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交易额20亿、估值6亿,这家旅游B2B公司如何办到

高梦阳-B座12楼 2016-06-03 15:44:28

是金子,终会发光,尤其在这个寒冬肆虐的创业圈。

2016年5月26日,一向不为人所知的自由行全球分销平台「世界玖玖」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获得「思科资本」的B轮融资,估值6亿人民币。

2015年,世界玖玖的交易额超过了20亿元,预计2016年将变成50亿,正是由于出色的业绩,世界玖玖成为2016年为数不多的几家仍受资本青睐的旅游创业公司。

旅游圈的2016年,已经呈现向「资源」端靠拢的态势,许多C端公司都不得已跑到B端、供应链去寻找新的掘金地。

2015年至今,旅游B2B领域的创业公司在资本市场都有了不俗的成绩,诸如泰坦云、真旅网、世界玖玖、51BOOK、别样红、觅优商旅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融资,票管家、敬众科技前赴后继的登陆新三板。旅游B2B公司正在渐渐走向前台,用技术革新着旅游业的旧有的生产方式。

然而,这并不能代表2016年的旅游圈创业公司头顶的阴霾可以抹去。

blob.png

能让全球两大GDS巨头同台的创业公司

Sabre、Amadeus是全球著名的GDS(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即「全球分销系统」)巨头,也是曾经的对手,如今却能够在一家初创公司的融资发布会上同台,也让业内人士惊讶。

世界玖玖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这要从旅游业的现状说起。

在线旅游发展将近20年,行业里还是在用非常土的办法操作:电话沟通、口头给价,信息化程度低。随着海外自由行游客数量的不断提升,怎样提高获取海外目的地碎片化资源的效率,成为让很多旅游企业布局海外市场头大的问题。

就目前来说,海外目的地碎片化资源整合本身就是一个脏活、累活。资源分散,整合资源的人力成本、资金成本大,实现标准化的难度不小。

很多浸淫传统旅游业多年的人,都对这些行业的问题深恶痛绝。在世界玖玖的创始团队里,李遇春、冯娜、宫在友、吴显富都是旅游业的老兵,共事多年。在出境游火热的大背景下,捕捉到了创业的契机,把极易标准化的国际机票作为突破口,在2014年2月创办了世界玖玖。

「按照旅游供应链以往的对接方式,压根不需要我们这样的公司出现。」世界玖玖CEO冯娜认为,世界玖玖创业至今已有两年,但依然有大批旅游业者「看不懂」世界玖玖究竟在做什么。

世界玖玖在供应链所处的位置很有趣,既不是资源方,也不是渠道方,更不能简单被划分为资源与渠道对接的撮合方,他们做的就是对供应链的改造。

据世界玖玖副总经理蔄昊一介绍,世界玖玖的角色很特殊。国外的GDS将资源方的数据给到世界玖玖,由世界玖玖用技术的手段搭建一个平台,把海外的资源整合到平台里,并对资源做再次加工处理、运营,把旅游产品做出更多的收益。然后形成一个自动化的采集与运营系统,最终把产品分销到包括携程阿里旅行等各大OTA及旅游公司手中。

虽然只成立了两年多,世界玖玖的成长却很快。2014年平台的交易额是1亿,到了2015年,世界玖玖的交易额就攀升到了20亿。出色的业绩也让世界玖玖获得了资本的青睐,成立初期获得了「优投金鼎」的天使投资;2015年5月,公司完成众信旅游的A轮融资,并与澳洲最大的旅游上市公司CTM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仅一年时间,世界玖玖又再次获得了「思科资本」的新一轮投资。

经过了2年多的发展,世界玖玖汇聚了旅游行业众多资深人士,团队规模已近300人,资源覆盖全球400多个主要旅游目的地。这样的成绩也难免有全球两大GDS巨头同时为其站台。

世界玖玖的上下游布局

作为一个B2B公司,资源的获取能力决定着一家公司的前景。

世界玖玖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而与两家海外GDS巨头的合作,是其中的关键。世界玖玖陆续与全球GDS巨头Sabre、Amadeus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差异化的合作机制。

