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快消B2B电商死亡盘点

微数实验室 2018-05-14 08:21:33

2017下半年至今,快消品B2B行业风起云涌。

一方面是各大电商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张,另一方面是已经有部分公司停止运营或转型黯然离场。微数实验室总结了一些离场公司名单及其发展情况(详见附录)。

现已有20家B2B电商已停止运营,2家转型。

上图是所有B2B电商停运时间总览,最早停运的是宇培吉品,于2016年6月停止运营。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初停运电商多达14家。

在上图停运电商运营时长的表单中,木兰仓运营时长最短,只运营1年零8个月。云宝商盟运营时间最长,运营7年零2个月。

运营了2年左右的公司,离场不在少数,而运营不到5年的“停运”公司更是占据了整个停运数量的80%。

云宝商盟、全时汇、每天惠和星利源运营时间最长,达到了70个月,但也未能继续发展,陷入绝境。

由此可见,整个行业发展在加速,市场的情况瞬息万变。货圈全微数实验室通过对比物流效率、生态状况、网络热度、资本融资情况、商品范围和服务政策这6个方向对6家典型电商(零售通、京东掌柜宝、中商惠民、易久批、大润发e路发、百世店加)进行对比,以一窥B2B电商的竞争力。

在物流系统中京东掌柜宝和大润发e路发有较大的优势,其自有仓库数量优于其他电商且可24小时送达。6家起送价格均在杂货铺可接受范围,但京东掌柜宝以99元的起送价领先其他所有电商。

从整个大方向来看,6家电商都在向厂商代理、供应链+O2O便利店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发展。一个杂货铺想要加盟,预估投入8万元左右,加盟的整体费用相差不大。但各大电商通过加盟门槛,直接筛选出有资本的杂货铺。

阿里零售通的天猫小店发展最快,已经突破100万家。京东掌柜宝和中商惠民的覆盖群体均突破50万家。易久批虽未查明确切数字,推测也超过30万家。但和全国总体650万的数量对比,所有的电商都还处在初级阶段。

从百度搜索量来看,总体可分为4个梯队:第一梯队阿里零售通,第二梯队京东掌柜宝和中商惠民,第三梯队为大润发e路发和百世店加,第四梯队为易久批。其中零售通遥遥领先。

百度指数只收录了阿里零售通和京东掌柜宝二者,微信指数则收录中商惠民。无疑阿里零售通和京东掌柜宝的影响力巨大,但中商惠民的关注度也在上升,微信指数与京东掌柜宝相差不大。

中商惠民和易久批分别融资13亿和6.3亿。从生态状况可推测零售通掌柜宝绝不低于二者,大润发和百世店加投入则相对较少。

从公开销售额来看,中商惠民销售额最大。易久批酒水销售额占60%,利润较高。通过其他推测零售通和掌柜宝应与中商惠民相近。大润发比百世店加的物流效率高,但后者覆盖率高,销售额相差也不会太大。

微数实验室以北京为例,抽样选取所有电商均含有的300种商品,查找最低价格。以各电商低价商品数除以抽样数得到低价商品比例。

得出结论,京东掌柜宝与百世店加价格偏高,易久批与百世店加商品展示SKU较少且易久批以酒类SKU为主。京东掌柜宝、大润发和零售通的商品SKU数量最多,在其中大润发e路发的价格优势很大。总体来说大润发e路发在商品维度上领先。

从用户体验来讲,各大电商送货日期均可自主选择。但在退换货政策方面相差较大,零售通和掌柜宝除质量问题,不可退换货。但中商惠民、易久批和百世店加有明确的退换货政策,和线下批发商相似。符合杂货铺的日常习惯。

从上述报告来看,快消品B2B电商行业已经进入发展初级阶段,各大电商手挥三板斧(厂商代理、供应链+O2O便利店一站式服务),开始急速前进。

对比6家典型电商,每个都有自己的优势,目前而言是阿里零售通领先一步,但可以预料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对所有参与者来说,650万家杂货铺的总量,一半的覆盖量都未达到,尚有机会。尽管有不少快消品B2B电商黯然离场,但就整个行业来说,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发展前景及潜力还是很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