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酒业牵手网酒网 拟收购潜在卖方约25.53%股权 乐视将退市?

Cinsi 托比网 2017-08-22 17:13:28

托比网8月22日消息  今日,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有限公司(00389.HK简称:通天酒业)与北京网酒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酒网)在吉林通化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合作意向书,双方合作意向书指出:通天酒业意向注资网酒网并成为网酒网股东,拟收购潜在卖方拟出售或促使出售目标若干股权,而完成交易可能导致通天酒业收购目标公司约25.53%股权。

5.jpg

据悉,此次交易与以往酒类行业上游之间单一的买卖关系、并购关系不同,此次双方除资本合作外,未来还将基于通天酒业多年形成的供应链生产、旅游资源等上游产业链完整布局以及网酒网在全国的b2c、b2b、o2o全渠道网络和品牌营销能力展开全方位的业务合作,打造中国葡萄酒行业最强生态圈。

公告显示,潜在卖方于签署正式协议前将持有目标合共不少于41.6823%的股权。虽然公告并未披露潜在卖方是谁,但是乐视的可能性似乎最大。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根据网酒网2016年半年报显示,乐视控股是网酒网的最大股东,持有50.46%的股份,而乐视互联科技和李锐等持股的北京乐天下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还持有12.43%的股份。通天酒业拟收购网酒网25.53%股权,约等于网酒网第4到第8大持股数量之和,从现有股东持股情况来看,从乐视控股获得股权相对容易。

但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1年10月的网酒网,隶属于乐视控股集团,也是乐视在新三板唯一的控股公司。2016年8月,网酒网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乐视控股持有网酒网714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35%。在乐视“生态化反”的战略之下,网酒网与乐视建立了“内容+产品+服务+平台”四层架构模式,通过乐视网、乐视影业等进行内容营销。据网酒网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向乐视系关联方销售商品达1106万元,约占同期销售的7.3%。但仅仅挂牌8个月,网酒网就黯然退市。

因此,无论是乐视还是网酒网本身,都对“乐视退出”曾释放可能性。据媒体报道,2017年6月底,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带着乐视网一群高管参加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会上他对着42名股东说:“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这被解读为乐视生态体系下的其他公司正贯彻孙宏斌入股乐视时的态度——“该卖的卖”

而在乐视危局之下,网酒网也在寻求“乐视退出”。7月31日,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酒网目前也正在去乐视化,公司正积极寻求新的投资者来受让乐视控股的股份。此后,网酒网积极接洽投资者的消息不时传出,直到与合作关系的通天酒业“曝光”。

因此,对于“潜在卖方”,通天酒业未能予以披露,有分析人士指出乐视控股的可能性或者最大。巧合的是,2017年4月,网酒网曾公告乐视控股质押了5000万股网酒网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接近70%,质押期限为2017年4月5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距离这个截止日期,也只有10天。

资料显示,通天酒业创立于2001年,是中国传统葡萄酒生产基地,2009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国内知名的专业葡萄酒生产企业。旗下拥有通化通天酒业有限公司、集安雅罗酒庄有限公司、通化通天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化通天商贸有限公司、山东烟台白洋河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托比观察认为,对于目前网酒网来讲,曾经与乐视水乳交融,但告别乐视或是其最现实的选择。而“通天酒业+网酒网”也并不是个例,早在酒业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酒类流通就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而酒类企业越来越注重渠道扁平化,开始向终端和消费者靠拢,越来越多的酒类企业开始尝试这种“酒企+平台”的模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