骞云科技获500万美元A+轮融资,IT管理服务又有新面貌

王玙珺 亿欧 2018-08-08 10:01:51

blob.png

亿欧华东8月8日首发消息,智能云管理平台“骞云科技”正式对外宣布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由清流资本领投,A轮股东云启资本跟投,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前,骞云科技曾获得经纬中国、云启资本的天使轮和A轮数千万元投资。骞云科技创始人兼CEO方礼表示本轮资金将加大投入团队扩充建设、产品技术研发以及市场推广。

据亿欧了解,骞云科技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混合云应用管理平台与大数据管理平台服务。创始团队及核心研发成员来自VMware,EMC等知名云计算企业。

具体来看,骞云科技以资源云化和管理智能化趋势为切入点,帮助企业构建智能化自动化云时代的IT管理平台。核心产品SmartCMP以云趋势切入,融合ITOM和ITSM,管理企业所有IT云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IT管理平台。无论是公有云如阿里云、腾讯云,AWS,还是私有云如VMware vSphere和NSX,OpenStack、Power小型机、容器、裸金属X86、思科ACI,在SmartCMP平台中都可以实现统一管理。

blob.png

(SmartCMP产品能力图)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骞云科技已经服务50余家大型企业客户,分布在金融、医疗、制造业、房地产、政企等领域,标杆客户包括交通银行数据中心、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国家电网、用友集团、泛微网络、东方医院等。此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香港,日本等海外市场,已有海外客户试用产品。

IT管理,大趋势下的必然需求

需求产生于认知,回到本质,究竟什么是IT管理,方礼给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商业环境下,新技术得到了空前的重视,IT部分也变成了公司的服务部门,支撑部门。如果IT资源受到影响,直接会影响经营情况。所以,IT管理就是让IT质量和效率做到优化,达到团队满意度,或者可以理解为IT管理既是对企业内部IT资源的管理,也会使得对外业务上的效率有所提升。

方礼在向亿欧介绍IT管理市场时,首先非常坚定这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而新环境下的云管理平台也将伴随着“简单、灵活、易用”标签为客户提供深度价值。相较于老牌管理平台,云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下的IT管理可用性更高。可以看得出,这六个字也是产品的研发关键所在,而实现它们实属不易。

不过,IT管理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市场,过往很多大型企业IT团队就在开发供自家使用,此外还有例如BMC、IBM、华为等企业都有提供相应的产品。亿欧观察到除了满足企业多IT资源的管理之外,服务商也在向监控、日志、备份、数据分析等维度延展服务边界。

方礼认为,IT管理终究不是“咨询”的角色,帮助企业管理多家云资源属于基础服务,真正意义上需要革新的是企业IT管理方式,服务商利用智能化自动化的系统和服务帮助企业提升IT规划能力,从而优化效率。总体来看,云管理平台的需求是在云计算的浪潮下衍生,随着企业对数字化资产越来越看重,也就更好地推动了CMP的发展。

站在巨人肩膀上,行业下一步走向受关注

在本轮融资发布前,骞云科技核心产品SmartCMP刚完成了新版本的迭代,SmartCMP平台包括自动化、自助服务、云分析、多云编排引擎等核心功能,以蓝图为核心进行端到端的自动化交付管理,拥有强大的资源管理能力、有效的自助服务、丰富的监控告警功能。

产品的转变是过去两年骞云科技最重大的战略方向,公司一直在持续投入IT自动化的研发成本,尤其是过去一年的发展让平台有了运营形态,及时有效的采集分析数据和监控服务在技术的帮助下得到了智能化的反馈。

对于未来,方礼表示会继续坚定公司定位,即专注云管理平台,公司要做的就是继续平衡核心功能(整体管理的策略)和扩展新功能(和各个系统的集成对接)。“中国的企业服务创业公司定位不清,要么是走项目驱动型定位,要么就是盲目扩张,什么都打包在一起。这两种都不可取。”骞云团队表示,不会做底层虚拟化和容器产品,这部分由合作伙伴去解决。

从国内市场来看,玩家逐渐越多,但是行业整体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做好一站式IT管理服务,亿欧认为服务商主要还将面临两方面的挑战:

一、服务商研发实力和交付周期还需提升。例如对现有云资源和云技术的使用需要加深;另外,需要对整个IT的管理体系有深刻的理解。国外的独角兽企业“Servicenow”已经在提供SaaS化的云管理平台,而中国的接受程度还没有达到,但是这是趋势,服务商需要做好准备。其次,人工智能的发展,让自动化运维更加成熟。AIOps的发展一定是一个长期演进的过程,AI是Ops的有力补充,将会进一步降低运维的工作强度和压力。

二、市场推广和销售拓展力度还需加大。正如上述所说,IT管理不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新型的服务商需要继续培养行业客户认知,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同时,技术人员需要了解客户业务痛点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入服务企业。

以上两点是挑战也是方向,中国现在已经是除了美国之外的最大IT市场,亿欧看到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拥抱本土生态系统。站在巨人肩膀上,行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期待爆发期时刻的来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