重塑“三链”融合“四流” 网库构建实体经济新生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6-10-09 15:03:01

任何事物的变更进化与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只有与不断变化的环境形成动态平衡,才能发展下去。

从古到今,无论怎样的沧海桑田,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当代的中国,也在“中国制造”的辉煌中升级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近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却让全球实体经济包括“中国制造”遭遇多重危机与挑战。

在波谲云诡的大背景下,早已完成工业化的的发达经济体开始重新审视发展实体经济的意义,纷纷实施“再工业化”的战略。另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

而对于人均GDP已近10000美元、人口红利却也几乎终结的中国来说,如何让“中国制造”尽快找到新发力点,重塑竞争新优势,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参与者变为领导者,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中之重。而在这场划时代的革命中,中国的一些企业正扮演着前沿的弄潮儿角色,被誉为产业互联网第一股的网库集团即是其一。

“实体企业是电商应用的主导者”,这是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曾多次强调的观点。这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大话。

作为多年执着于服务实体企业的电商企业,网库集团拥有上下游企业之间真实贸易信息和供应链大数据的优势,为传统实体企业解决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关键点问题,并灵活满足上下游企业特定时段的资金需求,提高整条供应链的协同发展能力。而当物流、商流、数据流和资金流,实现四流融合时,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另外,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其最大价值是增量经济,但过程是要大数据的价值,通过网上做一款单品打通整个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这个价值是颇为可观的。

在八月,网库集团参与主办了2016中国庆安绿色水稻文化节暨大型O2O订货会,这场活动取得了颇为亮眼的成绩,从线上到线下,交易持续飘红,同时新建起“中国网库大米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这是网库集团针对单品撬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新实践,将对重构中国产业链和价值链产生深远的影响。

不得不说,网库集团的行动站在了国家政策导向的层面上。

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总理也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可以预测,随着各类政策红利的相继释放以及实体经济发展“刚需“的大爆发,正在大力重塑“三链”融合“四流”的网库集团,将逐步构建起实体经济新生态,成为“中国制造”孵化成长的新能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