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行业未来三大关键词:产业互联网、供应链、O2O

千华网 2016-06-12 15:40:19

导读

“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和促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等政策相继发布和实施,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维持较快发展速度。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的不断渗透,电子商务的应用和服务形式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大好形势下B2B企业更应把好“发展命脉”,抓住以下三个关键词至为重要。

产业互联网

互联网不只是个工具,将互联网落地与各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基于该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B2B电子商务服务模式需要被重视。网库董事长王海波说:“供给侧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而产业互联网的应用,或许是唯一途径,能够让上下游都知道谁过剩了。”

v1.jpg

产业互联网和供给侧改革一起被视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一直在寻找方向的B2B行业对此也寄予无穷希望,从消费互联网向上游产业互联网的进军其实涉足的就是B2B行业,产业互联网的推进某种程度上甚至可能对B2B进行全新的改造,一个新的B2B时代即将到来。

供应链

未来的电商一定是供应链电商的发展时代。网购电商是一个平台模式,最后就聚集在少数几个大平台之上去发展,而未来,每一家实体企业,都会成为供应链电商应用的中心。我们说微信之所以好玩,是因为我们既是内容的消费者,也是内容的创造者。实际上实体企业也会是这样,接下来的时代,所有实体企业不会被别的平台束缚,每一个实体都有可能是平台经济的主导者。就像使用微信一样,实体企业既是电商的使用者,也是主导者。每一个实体,都会成为新的、供应链电商时代的中心。这种发展是不可想象的,这远远不是一个淘宝、一个京东可以比的。它会释放出巨大的产业能量。所以我们认为实体电商应用,无论从创业还是产业发展来讲,都会有巨大的机会。

v.jpg

线上线下(O2O)

谈B2B线上线下自然离不开产业带。比如网库集团搭建的区域特色产业带,就是一个夯实基础的单品电商服务模式。产业带采取“互联网+产业”方式,帮助特定区域内优势产业,通过政府政策引导、网库技术运营支持、企业参与、第三方配套服务等多方保障,使各类以产品为中心的上下游企业,依托平台线上化,以产地为中心辐射全国,形成全国单品产业上下游聚集中心,提高县域经济竞争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O2O模式越来越受到行业重视。产业带建设往往被外界评论为圈地运动,但在业务层面上,一方面,地方政府和协会的参与将促进当地企业触网,带来平台会员数量以及SKU数量的增长;另一方面帮助线下专业市场的线上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