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里巴巴IPO计划致使其他公司推迟上市

新鲜事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4-08-17 08:38:22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5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规模有望打破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正促使其他公司推迟自身的上市计划。这家电子商务公司计划在美国劳工节过后上市,筹资规模可能达到200多亿美元。

从历史上看,劳工节之后是IPO的黄金时间。但据知情人士称,其他公司现在担心投资者和银行家过于专注于阿里巴巴规模庞大的IPO,使得他们得不到足够的关注。

据知情人士称,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旗下的美国地区银行Citizens Financial Group已推迟了上市计划。该公司原本打算在9月份的第二周上市。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Citizens的拟筹资规模在25亿至30亿美元之间。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Citizens作出上述决定的部分原因是,其聘请的部分投行,例如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也经办阿里巴巴的IPO。知情人士称,Wayfair LLC等网络零售商也在考虑自身IPO的时间,以避开阿里巴巴的上市交易。

纽约Little Bear Investments LLC的主管Zachary Prensky称,阿里巴巴的IPO将得到很多关注,人们可能无暇顾及其他交易。

企业推迟IPO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包括准备不足和市场状况不利。

虽然两至三笔大型上市交易同时进行的情况在美国市场并不少见,但可能成为以美元计算筹资规模最大上市交易的阿里巴巴IPO预计将吸引银行家和投资者空前的关注。

令情况更复杂的是,阿里巴巴聘请了六家大型银行负责IPO交易,分别是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花旗集团。其他多数IPO交易都只有一两家投行积极参与发售过程,但阿里巴巴则不同,每家银行都要扮演向潜在投资者推介的角色。

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打算最早在劳工节过后的一周就推行IPO,但具体时间仍要看监管机构何时完成对该交易的审批。

知情人还说,如果一切都按计划进行,那么9个月月中之前,阿里巴巴的股票就能上市交易。

据熟悉阿里巴巴计划的知情者透露,该公司打算在向美国大型投资公司推介其IPO时与每家公司的多位行业分析师和投资经理会面,包括重点关注互联网公司、零售公司、中国企业以及宏观经济者。而在多数IPO交易中,银行家们只会与某投资公司中的一位分析师或一名投资经理会面。

根据Dealogic数据,今年美国的IPO市场创出2000年以来最繁盛态势,202笔IPO交易总共募资460亿美元。不包括未公开申请在内,今年迄今为止申请IPO交易的数量也达到了256个,创下2004年以来最多。

不过2014年在美国上市的股票表现也参差不齐。Dealogic称,目前为止,今年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中有22%的股票在上市后的三个月内跌破了发行价。一些投资者和交易员希望,阿里巴巴成功上市或许能给IPO市场带来普遍提振,所以他们更希望其他的上市交易能在之后定价。

SMB Capital Management的合伙人斯潘塞(Steven Spencer)希望自己手头的IPO交易能远远早于或者晚于阿里巴巴的上市时间,因为阿里巴巴上市的影响太大。他说,如果阿里巴巴的上市能够成功,投资者对IPO市场感觉良好,那么市场对风险的胃口也将随之上升。预计第四季度最大的两宗科技公司IPO分别是总部设在波士顿的Wayfair和总部设在柏林的Zalando,这两家公司和阿里巴巴类似,都是电子商务公司,Wayfair主营家具,Zalando的主要产品是服装和鞋类。

据了解这两宗交易的人士表示,这两家公司希望估值在数十亿美元。

熟悉Wayfair高管思路的人士称,该公司正在为美国IPO做准备,但不想与阿里巴巴争夺投行人士或投资者的关注。他们称,Wayfair可能至少会等到9月份晚些时候再启动路演。

知情人士称,虽然Zalando计划在法兰克福上市,但为该公司筹备IPO事宜的投行人士希望向关注网上购物公司的美国投资者推荐该公司。这些投资者9月初可能将主要关注阿里巴巴的上市交易,这也是Zalando为该公司IPO做准备时考虑的一个因素。

投行人士称,另一些公司可能会选择在阿里巴巴上市前为自己的IPO定价,希望这样做可以在沉闷的夏季过去后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瑞士银行美洲股票资本市场主管帕尔默(James Palmer)称,投行团队都在为美国劳工节后的新股发行忙得不可开交,届时投资者将收到很多招股说明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