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1688上线超级店 打造工业品市场基础设施

朝颜 托比网 2017-10-20 11:51:01

托比网讯 10月20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推出1688超级店,打造工业品/原材料组货商平台。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1688超级店定位于为产品包装定制、电子元器件、工厂使用辅料以及易耗品(MRO)的企业工业品采购提供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目前,已有12家超级店作为首批上线,包括固安捷、震坤行、西域、工品汇、库控、新明辉等工业品分销商、全球第三大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富昌电子以及包装行业企业云创等。

“通过平台数据发现,企业每月平均采购1.3次,平均每次采购涉及6个品类以上。”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非消费品行业总经理陈意明向托比网记者介绍,传统的工业品采购一直存在品类繁多、非计划性、规格复杂、标准不一致等特点,造成了供应链上下游信息无法及时对称,导致产品寻源成本以及采购管理成本较高。采购的精准程度也远不如网购时查询网页、货比三家来得简单。

“一般的企业采购一个询价单或者订单包含多个offer,过去企业客户在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找货、比价,特别是有组货诉求的客户,如果需要一个一个商品搜索、下单,整体的采购效率非常低。” 陈意明表示,通过超级店项目,可以整合一批行业内有知名度的组货商/垂直平台,让企业客户快速找到可提供这样服务的卖家,同时通过平台提供的组货工具,实现快速便捷下单

“对消费者而言,网购意味着去掉中间环节后的‘价格优惠’;但对企业来说,工业品采购意味着一系列成本递减和利润增加”,陈意明表示,区别于阿里巴巴此前已经推出的工业品品牌站,超级店更加突出商家的组货能力和服务,或在某些垂直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尤其是在工业品辅料领域,通过跨品牌组货采购降低企业成本。

采购分散、复购率低,行业标准化程度低、选型难、价格不透明是传统采购的通病。整个采购本身又对服务能力及区域配送有一定的要求,供应链复杂,涉及的供应商数量较大,这些最终都导致了产品寻找成本、采购管理成本及售后成本较高。陈意明介绍,企业对隐性成本的控制才是企业提高采购效率、缩减整体成本的关键。“如果以一个采购成本占总成本60%、利润率为5%左右的企业为例,只要将采购成本降低8%,利润率就能翻倍,提高到11%左右。”

首批进驻超级店的商家之一,震坤行工业超市的总经理陈龙表示,传统的组货服务以地推销售和电话销售为主,供应范围有限,无法帮企业提供过多技术支持,售后成本较高。而组货商希望能够通过和平台的合作开拓线上销售的渠道。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CBU)联席总经理汪海称,1688目前每天线上交易成交已经超过10亿,未来三年内将达到万亿规模。接下去,1688将会从交易平台逐渐升级成营销平台,把线下的商业计划向线上进行映射。

“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是帮助电商更成功的基础设施公司。接下去,阿里巴巴将和这些垂直电商一起推动整个B2B行业,从2.0模式再次进行升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