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U.com支招:机械设备出口俄罗斯谨防灰色清关

韩直忠 托比网 2015-03-19 11:57:18
 【关于作者】韩直忠,中俄国际物流XRU.com俄速递营销总监,自2001年开始从事中俄跨境物流行业,2008年创建XRU.com俄速递,同时也是亿邦动力网特约专栏作者。
 导读:随着俄罗斯调整经济结构,银联进驻俄罗斯市场,大力发展国内生产,近年来中国产雕刻机,塑封机等中小型机电设备出口俄罗斯增长迅速。据中俄机电商会统计,自2014年起,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机电产品92.8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中方同期从俄方进口机电产品2.2亿美元,同比增长94.8%,机电产品已占据了中国对俄出口商品的“半壁江山”。

 XRU.com根据两年来的数据库统计,从2013年至今中小型机电设备产品出口俄罗斯实现了45%增长率。未来20年,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依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然而,近年来双边贸易“打得火热”,对中国厂商而言,最大的障碍肯定是清关。由于大部分中国厂商未完全了解灰色清关,不幸遭遇损失。对于俄罗斯清关,大部分中国卖家都存在这些误区:

1)灰色清关一定便宜吗?

这取决于产品,针对纺织品和鞋帽品类,俄罗斯实行保护性关税,灰色清关会相对便宜一些。但是很多机电设备和农用机械在俄罗斯都是免关税的,所以灰色清关比正常清关更贵。

2)灰色清关更快吗?

所谓灰色清关时效不太稳定,冲关不成,很可能遭遇罚没或者巨额罚款,会长期滞留海关。

3)清关后就没事了,没有危险了?

灰色清关没有合法境内销售文件,只能通过灰色渠道销售产品。

不是入境了就安全了,这很可能存在隐患,对培养和客户长期合作关系构成威胁。

3.为什么机械设备类产品一定要选择正规清关呢?

1)安全第一:不会被罚没或者额外支付罚款。

2)销售渠道更广泛:有合法文件和认证,销售渠道更广泛。

3)有利于品牌保护:海关备案后不会被抢注。

4)价格更低:实际上做正规清关,成本更低。

5)减少货物丢失和破损风险:白色清关转运环节更少,所以丢失和破损风险更小。灰色清关为了避税,往往更多中转,所以丢失和破损的风险更大。

XRU.com提醒中国卖家,要注意了解俄罗斯海关政策和国情,选择正规清关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