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2025年达到千亿元市值,金蝶的2017年财报透露哪些信息?

杨晓鹤 亿欧 2018-03-15 08:33:23

从2011年云化转型开始,云业务已经成为金蝶赌注的未来。根据Gartner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云计算市场正保持22.8%的符合增长率,未来三年SaaS服务将占据中小企业IT支出70%,而63%的集团企业云都会上市。站在大时代风口,金蝶的云化转型进展如何?

image.png

3月14日,金蝶国际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其2017年财务报告。金蝶集团在2017年营业收入约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云服务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人民币近5.7亿元,同比增长66.7%,占总收入24.7%,亮点业务是金蝶云收入同比增长87.7%。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相比金蝶管理软件14.1%的增长,金蝶的云业务增速明显。金蝶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徐少春也在发布会上提到,金蝶已经连续13年位居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也在企业级SaaS云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在企业云服务市场,金蝶只做第一”,徐少春如此形容金蝶的使命。

尽管业务构成多有不同,但从Salesforce矢志打败Oracle,成为云服务领导者;金蝶要革新自己的管理软件过往,成为国内云服务领导者的相同愿景看,金蝶要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

事实上金蝶从未提出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这一口号,但徐少春在接受采访时提到,Salesforece的“Not Software”战略一直也是金蝶的战略,并且金蝶为这一梦想已经“预谋”已久。早在2010年金蝶启动下一代企业服务平台预研的时候,金蝶云之家的雏形已经在酝酿。从最早的财务软件到ERP,到云时代形成面向大中型企业的云管理服务金蝶云、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金蝶精斗云、移动办公平台云之家、电商行业云管易云以及汽车经销行业云车商悦等,金蝶当前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云服务布局。

金蝶对本次财报发布会相当重视,金蝶想对外界传达金蝶已经是一家云服务公司,顺利初步完成了云化转型。从发布会发布内容来看,我们可以一窥金蝶各项产品的进展。

金蝶云成为增长主力军

去年徐少春将金蝶云ERP更名为金蝶云,在回答亿欧金蝶如何定义几个产品战略意义时,徐少春提到金蝶云肯定是未来营收的主力。未来从财报看,金蝶云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9亿元,同比增长87.7%,客户数同比增长120%,续费率保持在90%以上,成为金蝶重要的增长动力。在产品层面,2017年金蝶云推出智能财务机器人,不仅覆盖了传统RPA领域,而且融合了最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目前已应用在智能财务、智能制造、全渠道营销、阿米巴经营等领域。

同时,在多租户网路分布式计算技术领域,金蝶云已实现5万级别的容器秒级并发能力,可支撑大型、超大型企业高可用性并发应用,先后签约了华为消费者业务、云南白药、以岭药业等标杆企业。

中小企业云业务布局完善

金蝶在服务中小企业的产品中,除了K/3、KIS系列产品,就是服务新零售的精斗云。精斗云在2017年正式发布了App版本,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经营与管理的实时在线。期内,精斗云付费客户规模同比增长75%,续费率保持在70%以上。在加强电商云服务方面,金蝶对管易云与金蝶云产品进行了融合服务。管易云2017年全年处理订单总量超11亿单,支撑交易流水近2000亿元人民币。

云之家走出独特发展之路

云之家作为独立子公司,本次营收并未计算在集团财报内(据悉本次公布财报也剔除了金蝶在房地产方面的收益),但云之家作为金蝶在云时代的重要布局,也一直被提及。在去年亿欧对云之家CEO田荣举的采访中,田荣举提到去年其收入已经达到过亿元。相比钉钉和企业微信,云之家主要为大型企业提供移动办公服务,目前已经服务350万中大型企业。“云之家”连续第二年被IDC评为中国大中型企业移动办公市场占有率第一。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云之家正在推进向入住云之家的滴滴、携程等第三方应用收费、定制化开发服务收费等诸多增收措施,预计未来将占据金蝶云业务更重要的增长来源。

投资与合作战略并进

金蝶如今也在借助合作伙伴力量做大做强,金蝶与华为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亚马逊AWS在中国最大的云服务合作伙伴。同时投资的CRM厂商纷享销客和硅谷创业公司Perceptln,补足金蝶在相关领域的不足。“未来将继续投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企业。”

另外金蝶也在与招商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开发公司、国家电网等企业合作,助力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政策中走出去;与研华科技、华制智造等企业达成合作,推进金蝶工业互联网拓展。

徐少春在现场深情回忆到,25年前听了毛阿敏的一首歌《思念》,“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唤起他创业的念头,从帮助财会人员从账海中解脱除出来,到如今梦想用云服务为中国企业赋能,创业一直在路上,金蝶的目标是在2025年成为千亿元市值的厂商。

其实金蝶在不断适应客户和市场的新需求,也就是在完成自我救赎。在当下传统管理软件到新型云化玩家过程中,市场上几家主要厂商势必会形成格局变动。如今国际的IBM的“智慧地球”、“认知计算”战略都有些剑走偏锋;Oracle在IaaS、PaaS层面有起色但SaaS层面依赖收购;SAP收购云服务更激进却面临云订阅服务增速放缓的窘境;国内用友在经历早期的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战略摇摆后,正全力转型公有云服务;金蝶在云化转型过程中启动较早,力求在2020年达到云收入占比60%规模的目标。

坚信不破不立的徐少春,能否带领金蝶在云服务时代能否完成市值层面的跨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