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乾: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企业要大力发展

托比网 2018-05-25 10:23:12

5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的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 “新模式、新通路、新变革”为主题,由宜信翼启云服、工控维修在线、工业服务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B2B行业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投资人、品牌电商、以及服务商、分销商代表以及终端工厂共约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李广乾.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李广乾博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李广乾博士表示:工业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在工业流通、生产、服务全流程的深化应用,是工业领域基于网络交易的新型经济活动。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引擎,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刘宁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工业电商的老朋友,今天非常荣幸又来参加我们B2B行业峰会的一个论坛,那么按照二哥的意思,我来讲一讲,解读一下工业互联网工业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我主要介绍四个方面,一个是基本情况,文件的基本情况,第二个总体的要求,第三个是主要行动,第四个是保障,第五个是我个人的一些解读。

基本情况是我们这个文件去年的9月份以国务院国发2017号,这个文件对工业电子商务有一个定义,认为工业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在工业流通、生产、服务全流程的深化应用,是工业领域基于网络交易的新型经济活动。这个文件相对来说结构比较简洁,包括三个方面:

一个是总体的要求,第二是主要的行动,第三是保障措施。

总体的要求主要是三方面内容,一个文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

主要行动五各方面,一个是大型企业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提升行动。

第二个是重点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培育行动。

第三个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推广行动。

第四个区域工业电子上午培育行动。

第五个工业电子上午支撑服务体系建设。

保障一个是强化组织保障,第二加强政策引导,第三完善服务体系,第四开展试点示范,第五个深化国际合作,这是工业计划三年主要的框架。

下面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当然是党历届重要会议的文件重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二以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为主线,以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创新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模式,以及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

第三个不断激发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变革转型。坚持分业施策。坚持优化环境。

目标可以具体解读,定性:到2020年,工业电子商务应用进一步普及深化,建成一批资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务精细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形成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工业电子商务产业生态。我想我们在座的都是做这个行业的工作,这个目标我觉得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那么定量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达到9万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引擎。所以这对于我们行业也有一些具体的压力和动力,也希望我们这个行业在三年之后能够在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工业的电子商务行动主要刚才讲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大型企业,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主要是提升,特别是邀请大型企业采购销售的在线化、网络化、协同化水平大幅提升,时间就不具体一一给大家细细地阅读,我想重点是在后面我对这个问题做一些具体的解读。在对工业大型企业的电子商务来说主要是包括三个大的方面,一个是提高网络的集中采购水平。

第二个提高网络化营销水平。

第三支持大型企业建设电商平台。

第二是重点的行业,行业有四个方面的认识,第一个创新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模式,第二加快培育装备和电子信息行业电商平台,第三提升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水平,第四加快培育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

对于中小企业是两个方面的任务,推动中小企业交易方式和经营模式的网络化,第二是加快中小企业制造能力和资源开放共享。这是促进中小企业平台整个的互联网化,或者说电子商务化提供资源支撑。

第三个区域的平台的培育,第一个培育基于工业电子商务的区域产业新生态,第二培育“电子商务+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园区,这是对重点区域的电子商务发展培育问题。

对于支撑培育建设四各方面工作,第一个赏识工业电子商务物流基础,第二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第三个完善工业电子商务标准规范体系,第四个健全工业电子商务信用和安全保障体系,为支撑领域的工业电子商务提供保障性建设。具体的保障促使,一个是强化组织保障,在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健全工业电子商务政策体系,加强宣传推广,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跟踪产业发展态势,全面落实行动计划各项任务。

第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不断完善促进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强财税支持力度。

第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协会、联盟等行业组织作用,加强对工业电子商务运行态势监测分析。像我们今天所在的会议,以及托比网在工业行业的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这个会我觉得是一个特别有价值,有意义的,能够对我们中国的工业电商的发展,加强了交流,以及实现整体提升的这么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也是服务体系建设重要的内容。

第二就是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依法向政府主管和监管部门开放数据资源,这是我们工业电商平台未来要考虑的方向,B2B也面临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各大做工业电商平台的企业来说,这里面也都是要纳入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的内容。

第三就是试点示范,第四个是深化国际合作,主要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畅想,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和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合作,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如果是围绕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工业电子商务,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的工业企业走出去,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利的支撑。这是文件的主要内容。

下面我再花一点时间就个人的研究,结合我们的工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谈一些自己个人的感受。我想这里面围绕两个概念、两个文件和两种技术对文件本身,以及对我们工业电子商务行业未来的发展谈一些敢想。

第一个是2B的平台化和2C的平台化,我们2C的平台化已经做得差不多了,BAT的平台已经在我们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发挥了绝对的作用。我觉得这是好的现象,但是将来的问题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对我们未来2B的发展,未来会有哪些影响,对我们在座做工业电子商务的平台来说都需要理解,两者的平台化有什么区别。

第二个就是工业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工业电子商务同时也是工业互联网。我们在座的企业下一步如果说要跟国家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相结合,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相结合的话怎么做,怎么把工业电子商务这种架构融入到工业互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框架里面,我觉得未来如果在架构设计、技术的发展,以及业务模式的创新方面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其实就我们做研究的来看,工业电子商务是原料可以纳入到工业互联网的架构里面去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工业电子商务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内容,这是我基本的设想。

第二个就是刚才我们讲的工业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这个文件,几乎跟这两个文件在同一时间出现。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的指导意见,我记得也是上次我来解读的,第二个是《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和工业电子商务同时进行,架构上不是很清晰,工业电子商务和工业互联网文件上怎么安排,是会统筹的。我们未来企业的负责人围绕自己未来的发展战略,应该加强思索,加强研究,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做一些深入的探索,特别是结合供应链、结合工业电子商务怎么样融入到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的框架里面,我觉得是我们中国在座企业历史的使命。

第二两种技术,我刚才谈过一张图,其实这三个文件最终都融入在这张图里面,一个是生产一条线,产品一条线,随之的方向是业务一条线,业务一条线就是供应链,我想可以把自己的供应链和工业电子商务根据业务这条线进行融合。

两种技术就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两种技术目前在国内是非常热门,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就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来说,这两个新的技术的应用都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我想在座的各位企业未来应该紧紧围绕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加大力度,首先我们先要加强研究。第二加强一些行业的试点,第三个未来在一些投资、技术的合作方面也加大力度,培育自己的平台方面,平台的竞争力、市场的作用可以做很多的工作,我就讲这些,请大家批评指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