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塑汇曾纪锋:B2B助力高成长性企业赢在“互联网+”

光明网 2016-09-27 10:02:57

v2.jpg

化塑汇成立于2014年6月,是国内领先的化工B2B电商企业,为行业客户提供包括在线撮合交易、代采代销、供应链金融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化塑汇在今年5月完成了Pre-B轮千万美元的融资,截止8月GMV总额突破600亿,代采代销单日最高交易额突破9000万元。并且,与金驹物流、苏宁金融、铜板街等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长可谓迅猛。

任何一家创业公司,核心团队的DNA往往会决定一个企业的走向。而作为互联网公司的IT团队负责人,核心中的核心人物,化塑汇技术副总裁曾纪锋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心得和情怀值得技术创业的同行借鉴。

量身定制B2B中台系统,聚焦核心服务流程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硕士”,化塑汇技术副总裁曾纪锋的学术基因里就有化工。他对于化工产业的感情可以用两个词概括,深爱与期待。在IT行业奋战15年的他,曾在曾在华耐美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任CTO,也曾在中国软件行业领军企业百胜软件有限公司任CTO一职。最后,曾纪锋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化工产业,准确而言是“互联网+化工”。

对于选择化塑汇的原因,曾纪锋有理智也有情怀。理智是因为大势所趋,B2B市场在整个中国GDP的占比超过40%,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几十万亿。在曾纪锋看来,经过多年发展,整个B2B电商正在迎来裂变节点,由1.0阶段挺进到2.0阶段,IT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是关键点。情怀在于,B2B对于化工产业意义重大,未来几年,B2B将在线上交易、供应链金融以及质检、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方面继续深化发展,而这些正是产业内中小企业最需要的。

据介绍,为了快速提升运营效率,加强交易的合规性,化塑汇率先在B2B电商领域推出中台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B2B平台特性进行量身定制,聚焦核心业务流程,连接广大上下游企业平台。而与友商使用的ERP系统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台系统包含CRM、SCM、TMS、WMS、SCF等模块,可以把平台业务的主流程连接起来,构成实时分布式一体化系统。作为深耕化塑行业的IT工具,中台系统将大力促进化塑汇平台运行,为广大会员,特别是高成长性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供应链服务。

自研fa开发平台,为创业家修建快车道

作为化塑汇技术副总裁,曾纪锋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以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企业的研发、生产、营销、通路、服务等各个环节。据他介绍,化塑汇通过之前数据和交易的积累,已建成完善的物流仓储与金融服务管理体系,为行业上、下游用户提供供应链服务。

对于“互联网+”能够为化工产业带来的变化,曾纪锋给出了独到的见解——B2B电商平台需要通过建设先进的大型互联网系统,来满足会员多、响应快速、形态复杂等特点的业务需求。而化塑汇作为连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B2B平台,已经打造出一支强大的IT技术队伍,并在业界率先研发了fa开发平台,成倍地提高B2B电商软件开发效率。大数据分析技术已在成熟的生产系统中应用,系统运行速度显著提升,分析算法日益丰富。

结合B2B平台先进的业务模式,曾纪锋认为,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为化塑行业未来带来三大变化:

首先,强大的供应链服务能力。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交易、物流、仓储、金融、IT等业务,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提升产业交易水平。

其次,强大的连接和数据分析能力。通过大数据、开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将缩短供应链层级,创新交易形式,缓解传统供应链的“牛鞭效应”,提高会员企业供应链的稳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最后,加大高成长性企业的机会。B2B平台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来改进化塑行业,对企业影响各不相同,而高成长性企业接受新技术、新模式能力强,成长快速,敢于、善于利用B2B平台,来获取比传统企业更大的竞争优势。

在这个时代,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驱动着整个化工产业生态圈的发展。作为化塑汇技术部的领头人物,曾纪锋一直致力于研发更适合平台发展的技术系统,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效连接产业链内外各个相关节点,整合多种资源转化成化塑产业的生产力,为促进“互联网+化工”产业升级出一份绵薄之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