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打造规模化、集约化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悉昙 原创 2015-12-24 09:51:37

“以县镇为中心带,构建公交化的物流和服务流,这是51订货网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全闭环的B2B模式,才能做成规模化和集约化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在南昌举办“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前夕,51订货CEO陈献对托比网记者如此表示。

陈献:打造规模化、集约化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51订货网创建于2014年4月份,作为一个致力于为城乡消费者提供3C电子、智能硬件领域等渠道服务的电商平台,其今年的发展十分迅速。“14年的营业额才做了2亿元多点,2015年GMV翻了20倍,超过40亿元。目前我们已覆盖了14个省,其中11个省是今年下半年拓展的。我们明年的规划,交易额会接近200亿元。”

如今的手机和智能硬件分销领域,厂商多、竞争激烈,用陈献的话说,“国内市场比全球市场竞争更激烈,有时候参加手机新品发布会都要赶场,一年估计不低于100场”。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在产品细分和市场营销已经十分成熟的背景下,厂商如何才能打破现状,赢得竞争呢?对此陈献表示,“厂商竞争的核心点,就在于T4-T6市场的渠道布局。在激烈竞争下,厂商需要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除此之外,全国T4-T6市场40万家以上中小店面,才是厂商的痛点。”

对于T4-T6市场来说,对智能硬件的接受还需要一个普及过程,“但其增长十分迅速,有些爆款产品比如智能手表之类,基本与城市没有差别。”对于这一现象,陈献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有主流品牌在推动,比如苹果、华为等等;另一方面,市场也不再以层级区分,而是以人群细分。T4-T6市场,消费活跃度很高,消费也有攀比性。”

对于如此有潜力的市场,51订货在品类开放方面也有自己的布局,“我们称之为‘1+N’,即在手机产业链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之后,继续拓展3C类,如智能硬件、数码、小家电等等;随后会考虑母婴、休闲食品等这些在T4-T6市场迅速增长的品类。”在外人看来,这么大范围的布局,做起来或许会很困难,但陈献却是胸有成竹:“这其实很简单,和手机供应链一样,我们采取‘大平台 小自营’,全国招商,提供端(工厂端)到端(店面端)的一站供货到店的服务。而在店面拓展上,我们每天配送和地推,有800个人在扫街,2周就能把已经覆盖的万余县镇扫一遍。”

这种规模化和集约化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依赖的是全闭环的B2B模式,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两环,就是物流和金融。“从仓储到配送的整个物流链都是我们自营的,我们没有使用其他的例如‘黄页型’和‘联盟型’模式,是因为我们觉得这没有解决产业流通环节中的无序和不规范的问题,不能带给T4-T6市场高效和有价值的服务。”而金融端,则是51订货重点的布局,“正是因为我们全闭环B2B的模式,我们的金融产品从供应链端一直延伸到消费端。一方面,满足了供应链上游的资金周转需求,夯实了平台交易壁垒;另一方面,解决店面端收单、理财、经营的资金需求;最后,还能通过店面端推广消费金融产品的方式来满足T4-T6市场的顾客分期购物需求。”陈献表示,“当然,单从流水来说,单月已经超过1亿元了,这对我们的金融业务来说也算有了不错的收益。”

据了解,51订货网将参加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本届大会将于2015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天沐温泉酒店举行。众多优秀企业及行业大伽均将参与本届大会,共同总结行业发展经验,探讨行业未来。(文:悉昙)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