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悄悄”布局B端上游供应链,在静待“开花结果”

杨雅茹 亿欧网 2016-05-11 10:00:23

u7.jpg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事业不断走向“互联网+”的局面,而钢琴教育事业可以说是“优雅地”迈入到了互联网的行业大门,“慕课”、“牛班”等在线音乐教育培训模式应用越来越广泛,教育O2O产业不断发展。今天亿欧网了解到了一家做素质教育O2O的公司——星空创联。

星空创联的发展历程

2012年6月,星空创联前身创新型钢琴教育连锁机构星空琴行在北京成立,2013年获得小米董事长雷军的顺为基金A轮投资;2014年9月,获得了蓝驰创投领投的B轮融资;2015年6月,获得了嘉御基金2000万美金领投的C轮融资,其中蓝驰创投和顺为基金跟投。其创始团队为阿里系创业者,随着资本的注入星空琴行发展迅速,据其介绍称,两年时间里已经在全国拥有近70家门店。

星空创联旗下

星空创联旗下已经拥有线上以“蓝姐姐”为主体的素质教育平台,线下以“六艺星空,橙学科技,创联空间”为核心的全品类产品线。

六艺学馆——是传承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连锁机构,能够为青少年和成年传统文化爱好者定制适合的趣味教学方案,使传统文化艺术走近日常生活。

星空炫舞——是为孩子打造的一个舞蹈学习互动空间。通过提供舞蹈学习,他们想培养孩子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塑造完美体型,养成良好的性格及习惯等。其次,星空炫舞的初衷是能够让孩子们快乐互动,与同样热爱舞蹈的小朋友们同台共舞,相互分享舞蹈带来的快乐,收获珍贵的友谊。

星萌主——它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学员提供定制化的一对一音乐教学课程,将主线教材和辅助趣味练习曲目结合,以趣味的教学方法,激发并保持学员对音乐的兴趣及热爱。

蓝姐姐——提供在线课程及服务的预约、管理等功能,拥有一套开放的会员服务体系,给用户提供一站式体验。蓝姐姐素质教育平台将建立新的行业服务标准,汇集线上、线下服务商和资源,给用户提供服务。目前已经覆盖北京、上海等城市,拥有400余家商户。

星空创联CEO周楷程:不打算靠资本养着

在周楷程看来,钢琴是一个标准产品,但需要特殊的配送和服务,京东天猫干不了;而学钢琴,需要线下体验,学习时间长,单价和毛利都较高,巨头也干不了,星空创联正好兼顾了两头。2015年12月,星空创联控股物流业的“货车来了”一项产品,它解决了贵重物品运输安全问题。在线下体验方面,星空创联将体验店开到了大型商场,满足了成人钢琴教育的社交需求,而儿童钢琴教育,则是一对一上门授课,这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使用户有了更好的体验。

悄悄布局B端上游供应链,静待开花结果

据星空创联CEO介绍,自去年获得C轮投资之后,星空创联就已经在悄悄布局B端上游供应链。周楷程认为,只有打通了上下游供应链,才能真正实现减少中间环节,从而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中间成本的效果。在完成了布局物流“货车来了”,上线了“我买琴”网电商平台后,亿欧网了解到:近期星空创联还将与全球顶级乐器企业三益集团联手合作,将独家代理其旗下科伦金堡钢琴在中国的销售。

星空创联的诗和远方

周楷程表示:未来会继续优化整合素质教育全领域,全力打造“一站式素质教育服务平台”。在周楷程眼里,现在素质教育领域还没有强大的品牌,星空有机会做成这个领域的强势品牌,那可能意味着能做成一家市值近100亿美金的平台级公司。

音乐市场的发展现状

亿欧网了解到,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音乐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认为,现阶段中国音乐产业进一步走向成熟,核心层、关联层、拓展层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商业模式和业务形态不断创新。2014年,市场总规模约为2851.5亿元,比较于2013年,增长了4.73%,增幅有所变窄,低于GDP 的增长。从高速增长过渡到中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在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音乐产业的发展也步入结构性调整,总体处于过渡转型、稳步上升期。

亿欧网分析:在钢琴教育这一领域,作为细分出来的内容在不断崛起,钢琴教育趋于互联网化,在经历了O2O模式之后,钢琴线上线下教育作为一种模式可以说是面对C端的需求,是一种内容上满足。而现在涉足B端,会形成一种产业链的模式,能够打通上下游,连接厂家与供应商,减少中间交易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起了一种补充作用,2B和2C形成两条产业链,能够各自发展又相互补充,协调前进。

但与此同时,不管是2C或者2B,企业都应该以用户体验为重,不断完善服务意识,做好本身工作,注意产业链的完善和优化,避免交易闭环,要以层层递进的顺序,实现好各方面的对接,做好延伸延展性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