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B2B行业百强榜发布:30家新晋、30家跌出

托比网 托比网 2017-01-05 10:12:59

托比网12月29日讯,在由托比网主办,腾讯企点、京东新通路、钢银电商、云鸟科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现场颁发了“2016中国B2B行业百强榜”,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刘宁波和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为前十强阿里巴巴B2B、慧聪网、上海钢联、找钢网科通芯城、环球资源网、中商惠民、快塑网找塑料美菜网颁发了奖牌。

据了解,“百强榜”榜单是受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的委托,由托比网研究团队排定而成。排定考虑了五个方面的维度,分别是企业新闻数据、企业营收+GMV数据、企业网站流量数据、企业上市+融资数据、网络公开投票数据。五个维度各占不同的权重,经过科学设定算法并最终得出。

行业百强榜


“这是继2015年首份B2B行业百强榜之后的第三份榜单,也是一份较为严谨、科学的榜单。”托比网创始人刘宁波表示,“经过2015年“跑马圈地”似的大发展,2016年的B2B行业进入“精耕细作”时期。业界冷静地思考并开始践行B2B本来的商业逻辑,回归业务、沉淀积累成为普遍共识。而物流、支付、金融、SaaS等服务的参与也让B2B更加深入企业服务本身,令行业向纵深地带发展。这份百强榜单在排定时力求选择公开的、可量化的、可比对的数据,以保持数据的客观与公正性。从结果来看,基本上涵盖了各种类型的B2B模式企业,数据出处相对科学,算法也较为严谨,值得行业参考。”

从榜单中看,前十强中,阿里巴巴B2B、慧聪网、上海钢联、找钢网、科通芯城、环球资源网稳居前六且名次均未变动。中商惠民于9月4日获13亿人民币B融资排名从第十名跃进第六名。快塑网11月15日完成B+轮3.5亿元融资前进一位。找塑料与美菜凭借其平台的总体实力保持了前十强的地位,总体来说前十强并未有大的变动。

但总体来看,百强榜的排名竞争十分激烈,较今年7月16日在中国首届“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上发布的史上第二份百强榜相比较,有30家企业入榜,30家企业跌出。新晋企业名单及名次如下:

名次如下


从名单来看,在新晋企业中石油化工塑料行业以及MRO工业领域企业最多,整车汽配行业紧跟其后。尤其是中农网一上榜便冲进前20强,其发展不容小觑。另外还有生意宝、网筑集团、搜布、第一枪网、安证通、棉联、明源云采购、乐村淘、运东西、一起印、冻品在线、中国纱线网等企业也强势上榜。

除去新晋企业,百强榜单中相比于716的百强榜单,除前六强外,金银岛的位置也未发生变化,但共计有27家企业名次下降、34家企业名次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为五阿哥,从第91名上升至27名,上升了64位。五阿哥继6月21日定名后,便开始了迅猛发展,并于下半年开始铺展全国性业务,致力于打造钢铁行业的新生态。另外上升幅度同样惊人的是从第78名上升至第30名的阳光印网,上升幅度为48名。阳光印网选择企业级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同时提供企业级服务打造交易闭环,继6月份获得3.5亿元C轮融资后,双“十一”又创佳绩,阳光印网董事长兼CEO张红梅表示2017年营收有望达到35亿元。

从行业上讲,2016年百强榜几乎涵盖了当前比较兴盛的行业,比如快消、农业、化工、医药、旅游、汽车、钢铁、纺织、跨境、工业、建材、外贸、企服等等。

据介绍,百强榜单原计划一年一榜,但最近一年B2B行业风起云涌,很多企业发展速度极快,一年一度已经无法反应行业发展状况。改成半年一榜将更能体现行业实际现状。在资本回归理性阶段,半年后,下一届百强榜又会有何种变化?值得行业人共同关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