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支持B2B发展 阿里巴巴是这样做的……

环球网 2017-09-30 08:43:52

9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部署未来三年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要求加快创新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营模式、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不断激发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blob.png

  

“从我们近期的交易数据和这次国家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工业电商的春天真的来了,行业即将进入爆发期。”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CBU)联席总经理汪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1688作为国内最大的B2B网站,正在通过工业品品牌站、大企业采购等平台打造工业电商新样本,提升企业在流通、生产、采购、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达到9万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将达到60%。同时,提高大企业网络集中采购水平,形成透明、高效、低成本的网络集中采购体系被写入了五项主要行动的第一条。

据汪海介绍,大企业采购作为阿里巴巴1688的重要频道,已吸引了中粮集团、中国联通、正大集团、中铁集团、中粮集团、中国铁建、中交建、湖南中烟等行业内领先企业入驻。“中粮贸易一笔煤炭采购的订单金额高达3636.2万元,神东煤炭集团也有过一笔3203万元的电缆采购。”汪海认为,1688的优势在于开放性和商家的丰富度,能够提供大企业采购涵盖的所有类目。“平台交易原材料工业品类占比超过60%以上,这也是一般平台无法比拟的。”

汪海表示,1688大企业采购目前已服务数千家大型企业采购商,为百万认证供应商提供优质采购商机,帮助各大企业降低采购成本20%以上,提升采购效率50%以上。 

汪海坦言,大企业采购通常要面对成百上千的供应商管理,大量合同、发票、付款流程需要时时梳理,无形中让业务变得拖沓,管理变得臃肿。利用阿里巴巴大企业采购云解决方案,能实现交易可追溯、可评价、可审计,轻松管理从寻源、采购、开发票到付款的所有流程,这种透明、高效、低成本的采购方式正是《行动计划》的重点体现方式之一。

此次工信部《行动计划》还指出,将培育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创新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模式,推动平台从行业信息平台向交易服务平台、从交易服务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发展。

汪海表示,阿里巴巴在《行动计划》推出前,就已上线工业品品牌站,目前已汇集了ABB、3M、德力西、福禄克、SKF、代尔塔、飞利浦、安思尔、史丹利、山特维克、博世、汉高等150多家顶级品牌,成为国内最专业的工业品第一采销平台。

“我们发现很多品牌在拓展渠道和分销体系的时候,不愿意拓展4-6线城市,也不愿意做传统的线下加盟,因为投入产出比太低。”汪海称,通过工业品品牌站,品牌不仅能避免传统线下渠道数据不透明、层层虚报等弊端,还能实现商品数字化和经销商业务线上化。“我们不仅能帮助品牌通过电商逐步实现业务数据化,还能对销售渠道进行有序管控,覆盖更多的增量市场精准触达客户。”

汪海透露,接下去还将有类似震坤行这样的MRO企业已经入驻1688平台,接下去将有更多MRO企业、甚至化工,塑料,电子元器件等品类的垂直电商都将陆续入驻。“这些垂直领域的优秀企业,他们都会和阿里巴巴开展合作,以超级店的方式入驻1688,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这也是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助力供给侧改革上的重要途径之一。”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