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微物联携手阿里集团 共建攀钢ET工业大脑

积微物联 2018-05-10 10:53:07

5月8日,积微物联、阿里云、攀钢集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以攀钢集团为场景试点,以阿里云为技术载体,以积微物联为平台,三方共建“钢铁大脑”,深化ET工业大脑在钢铁生产领域的应用。

14.jpg

将人工智能深入钢铁生产核心环节,以降低钢铁料消耗,节省生产成本,共同实现攀钢集团智能制造、智慧营销、智慧采购、智慧物流和智能装备的“两化融合”目标,全力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产线,共同赋能国内钢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攀钢集团作为我国特大型钒钛钢铁企业集团,是全球第一的产钒企业、国内最大的钛原料和产业链最完整的钛加工企业,及国内重要的铁路用钢、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特殊钢生产基地,攀钢西昌钢钒是攀钢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阿里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云计算品牌,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全球卓越的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服务着众多领域的领军企业。

积微物联作为西南工业互联网的领军企业,致力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集成落地,形成标准化服务平台及产品,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在互联网+先进制造、两化融合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

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向东,积微物联总裁谢海,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泽平,阿里云中国区总裁李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等共同见证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阿里云数据智能中国区业务总经理潘立维、积微物联高级副总裁陈源、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总经理肖明富分别代表三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围绕生产工艺优化、产品表面缺陷识别、设备智能维修、工厂和产线可视化、智能安保等多个钢铁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15.jpg

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向东表示,攀钢是一个因国家战略而生,因科技创新而兴的资源利用综合型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企业变革发展中的作用,愿与阿里一起携手利用人工智能打造钢铁行业的工业大脑。

16.jpg

阿里云中国区总裁李津表示,阿里集团是一个有着数据信仰的企业,相信数据带来的价值并有着深厚的数据积累,希望攀钢集团和阿里在商业模式和技术革新上能找到好的契合点,共同推进工业大脑项目的落地。

17.jp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表示,阿里云的ET工业大脑项目,是通过数据为传统工业提质增效,此次和攀钢合作打造钢铁大脑,将树立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18.jpg

积微物联总裁谢海表示,积微物联打通了从钢厂到客户端的全产业链环节,有很好的产业背景、丰富的客户和数据资源,以及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携手阿里打造攀钢钢铁大脑,并做好在其他传统工业的复制推广。

在互动交流环节,三方还就阿里企业文化,供应链金融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19.jpg

据悉,2017年4月,阿里云ET工业大脑正式推出,随后快速在光伏、橡胶、新能源、通信等领域落地,帮助各大制造企业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被称为“中国制造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此次三方的战略合作,是以新技术为纽带,技术、平台和实体联手创新,共同赋能国内钢铁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尝试。此举将有望实现超强技术实力、高效运营能力和丰富应用场景的有机结合,以此有效助推攀钢关键流程的降本增效,努力实现攀钢集团智能制造、智慧营销、智慧采购、智慧物流和智能装备的“两化融合”目标,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产线,为今后共同推广“钢铁大脑”和实践智能制造的应用场景落地,作出极富成效的实践和创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