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SaaS平台“智美东方”获千万级融资,连接行业上下游

宋少卿 亿欧 2018-05-10 17:22:11

2018年5月9日,医美SaaS平台智美东方(原名艾优云)宣布完成千万级别人民币的融资投资方为艾飞思投资集团,由道口投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9.jpg

智美东方(原名艾优云)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为医美机构提供SaaS平台与输出管理的解决方案服务商,由马鑫、姚新培、刘志、罗巍等几位合伙人一起创立,2016年4月曾获小咖投资、集结号投资的3000万A轮融资,于2016年9月上线。

随着“颜值时代”的到来,医疗美容成为又一风口市场。根据德勤医美报告显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2017年规模为176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0%,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640亿元。更美App去年底发布的《2017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也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增速超40%,总量超1000万例,标志着中国超过巴西,正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医美第二大国。整形美容业成为居房地产、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

纵观医美产业链,上游为医疗器械生产商和耗材生产商,上游到中游为代理商和经销商,中游到下游为整形医院/整形诊所/医院整形科/美容院,下游为医美导客平台,终端为消费者。

但是,由于大多数美容机构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缺乏营销管理能力,阻碍了产业链中游和下游的连接,因此催生了企业级医美SaaS服务。除了能提供医美行业OA系统,SaaS服务商还帮助医美行业上下游机构进行营销管理、会员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强化机构运作的高效性,让机构运营管理智能化,智美东方的重点业务便是集中在客户管理。

除了智美东方,不少公司也都看好医美SaaS方向:比如更美给商家使用的后台包括流量监测、客户关系管理等服务,也涉足了企业级SaaS服务。驭美客则以帮助医生创业为切入点,开发贯穿线上和线下的诊所管理系统。

智美东方创始人兼CEO马鑫表示,国内医美行业经过连续十多年的超高速增长,已由当初的新奇行业成长为如今规模万亿级的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其行业生态也逐渐从野蛮生长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借助近年大数据、云服务兴起的东风,基于SaaS模式的医美机构管理解决方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受到越来越多医美机构的青睐。而在得数据者得天下的今天,足够规模的数据依托足够规模的市场,随着更多新商业模式被挖掘涌现,其未来能够迸发的巨大想象空间也是另各方资本竞相追逐的原因。

作为本轮投资方的艾飞思投资集团,旗下亦拥有丽莱、易杜娜等医美品牌布局,本次战略投资智美东方,亦是看重其可以作为完善集团大医美生态链战略的重要支点,除给予千万级的直接投资外,其后也会将自身拥有的行业资源予以导入,与智美东方产生战略协同。 

CEO马鑫表示,借助资本和战略资源助推,智美东方将在2018年继续加强运营与研发团队的管理和扩张,依托原有的SaaS业务,在纵深层面作为医美生态链中机构、医生、上游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平台,进一步重组并优化商业模式;在横向层面高效拓展美与健康相关的多元化产品品类,为更多机构和消费者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