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连锁百强榜发布(百货、超市、便利、专卖)

CCFA 2018-05-14 09:56:18

2018年5月1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快消品榜单显示,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分列第一、二、三位。进入前十的还有永辉、联华、中石化易捷、家乐福、物美、供销大集(海航零售业整合平台)、中百仓储。

1.总体情况

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2.核心看点

8.gif

1.线上业务占比显著提高

调查显示,苏宁易购、孩子王、盒马鲜生、尚品宅配的线上销售额分别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52.1%、30.0%、50.0%、30.0%。

2.资本改写百强格局

阿里巴巴通过投资控股构建的所谓“新零售”板块[备注:板块包含银泰商业、三江购物和大润发],其销售规模已达到1224亿元,可以排进百强三甲的位置。

腾讯通过战略合作,完成了与家乐福、步步高、利群商业、海澜之家等零售巨头的战略合作,加上前期已经合作的永辉,沃尔玛和京东,腾讯相对阿里的投资,赋能更多。

3.各业态中,便利店增长率抢眼

从各业态单店销售增长情况看,平均增长率较高的为便利店门店,为6.0%。社区超市、百货店和购物中心单店平均销售增长分别为3.8%、4.5%和3.4%,大型综合超市单店平均销售出现负增长,为-2.3%。

4.周转天数,自有品牌、进口占比、综合毛利率

实体零售企业商品经营能力稳步提升。百强企业中,超市企业库存周转速度提高3个百分点,平均周转天数为37.8天,自有品牌SKU数量平均由435个增加到633个,进口商品销售占比由2016年的7.6%提高到8.9%。百强中的实体零售企业综合毛利率由15.6%上升为16.5%。

5.移动支付占比显著提升

在支付方式和物流改善等方面,对百强企业超市业态的调查显示,移动支付的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移动支付占交易额和交易笔数的比率分别为27.2%和29.7%,分别比上一年提高12.8个百分点和10.8个百分点。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交易额和交易笔数的比率,分别为13.8%、15.9%和15.0%、18.0%,同比增长分别为4.6%、6.0%和4.3%、7.0%。

6.电费、人员、房租分别上涨

零售企业经营成本继续上涨。调查显示,百强企业用电支出上涨4.6%,员工薪酬支出上涨8.0%,房租上涨5.6%。上述三项费用的平均上涨幅度更高,分别达到8.5%、8.9%和7.7%。

7.线上零售企业引流成本持续攀升,送货成本有所降低

根据对部分百强企业的调查了解,目前线上引流的成本上升较快,个别企业的成本已接近200元/客,送货成本7-8元/单。从发展趋势看,线上业务的各项成本依然存在较大的上升压力。

3.百强榜单

快消品百强榜单显示: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分列第一、二、三位。进入前十的还有永辉、联华、中石化易捷、家乐福、物美、供销大集(海航零售业整合平台)、中百仓储。

多业态百强榜单显示:苏宁、国美、华润列位前三甲,进入前十的还有大润发、沃尔玛、永辉、重庆商社、联华超市、中石化、家乐福。

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多业态与快消)

一、中国连锁百强(快消)

9.jpg


二、中国连锁百强(多业态)

0.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