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14年中国B2B市场将迎来两大趋势

2014-03-20 15:44: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20日电(记者韦慧)国内第三方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9日发布《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去年中国B2B电子商务服务商的营收规模约为205亿元,同比增长28%;2014年B2B市场将迎来互联网金融成标配、按效果付费两大趋势。

报告显示,去年B2B电子商务服务商营收(包括线下服务收入)份额中,阿里巴巴继续排名首位,市场份额为44.5%。我的钢铁网、环球资源、慧聪网中国制造网、环球市场、网盛生意宝紧随其后。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去年B2B电子商务服务商营收规模同比有所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B2B平台运营商都逐渐从现有的信息平台为主向交易平台转型,帮助买卖双方安全、便利完成整个交易流程。二是他们纷纷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网络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需求,更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

报告还显示,到2013年我国B2B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达1.2万家,同比增长5.7%。张周平分析认为,B2B平台逐年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小企业触网规模不断上升,以及农产品电商平台的规模化发展。而增长幅度不大,主要因小型B2B平台因缺乏核心竞争力,受经济发展影响较大,行业内裁员、倒闭现象频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2014年B2B市场将迎来两大发展趋势:一是互联网金融将成标配。互联网金融在去年继续高热,B2B企业尤其积极,今年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各B2B平台的标配服务。基于B2B电子商务的供应链融资是B2B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前景广阔。

二是B2B按效果付费将成趋势。按效果付费是去年B2B领域出现频率较高的词,在外贸领域,这一概念已获认可,各运营商纷纷推出在线交易平台,促进在线交易。目前,国内B2B行业收取会员费已经到了瓶颈期,按佣金收费将是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