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平:价值的重构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机会

托比网 2018-05-25 10:53:22

2018年5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托比网主办的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将在上海富悦大酒店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新模式、新通路、新变革”,由宜信翼启云服、e签宝、工控维修在线、工业服务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B2B行业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投资人、品牌电商、以及服务商、分销商代表以及终端工厂共约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总工程师王建平教授以《产业互联网与新制造生态----新平台、新生态、新模式》为主题,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产业生态体系竞争将演变为智能工业体系的竞争制高点,要加快培育自主的智慧工业生态体系;新制造模式下,要重视培育自主智能工业生态体系的商业价值;构建新的智能工业生态体系,要关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构建新智能工业生态体系,要高度重视智能工业的系统安全和工业大数据的资产安全;要注意培育自主生态体系建设的各类创新主体,努力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格局;新的智能工业生态体系下,高度重视软件和集成电路基础核心产业的发展。

3、王建平.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总工程师王建平


以下是演讲实录:

感谢刘总提供的平台分享一下我研究的观点,我分四部分介绍,一个是互联网平台的定义,时间关系不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平台,一个是要素,一个是生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刚才提到模式的问题,这里面它的价值通过链接,要素的汇聚,价值的重构给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价值。

这里面产业互联网是广义的还是狭义的,原来提出工业互联网是基于B2B供应链这样一个角度我们国家一些企业家提出来的,但是实际上广义的产业互联网包括了工业互联网,包括了服务业,工业加互联网,有2B,有工业互联网,还有服务互联网。制造业是紧耦合还是松耦合的?浸可以是紧耦合也可以是松耦合。

刚才提到平台,它的要素可以是数据的资源,我们在数字经济的作用在整个产业发展中,通过要素的汇聚,协同的链接,价值的重构、价值的汇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提一个平台是混云,有云和混物架构的概念,互联网有/设备的链接、产品的链接的问题,有边缘计算,是物联网的概念,但是在上层实际上还是IAAS、PASS、SAAS(音)核心的数据词。

基于平台我们有生态的概念,有很多人认为生态是以大B为核心有各种观点,我觉得还是平台为核心构建的,基于平台2B的模式构建的网上的云端的核心网络体系,我们2B是比较多的,GMV包括自己平台的收入构成了生态体系的商业价值。

这个是一个抽象的产业生态体系的社会化开放的所谓生态体系的概念,有各种B,通过各种B各种企业,各种P互相形成一种链接,这个P可以到政府的决策层面一些平台,生态打造的途径李老师提到我完全赞同,是融合的过程。我们看到京东、阿里构建是从上往下打造一个宏大的生态,上面B2B、B2C这样的平台也在往下走,往工业互联网走,工业计算工业互联网走。

我们也看到机西门子等等基于地层的工业的模式,工业互联网往上走,未来一定是融合的。我们看到水平方向的一产、二产、三产未来一定会融合,未来一定是这样的趋势,边界越来越模糊。

产业的特征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有自己的特征,一个是水平分化的特征,垂直分化的特征。我们看到在2C的互联网平台有很强的平台外部效应,平台的垄断效应,马太效应平台经济、平台产业的效应很强,平台互联网的专业性,水平的分工,行业的分工还是更加强的行业属性。所以相对来说可能网络的外部性要弱一些。

还有如果你底层的生产,与底层的生产紧密制造越耦合,我们的生态模式一定越难,消费互联网比产业互联网更成熟,供应链平台这样的模式比工业互联网平台更成熟。

今天是工业+的问题,首先从一个技术大的背景是计算环境革命性的演变,我把它称为平台化和藩台化(音),原来的大型机、小型机工作站到PC机到桌面的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往上,我们目前是云端的计算、网络的计算,包括底层边缘的计算,嵌入式的计算,形成了计算模式这样一个应用场景。

这个场景我们看到发展的趋势,你要计算是数字化的,数字化八个趋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间关系不展开。我们看到有一个很好的解释,什么叫智能制造,首先第一阶段数字化,第二阶段数字化+网络化,第三阶段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未来追求实际上是没有平台化的,服务化的,网络化、生态化这样一种场景。生态体系的竞争态势我们简单说一下。一个看到制造业ICT一样面临重要的变革。我们中国很有意思,我们国家学的是工业,德国工业的4.0我们和他建立了双边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国务院干的战略切入点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上源自于美国。

刚才说到生态体系竞争一定会成为制造点,互联网、制造企业、软件企业都在布局自己的平台、生态链、供应链。平台竞争会成为生态竞争的又一个焦点。我提出来一个平台经济一定是所谓成为现在我们打造数字经济中国在。主流模式是平台经济。

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供应链平台一定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这个是产业转型的痛点,时间关系不展开,有技术、理念、模式、管理的各方面。我们看到在传统产业领域的确是一个非常的巨大的机会,B2B供应链、工业互联网投资非常热。

工业互联网的使命有两个,一个自身新技术、新平台、新组织、新业态的培育,第二个产业的链接、资源的汇聚、要素的连接,价值的重构,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价值重构、赋能赋值。

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问题行业整体改造的问题,特别是区域的改造问题,区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产业互联网,一个有400亿、500亿规模细分的行业实际上有很大模式的创新,利用产业互联网。

平台刚才提到对传统产业改造各种平台都能用到,既涉及到供应链,又涉及到工业互联网端的,各类平台还涉及到宏观、终端管理,技术时间管理也不说了。

这是一些实践的案例,首先是B2B供应链的平台,今天参加会的一大部分还是我们传统原来的B2B一些平台,里面有很多平台商业逻辑、信息的撮合、交易、物流,到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等等形成一套自身的模式,有自己的平台。

供应链工业互联网我们看到是2012年GE提出来2015年正式上线,我们国家几乎和它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做,我们看到很多传统的企业,包括海尔、和利时等等用原来控制的企业都在向互联网转型布局,这是典型GE的工业互联网的架构,底层就是边缘计算,中间是PREDIX云的模式,这是我们国家提出的工业APP的上午模式,刚才提到它的商业模式成熟是非常困难,这是2017年底GE日本大会上提出来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模式底层制造应用300个工业APP的应用,上端有3万个开发者,还有一个设备链接有30万。实际上30万、3万都是以自身为主,所以生态的模式还没有真正的形成。这是用友的平台,架构也是一样的。

时间关系做最后简单的总结,一个是加快自主的智慧工业体系的建设,

第二要加快自主智能工业生态体系的商业价值,目前没有清楚商业是多少万亿,我们现在在做,刚才提到商业的价值我们没有在工业产业互联网的领域没有摸清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模式创新,各种模式是线上线下分享经济的众筹模式。工业互联网有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是融合创新。

涉及到工业系统安全的问题,工业数据资产的安全问题,这个我们要非常关注,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