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要用信息交易数据赋能四川中小企业

刘小东 亿邦动力 2018-07-30 08:35:36

在2018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暨流量经济发展峰会上,慧聪集团总裁刘小东发表了题为《移动电商时代B2B面对新机遇》的演讲。

刘小东认为,当前社会正在经历三次技术革命。80年代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应用浪潮推动了全球商业企业的运营效率提高,兴起了以美国Intel、微软、IBM为代表的企业;90年代互联网改变了人类信息交互、娱乐方式及交易方式。过去12年中国首富大量出现互联网公司老板,全球百大企业商业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民营企业代表,阿里、腾讯超过5000亿美金的市值,技术在迅速驱动商业财富的增加。

他认为下一轮更大财富爆发机会将会是5G和AI。 随着2020年5G时代技术、产品大量上市,2020-2025年各行各业财富再分配机会再次出现。中小企业老板将有机会让企业和个人财富有更好的成长。

三大业务重构互联网产业集团

新时代下,慧聪集团通过重新定义“产业互联网”,重构商业模式,帮助中小企业抓住快速发展的机会。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慧聪集团是国内最早做B2B的企业,2003年在香港完成上市。经历了纸媒体、互联网1.0、移动互联网之后,如今慧聪将自己定位为“产业互联网”。慧聪集团商业模式构建了三大业务板块,由信息互联网板块、交易集团板块、数据服务板块组成。

目前,慧聪集团将重点放在化塑行业、工程用品和棉花这三个行业中,希望通过这三个能力更多地赋能行业里的企业,比如交易服务里有全牌照的整个交易部分,有参股银行,有自己全资的融资租赁、保理。同时,慧聪还是国内最早五家拿到全国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公司,小贷业务自有资金超过17亿。

重塑中小企业电商交易形态

那么慧聪集团如何通过产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呢?

以家电为例,2年前慧聪开始构建了新的B2B交易平台“家电汇”,利用整个SaaS金融,包括互联网技术能力,帮助中小商家拿到更低价格的商品;同时帮助中小商家进行赋能,让传统小家电的客户更好把产品卖到全国。

此外,慧聪集团通过顺德、余姚当地最大的两个小家电城,帮助中小企业以展示厅、体验店的形式将产品展现出来,同时把慧聪在行业积累超过20个小家电零售商的购买信息跟商家打通。

化塑行业方面,慧聪集团旗下“买化塑”平台累积服务客户已超过10万家。去年开始慧聪集团将行业里甲醇、乙二醇等爆款产品加入自营业务,同时给传统小商贸企业提供集中式物流仓储配送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的管理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买化塑在线GMV比去年有10倍的成长。刘小东说:“今年GMV中,化塑领域超过300亿,自营收入会突破50亿。我们希望在未来的5年,买化塑企业自营交易会突破500亿。”

数据服务集团助力企业溯源

马云讲过,“数据是未来互联网上的‘石油’,是一个稀缺资源。”亿邦动力了解到,慧聪在数据方面,服务企业超过400个。

整个慧聪利用数据帮助国内很多传统企业运营效率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提高,帮助经营决策给予相应指导。

以德州扒鸡为例,慧聪从德国扒鸡的仔鸡在圈养的过程中就开始进行整个防伪溯源工作,一直到产品流通领域。最终实现德州扒鸡平均客单价是同类没有品牌客单价的3倍以上。

医药行业方面,慧聪集团跟国内老字号同仁堂等也有合作。同仁堂的明星产品是安宫牛黄丸,这个产品年份不同价格也会有差异,慧聪通过生产原料、工艺、流通环节、仓储等信息,让用户可以了解购买的安宫牛黄网的全过程。

慧聪集团的数据能力同样体现在国内白酒行业。例如茅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在生产线上把数据拿到,不同的仓储配送环节、每个渠道停留时间、销售的客单价,包括销售批次流到哪一个区域慧聪都会进行跟踪管理。通过把全链路咨询服务提供给厂商,让他们对产品批次、生产、销售、促销给予相应建议。据慧聪方面介绍,未来三年其将服务白酒品牌超过200家。

三大能力赋能四川2000家中小企业

刘小东表示,慧聪集团未来愿意跟成都包括武侯区共同来协同赋能当地的企业,把慧聪集团基于信息互联网、交易金融以及数据服务三大能力帮助地方企业实现经济效率提高。

据了解,目前慧聪集团在四川地区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未来会选取重点行业进行突破。

比如针对武侯区的服装企业,慧聪集团将会拿旗下“中国服装网”做深度产业协同配合。利用过去积累的获客能力,包括保理、小贷等金融能力以及资本孵化路径投资能力,同时共享旗下所有业务,希望和成都地区企业共同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