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圈日报|两家B2B企业获投;通天酒业牵手网酒网;钢钢网成首家将被摘牌钢铁电商

托比网 托比网 2017-08-22 17:44:56

6.jpg

1、3年停牌之路 钢钢网将被摘牌钢铁电商不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

近日,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2017年6月30日发布的《关于未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终止挂牌有关情况的公告》,钢钢网电子商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钢钢网”)因涉嫌存在违规或其他待核实事项的情形,待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将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因此,钢钢网未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的信息披露平台预约披露《2017 年半年度报告》,钢钢网将不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

托比企业库:

钢钢网:2009年开始筹备设立,2011年3月正式上线。2014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31277),成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钢铁电商平台公司。2015年4月全新改版上线,转型为首家钢铁电商第四方服务平台公司,向钢铁全产业链上的各方企业提供找货、找钱、找车的一站式服务。

2015年5月,钢钢网拟以每股5.28元的价格认购杭钢股份非公开发行946.97万股股份,交易金额约5000万元。2016年8月,定增项目以失败告吹,原因是钢钢网没有足额认购总约定金额500万元。

2015年10月,钢钢网推出重组方案,拟以20亿元继续认购钢铁行业上市公司首钢股份。

2016年5月,公司拟以每股6元价格出资1.2亿元,认购中钢网定向发行的股票2000万股。2017年3月,钢钢网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认购中钢网股票。

托比观点:

两年前,钢铁行业正值寒冬,但钢铁电商却在悄然崛起。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钢铁电商平台数量超300家。但国内钢铁电商尚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重点是做大线上交易量而“跑马圈地”,抢占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处在微利或不盈利状态。但迫于资金问题,不少钢铁电商开始寻求上市,而挂牌新三板就成为这些钢铁电商的首选,2015年初,不少钢铁电商将目标对准了新三板公司,以找到资本市场入口,获取资金支持。据了解,就商业模式而言,新三板钢铁电商主要以提供资讯、撮合交易、自营买卖为主来获取营收。

但至今,两年多时间已过,结果不尽相同,有业绩稳步增长,但也有面临摘牌的风险以及融资困难的困境。据了解,前不久中钢网2017年上半年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钢网营收1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2.8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27.52万元。如果要实现既定目标,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之前中钢网净利润尚需超5527万元。但这对于持续亏损的中钢网来说,是否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2、易安联获数千万元战略融资布局公有云市场

近日,云安全代理CASB系统服务商南京易安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易安联)宣布已完成由南京江宁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数千万元战略融资。

创始人杨正权表示,随着人们使用移动终端包括移动PC的习惯逐渐养成,传统网关模式无法适应用户的使用习惯,ENLINK CASBs通过在移动端部署Agent(代理),加上云端加密与保护,共同构建云资产保护屏障,用以解决云上应用在多种应用环境下的安全问题。未来,易安联还将联合多家云服务商展开合作,为公有云市场打下基础。

托比企业库:

易安联:成立于2005年,是南京一家云安全访问代理CASB系统服务商,此前其专注在SSL VPN、IPSEC VPN等领域,2013年起,基于公司在行业积累的经验,开始打造云访问安全代理产品,2014年易安联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始建立基于云化的安全服务,以网络安全为核心业务,推出了ENLINK系列(瞄准的是CASB领域),而ENLINK CASBs产品,针对SaaS使用环境帮助企业客户保护PC+移动端下服务访问的安全需求。

托比观点:

云计算的兴起,带动了企业信息化的高速转变,不管是本地化部署服务器亦或是使用公有云服务,SaaS在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安全问题。而云安全市场涉及多个层面,传统层面包括WAF、防火墙等,其已经无法满足新技术下安全需求,在2017信息安全大会上,云访问安全代理(CASB)大放异彩,多家厂商包括中国厂商发布了自己的CASB产品,CASB凭借“一点控制多种云服务”的特点成为安全厂商新宠儿。而国内CASB服务商多集中于对SaaS、PaaS或IaaS某一领域的保护,理论上支持所有云服务SaaS的安全问题,通过在SaaS上做部署,更好地帮助企业客户做好安全防范。

 

3、办公室B2B零食平台领蛙获数千万元A轮投资

近日,办公室零食B2B电商平台“领蛙”宣布获得由长岭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 A 轮融资,在本轮融资后,领蛙将计划进一步技术升级,做透杭州和上海市场,未来再向其他城市拓展,同时领蛙将加强自身品牌打造,增强企业对品牌的认知和信任。据悉,早在 2015年,领蛙就曾获得杭州多牛资本、银杏谷投资及乐创会等投资方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在今年 4月获得志拙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Pre-A 轮融资。

托比企业库:

领蛙:创始于2015年7月,隶属于杭州领带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办公室零食的B2B电商平台,专注于为公司解决零食的采购和配送需求,通过创新的一站式管家服务,降低公司采购和管理成本,主要提供办公室日常需求的休闲食品及公司特定活动或传统佳节需求的休闲食品。

托比观点:

近年来,互联网商业模式正在对传统领域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冲击与影响。快消品B2B商业模式,也正在对以往的便利店商业模式带来新的冲击与影响。而便利店作为一个规模化零售业态,企业要想保持自身的优势,就必须要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形成在区域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因此,面对电商的竞争,许多便利店企业在尝试020模式,或是送货到家,亦或是到店自提。但目前,大多企业把线上渠道还是定义为一种补充,并没有作为主力发展。

 

4、通天酒业牵手网酒网 拟收购潜在卖方约25.53%股权

今日,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有限公司(00389.HK简称:通天酒业)与北京网酒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酒网)在吉林通化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合作意向书,双方合作意向书指出:通天酒业意向注资网酒网并成为网酒网股东,拟收购且潜在卖方拟出售或促使出售目标若干股权,而完成交易可能导致通天酒业收购目标公司约25.53%股权。据悉,此次交易与以往酒类行业上游之间单一的买卖关系、并购关系不同,此次双方除资本合作外,未来还将基于通天酒业多年形成的供应链生产、旅游资源等上游产业链完整布局以及网酒网在全国的b2c、b2b、o2o全渠道网络和品牌营销能力展开全方位的业务合作,打造中国葡萄酒行业最强生态圈。

托比企业库:

通天酒业:创立于2001年,是中国传统葡萄酒生产基地,2009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国内知名的专业葡萄酒生产企业。旗下拥有通化通天酒业有限公司、集安雅罗酒庄有限公司、通化通天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化通天商贸有限公司、山东烟台白洋河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网酒网:成立于2011年10月,隶属于乐视控股集团,是乐视在新三板唯一的控股公司。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乐视控股持有网酒网714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35%。网酒网与乐视建立了“内容+产品+服务+平台”四层架构模式,通过乐视网、乐视影业等进行内容营销。

托比观点: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产业跨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通天酒业+网酒网”为例,“酒类企业+平台”模式似乎天然就具有双赢的优势。对于通天酒业,网酒网全营销平台建设已趋于成熟,拥有较多在线消费用户和核心合作伙伴及完整的零售店面体系。通过这一渠道资源,通天酒业可将企业本身的高端葡萄酒及进口酒类组合扩大,通过双方管道布局、新产品联合开发及多种形态的产业消费模式,打造深度融合,降低市场推广及宣传成本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更优的服务。而对于网酒网来说,通天酒业具有成熟的上游生产资源和资本,可将为其提供更多的产品定制,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可满足网酒网市场竞争的资本需求。因此,小编认为“酒企+平台”的协同效益明显,有助于利益互补、资源分享,最终达到双赢,值得行业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