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B2B市场的三个“转向”

2016-06-22 08:35:31

创业大潮与资本春天共同催热了企业服务亿万级B2B市场,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开始有意识的苏醒触网,各种商业模式的企业服务B2B平台应运而生。移动互联与平台化运作下,企业服务平台如何在狂飙突进的B2B征程中快速寻找到通往价值实现之路?国内优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1站路亲身解读所经历的企业服务B2B的“三个转向”。

认清“非标低频”,建立“标准化”产品体系

B2B亿万级市场中,企业服务平台不断迭代,从早期以建立市场行业信息对称化为使命的广告展示平台,到以组合、寄售、自营为特色的在线交易平台,以及涵盖信息、交易、内容等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每种类型的平台都无法绕开企业服务“非标低频”的产品与消费特征而妄谈商业模式。

企业服务“非标低频”的产品与消费特征,决定了“标准化”产品体系建立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通过“标准化”产品体系的建立与运营,驱动企业服务专业化,做足用户服务,做好产品体验,以实现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良性互动,建立起竞争壁垒。在日订单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标准化”产品体系从容应对业务量“井喷”的能力更为凸显。

我们以为的“增量市场”,似乎缩水了

企业出生数量与潜在创业群体数量无法满足企业服务平台对增量市场的收益预估,企业级SAAS应用的市场拓展进入“瓶颈”期,细分市场错失“复购率”…等等迹象,似乎暗示着企业服务B2B增量市场的“缩水”。

与C端用户相比,企业服务产品的核心价值更多的体现在对行业资源优化的贡献率上,对行业效率的提升更能决定其增量市场的走向。面对供给侧的增量市场,淘汰低效非标的产品是其提升行业效率的必要手段,这在一定程度上势必引起增量市场“缩水”。而就需求侧增量市场,只有满足行业更高效率提升的平台,才有资格获取更广大的增量市场。击破增量市场“缩水”假象,建立集群化产品体系,快速协同提升企业服务行业效率,势在必行。

建立用户“信任”,比免费更受青睐

久经2C市场的老将,也未必能做得好2B市场。与C端用户相比,B端用户更少“盲从”,更重视服务产品本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免费与否并不是其考虑购买的首要因素。所幸的是,每一个硬币都有正反两面,B端用户更“挑剔”的背后隐藏的是C端用户相对缺少的忠诚度。

与2C市场烧钱换流量做法不同,2B市场更多的是基于用户的“忠诚度”,通过高成本建立用户“信任”以达到高复购率。企业服务应该瞄准的复购率更多的是同一用户重复购买平台任意产品的概率,而非同一用户针对同一产品的重复购买概率。鉴于用户“信任”对平台发展的重要性,保证每一位用户在初次购买任何一项服务产品时都能给予“信任好评”,加大成本投入获取持续更好的用户体验是平台不可避免的举措。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