世界玖玖与Sabre达成的是「自由行定制系统」项目合作,Sabre将以自己的技术实力,完善世界玖玖在国内的旅游业分销系统。而与Amadeus方面,则是由Amadeus为世界玖玖定制全球搜索技术,开拓海外OTA市场,以便世界玖玖在海外对接更多供应商。

这些GDS巨头表示,他们看重的是世界玖玖的商业战略和专业技术,世界玖玖分销的产品越多,GDS越赚钱。蔄昊一也认为,海外GDS巨头与世界玖玖打造的是一个旅游产品供销的生态。目前来看,世界玖玖已经在这一领域展开了深度的布局。

除针对线上企业的平台,2015年末世界玖玖还推出了针对线下中小旅行社的同业平台「嘻嘻假期」。很多中小旅行社缺乏技术实力,无法获得海外碎片化的资源,通过「嘻嘻假期」就可以实现线下渠道与海外资源的对接。

在C端,世界玖玖也在尝试创新。据悉,世界玖玖将在6月份上线面向海外在线市场、支持多种语言的C端品牌「龙猫旅行」,海外用户可以直接预订中国地区及全球的自由行产品。蔄昊一介绍,龙猫旅行是世界玖玖「国际化」的一步,未来世界玖玖资源整合将不仅限于国际市场,也会将国内产品资源通过平台输出到国外,实现上下游资源的相互交叉。「我们已经从去年的‘国际-国内’的单向分销,升级成了全球分销体系,不管是to B还是to C。」

世界玖玖下一阶段的产品将以国际机票、酒店为核心,以铁路、租车、电子票券等配套产品为辅助。而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商业应用,将是世界玖玖接下来的业务重点。世界玖玖已经打算将其延展到为国外航司拓展中国市场上。

这么多旅游B2B公司拿到钱,就意味着B端创业有多利好么?

如今,有了资本的加持,世界玖玖可以继续施展他们的野心,其融资案例也可能让旅游创业者继续坚定信心。但现实是,今年的旅游创业者日子都不好过。

的确,不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玩,国人的旅游热情不减,旅游市场的体量巨大,然而,今年能在资本市场斩获融资的旅游创业公司却远不及去年。

据IT桔子融资数据库方面的统计,截止到2016年5月底,旅游行业的融资事件大概在57起,据B12记者了解,其中有不少公司并未获得机构的青睐,而是选择了个人的投资。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创业公司或是推出了新的to B业务,或是转型做to B公司。比如六人游推出的「新定制」,皇包车推出的「云地接」等等。

而巨头们也在资源端不断出手,携程先后投资众信、东航;途牛依旧不断地加大直采力度;阿里旅行已经与众多景区合作,并持续在推广「信用住2.0」;景域集团也不断与各地政府、旅游局加大合作,并由驴妈妈在资源直采与门店建设方面发力。

种种迹象都在说明,资本市场变得更加谨慎,而在获客成本日渐高昂的今天,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在向「资源」靠拢。

蔄昊一觉得,互联网时代,巨头的聚合效应很强大。旅游行业C端已经有巨头存在,对于想要投身旅游创业的人而言,当下在的C端发力并非是一个很好地时机。目前除了要有创新模式,创业者还必须要有强大的资本支持,因为巨头们都还在烧钱。

B端相对C端更为纯粹,主要看创业公司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运营效率是不是够强、分销渠道是否更广、上游的资源是否更有优势。蔄昊一坦言,B端的公司如果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技术有保障,是有机会形成所谓的「护城河」。

但这并不意味着,转向B端的创业公司就能得到成长空间。不论是做撮合交易、资源分销,还是信息化管理,为了吸引商家到自己平台交易,有的B2B平台迫不得已与ToC公司一样采用「烧钱补贴」的方式教育用户,大家仍在艰难的道路探索中。

「旅游这个行业,资源与用户都很重要。要想活下来,创业者要么就要抓住资源,要么能留住客户,如果在资源与用户两端都很难找到发力点,情况就很麻烦」。

看来,投资人变得更加现实,愈发看中企业的真实数据,也就不足为奇。真正要赢得资本欢心,创业者还是要好好在产品与盈利模式上多下功夫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