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约28.8亿美元入股高鑫零售

Cinsi 托比网 2017-11-20 13:33:29

托比网11月20日讯  今日,高鑫零售(06808)发布公告称,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收购高鑫零售26.02%权益,总价161.32亿港元,同时,购买吉鑫待售股份19.90%,总价 62.93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股份。合计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 

1511156173420939.png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高鑫零售在中国大陆市场运营大润发、欧尚总计446家大卖场门店。其中,大润发占绝大部分门店数,其于全国大卖场市场份额比重超过14%。而大润发一直在寻求线上合作伙伴。据高鑫零售2017年年中报显示,其门店约8%位于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8%位于五线城市。

而对于此次交易的达成,一是因为当下大卖场业务的风险主要是物业换约期临近,物业租金大幅上涨,由此可能造成大量关店及增加“业绩变脸”、财务风险,而刚好高鑫零售以大卖场业务为主体。二是高鑫零售目前有超过30%为自持物业门店,而大多位于三线市场,随着城市化发展,其经营的弹性相对较大。三是其租赁物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相对较晚,及拓店高峰期相对靠后,租赁物业换约期时间更长。因此,对高鑫零售经营短期内“变脸”的风险担忧,实际相对较小,有利于合作达成。

而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市场,电商在一二线城市拥有较高市场渗透率,但在三线及以下市场则相对不足。而大润发的优势主要在高频业务快消品供应链及物业资源方面(线下流量)。其意味着每单低毛利润,因此,商超高频特性能成为线上业务的流量来源,有转化空间,但必须要与线下业务结合,因为单纯通过B2C电商方式运营,每单产生的毛利润可能无法覆盖配送成本。相反,阿里巴巴有线上流量,有技术能力。但其向线下发展空间面临的难点是线下运营能力、核心地段物业资源储备(线下流量)及供应链基础。因此,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具有较大互补性。而融合流量平台是双方合作最有可能创造的增量空间。

据悉,高鑫零售的446家门店中,华东区域市场占比41%。其还投资搭建了基于门店发货的“多地多仓”模式,并上线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项目大润发优鲜,而阿里早前在华东市场,则布局了盒马,投资了联华超市、三江购物、银泰百货、东方股份。此次如果有阿里的技术导入,大润发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力将可能大幅提升。而大润发的快消品供应链能力也可以输出给盒马、天猫超市,让盒马、天猫超市更具价格竞争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