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果品的标准化分级,「海之猫」获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

高歌 2018-05-16 11:34:38

从果园到加工分级工厂,如何做生鲜果品的标准化分级?「海之猫」在信息不互通、标准化不一致的产销链路中搭建“标准化分级体系”,根据果品不同的标准和规格,销往不同的渠道。

36氪获悉,「海之猫」已完成1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君上资本领投、找钢网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服务仓布局、加工分级线投入、系统及人员架构的搭建。此前,海之猫曾获找钢网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单一渠道无法做到真正的源头直采,原因在于一个果园生产的“统货”可分为十多个等级,而单一渠道仅需要其中的一两个等级,其余等级的果品则难以处理。海之猫的价值也在于此,上游对接果园、加工分级工厂,下游对接新零售、商超、电商、批发市场等不同的渠道。

15.jpg

从果园到加工分级工厂,标准化分级的链路是怎样的?

海之猫创始人陶晓刚告诉36氪,首先是对原料的检测和把控,果园生长的果品是否均匀、是否有病虫害,是第一步需要锁定的;其二是采摘方式的标准,不同区域有不同的采摘习惯,在采摘过程中的弊病,需要规范采摘标准;其三在采摘完成后进入到加工工厂,按照工业化的分级线进行分级。

36氪曾报道过海之猫,半年多的时间,海之猫在模式梳理、链路打通等方面更加精细化。

一方面,伴随新零售趋势,海之猫从标准化的原料(整箱),过渡到SKU化的小包装(如400g装、单粒装)。也就是说,海之猫提供的小包装果品可直接上架陈列,不需要商家做二次分拣。每份按精确克重完成包装,商家可免去此前高于实际需求量的安全库存备货。

另一方面,新零售渠道的布局,是海之猫未来的战略重点。伴随着盒马鲜生、每日优鲜、天猫1小时达等平台的在外扩张,陶晓刚认为,这也是海之猫异地扩仓的好机会。

根据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已有10多个SKU,对接70多个加工分级工厂、300多个农场果园,自营部分月交易额超过1500万元。上海仓主要覆盖华东地区,未来三个月将完成北京、深圳、南京、武汉等地服务仓的布局。

“SKU的信息化是最核心的部分。”联合创始人周伟表示。具体来说,海之猫主要打通两端,上游加工分级中心,以及下游消费地的服务仓(加工、分拣、配送)。上游控的是产品的单果重、酸度、糖度、外观、尺寸、口感等方面的质量标准;下游控的是交付的履约能力,也即是供应链的稳定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