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云创始人许青:要做B2B的那个2

经济观察报 2016-09-26 08:47:51

我最早接触互联网是在90年代末,那时我还在念大学,正值网易兴起,网易正在各大校园推广163邮箱。出于勤工俭学考虑,我在学校成为了一名网易的“地推”。

那时中华网也很火,199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我曾花了88块钱在中华网注册了china.com的邮箱,前缀是自己的名字。那个时候的88块钱还很值钱。

我记得中山大学的学生社团曾主办过一场“星际争霸”挑战赛,我欣然报名前往,意外发现中大校园里面有一些创业挑战赛和路演。当时有一股创业热在高校酝酿,我们大学的校领导也时常鼓励大学生创业。这种情形今天大家并不陌生,但这是在十五年前。

2000年时,我刚刚大学毕业,感觉那时的情形和2015年很像,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那个时间前后成立。纳斯达克泡沫的破灭是2000年的大事件。这对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冲击很大。许多BBS论坛、电子邮箱、区域性门户网站、聊天室都倒闭了。

经历一轮优胜劣汰,中国的四大门户网站先后崛起,随后在线旅游也在中国兴起。携程就是诞生在那个时候。

当第一波互联网浪潮消退时,不难发现能够持续盈利的公司很少,在我的印象里只有携程。2003年底,携程已经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盛极一时的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商美商网在1998年进入中国,3年后关停。在中国非常火热的8848在线购物网站也倒闭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果放眼国际市场,Expedia和Priceline在同一时期也表现不俗,Expedia后来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

从我的学生时代开始,我就已经对在线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互联网不断演进的过程中,我算是一路见证了在线旅游的发展进程。

从呼叫中心到移动互联

2000年到2004年,整个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都处在一个“呼叫中心时代”。那个时候,手机已经普及,大家打电话就可以预定机票和酒店。但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在线支付工具,也没有移动互联网。

在当时看来,携程的模式是典型的“鼠标+水泥”。鼠标是一种科技产品,而水泥出现在建筑工地,两者完全不搭。为什么会有这种比喻?因为携程的推广主要靠人力地推,具体来说就是在机场、火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向目标人群派发卡片。此外,那时候携程的订单主要来自电话。你能在网上看到携程的信息,但是网速太慢,也没有在线支付工具,无法在线预订。

但你会发现,即便到了APP盛行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地推依然不过时。“千团大战”时,一端是移动互联网,另一端是几千人的地推队伍。在这层意义上讲,“鼠标+水泥”代表了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特殊阶段:它本身代表了时代的前沿,互联网可以改造很多行业,但也有很多问题无法通过互联网本身来解决。

2006年之后,在线旅游市场才逐渐进入了“网站时代”,大家慢慢养成了上网查询的习惯。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在线支付工具的诞生。此后一直到2010年,都是PC端流量高歌猛进的阶段。

直到2010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入口的改变催生了许多新的业态。我们对这段历史并不陌生,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但对在线旅游市场而言,C端市场已然成为红海。在此背景下,属于在线旅游的一个新时代正在到来。

在线旅游的云时代

当第一波互联网浪潮在中国兴起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接触在线旅游。2000年我大学毕业,此后在一家公司从市场部经理做到了项目负责人,用了近5年时间。2005年我去了易网通。这是一家外资企业,1999年就拿到了风投在中国创业,还打造了中国的第一张电子机票。

2009年我第一次创业,当时和李少华一起在上海做机票平台。李少华现在是阿里巴巴集团航旅事业部的总经理,花名“忽必烈”。但这个项目没有坚持一年就死了。创业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酒店领域其实机会更多。

具体来说,机票的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但酒店相比机票在信息化上差了很远。此外,航空公司就那么几家,但酒店相对分散。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在北京,就有超过3400家酒店。

在移动互联网普及之前,众多酒店无需信息化接口也能做生意,通过电话呼叫即可。但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如果酒店还不做系统对接,不去利用线上渠道,生意会越来越难做。

2011年,我和朋友又做了一家高端旅游公司,我们甚至策划了南北极包船旅行。但作为一名互联网人,我还是希望能够发挥互联网的规模优势,更希望去给整个行业带来变化,这是我的价值观。很快我就退出了这个项目,并加入了芒果网。芒果网曾经是中国的第三大OTA。这段经历让我能够专注于研究酒店的在线业务。这个时候,我已经在B2C领域沉浸了10年。但我认为接下来要改变的不是C端的用户体验,而是B端的供应链。这是我对在线旅游业态发展趋势的思考。

无论是呼叫中心时代、网站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最大的都是C端消费体验。2000年的时候订机票和酒店打电话即可,但几年之后大家已经习惯上网解决。进入2013年以后,订票甚至已经不需要打开电脑,直接用手机App就能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改变是消费体验。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企业端有任何改变。而云时代最大的改变在于企业端的改变。

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前,大家做生意的方式都比较简单粗暴,不需要有太多技术含量。客户的需求通过电话或者邮件就能满足。但最近几年,预定餐厅、酒店、机票,或者定制出行路线,随时都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去解决。用户行为开始变得碎片化、个性化,并且具有及时性和突发性。

新的环境给后端的供应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端的采购方式、组织方式、供货方式、交货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简言之,C端用户的消费习惯不断冲击着B端的供应链。对于B端企业而言,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就必须与时俱进去实现供应链系统的信息化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化对接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难题。要对接就一定需要云技术解决方案,商业模式就在这里。

云分为三种,一种叫基础云,对应的是系统开发、服务器,以及运营和维护,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第二种叫中间层。它涉及到许多协议接口,涵盖的范围很广,又非常零散。第三种叫应用层,又叫SaaS云。如果用手机来做一个类比的话,基础云类似手机的芯片技术,中间层就像手机里面的电路板,而应用层就像你现在用的每一个App。简言之,SaaS云针对的就是整个供应链系统。它能够帮助在线旅游企业适应新的形势,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创立泰坦云

2013年,我和芒果网的一帮朋友一起创立了泰坦云。通俗地讲,现在存在那么多的O2O、B2B、B2C,我们就是中间的那个2(to,可理解为“到达”)。

我们主要为在线旅游企业提供SaaS服务,志在打造中国领先的一站式旅游云技术平台。以O2O为例,线下的业务要和线上绑定,第一步就是要实现信息化。我们从SaaS云切入,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也帮助企业完成链接。包房商、地接社、OTA,甚至淘宝店主,我们都能够提供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具体地讲,我们能够同时对接淘宝、美团、携程、微店,在行业内仅此一家。

我们会为企业提供一个我们自己开发的管理系统,就像修路一样,它可以实现企业内部业务的信息化。产品、财务、销售、客服等模块都可以放到线上。只有先修好这条信息化的道路,才能使用各个平台的在线接口,各个平台的订单才能统一对接到企业的客服部门进行操作。

未来,在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上,我们还计划推出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现在我们致力于解决信息流的问题,在未来我们还要解决资金流的问题。我们的SaaS本身有财务模块,与京东、阿里、微信都已经打通。通过我们的SaaS,我们能够获得丰富的财务管理数据,从而也能够提供授信的依据。

我们扎根于旅游行业,坚持做好一个垂直的“2”的角色,跟上下游都有合作,主要面向酒店、旅游、度假和出境。整个行业有上万亿的规模,市场增速很大,未来可期。我们也对泰坦云的事业充满信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