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阿里45亿元投资汇通达,到农村去搞新零售

亿欧网 2018-04-18 15:57:08

亿欧4月17日消息,在南京举办的“2018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五星控股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9.png

1、阿里巴巴以45亿元投资汇通达,双方将全面开启通过“新零售”赋能农村经济实体的深度实践,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2、除了农村淘宝,阿里巴巴的天猫、菜鸟、阿里云、钉钉、普惠金融,甚至健康、旅行、文娱等各种资源都将与汇通达进行协作;

3、阿里巴巴与汇通达,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物流、技术系统等维度展开深度合作。为农村市场提供包括:品牌专供、平台下单、新零售系统、阿里云平台、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服务,为农村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赋能。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乡村战略是阿里巴巴集团未来20年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汇通达和阿里巴巴一样,对中国农村市场充满深厚的情感,并同样深耕中国农村市场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积淀。阿里巴巴未来能和汇通达一道为中国乡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表示,让农村、农民生活得更美好,是阿里巴巴和汇通达的共同愿望和探索方向。过去,阿里巴巴和汇通达都在践行“互联网+农村流通”的创新道路上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式。现在,我们要完成使命、承担责任、凝聚多方力量,在农村市场打造一个新零售的标杆。

据亿欧了解,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覆盖全国29个省、700多个县、30000多个村点;汇通达以“5+赋能”的方式,已覆盖全国18个省、15600多个镇,服务80000家乡镇夫妻店。阿里巴巴与汇通达此次牵手,意味着至少10万个以上的镇、村级农村流通实体网点,将聚合在一起,实现:平台系统、信息服务、商品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等全方面的共通共融。

“农村市场是一个复杂的市场,促进城乡繁荣,单凭一个企业、单一的资源无法在农村市场取得成功。”

合作之前,农村淘宝已经打造了直供直销的新链路模式,孵化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

农产品上行方向:2017年完成对50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上行,单个种植户最高增收12万元;

物流方向:2017年覆盖山东、安徽、湖北3省,利用农户自身的闲散运力,完成超过100万单干线物流的农村最后一公里,平均单个镇点为农户增收4000元/月(已建立共计2000多个镇点);

新能源光伏方向:在湖北等省的300多个县,安装分布式屋顶光伏;

蓝领人才服务方向:为4500多个农村劳动力在城市找到工作,并提供完善的保障服务……同时,农房农地流转、装配式绿色环保住房等扶农项目正在试点运。

双方合作后,双方将整合自身现已建立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并加以优化,在此平台基础上:

1、充分激活城乡供需、将农产品更好更快更多地从田间地头搬到城市餐桌;

2、将城市商品更顺场地通过“菜鸟+最后一公里”送到农民家里,推农民消费升级、实现农村实体的产业增收;

3、将新能源、绿色种植养殖等围绕农村“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新商业形态进一步落地,整合光伏、新能源汽车、装配式住宅、农资农机等产业资源,更好地服务双方平台直达的近4亿农民身边。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所言:双方的战略合作不是简单的投资合作,而是中国农村“新零售”、“新生态”的一次融合质变,将激发产业、行业、农村农民现有存量资源的聚合,为农村经济振兴提速。

回顾以往,汇通达此前已获4轮共计18亿元融资:A轮来自新天域、华晟资本、江苏省高投、顺为资本等;A+轮来自沿海资本、华夏人寿保险等;B轮来自招商银行;C轮来自中美绿色基金。至此,汇通达累计融资额达到63亿元,估值进一步大幅提升,成为中国农村新零售的“超级独角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