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望股份杨正道——发票赋能、金融赋新,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新逻辑

杨正道 托比网 2018-12-28 00:30:00

2018年12月21-22日,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大会围绕“下沉、耦合、协同”三大主题,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也进行了全面展望。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现场30多位大咖分享了对于产业互联网和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百望股份首席战略官杨正道接受了托比网的采访,以下为采访视频:

https://v.qq.com/x/page/p0818y4nckp.html

以下为百望股份首席战略官杨正道的大会演讲实录:

特别喜欢参加产业互联网的会,也非常感谢刘总邀请我参加。

为什么呢?因为在产业互联网圈,像我这样70后还是属于比较年轻的,在今天那个论坛上我比较了一下,我觉得我至少还可以干十年、二十年。现在不敢参加消费互联网的会了,都是90后的天下了。

blob.png

刚才听大家的分享,感受到产业互联网真的是各显其能。To B的SaaS网站大家觉得最核心、最重要一点就是获取数据,通过平台获取数据、获取流量,然后再做延伸的金融服务。可是,企业服务的数据获取非常难,只有踏踏实实的为企业做好服务,除此之外没有更简单的获取数据的方式。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发票,大家可能不知道,全世界最先进的管理系统就是国家税务局的发票管理系统。为什么说全世界最先进的?因为没有哪个系统,能像发票管理系统这样,拥有中国每年2千亿交易的明细数据:买方、卖方、交易细节都在上面,同时还是实时的交易上传。大数据服务商们争破头想要获取的数据,国税局早就有了。

这些数据都与发票息息相关,无论是零售互联网还是贸易互联网,掌握了企业平台上的发票数据就掌握交易数据。今天,消费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除了BAT已经无人能敌了,而产业互联网我们还有一、二十年的时间可以去努力。王兴昨天说,20年To C,20年To B,终于轮到了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这是属于产业互联网人的天地。

互联网要解决的就是生产力的问题,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就归结到一个词就是生产力。微软为什么在过去的时间发展到非常高的程度,然后又跌到谷底?因为人工智能来了,AI可以大幅的降低成本、提高效能。所以,现在谁能够提高生产力,谁就能夺得未来的发展机会,百望股份和在在座的各位都是未来的希望,因为我们为提升企业生产力而生的。消费互联网时代,线上的流量被BAT抢走了。产业互联网时代,线下的流量谁能抢走?就是平台方,只有平台方可以掌控巨大的流量。

作为百望股份,我们的使命之一就是为平台赋能,发票的赋能。所有的平台、企业想做生意,都与发票密不可分。发票的业务在中国可能是最传统,而在世界发言却是最先进的一个领域。发票的管理和发票的数字化可以聚集巨大的流量,每个消费者在天猫、京东上买东西,会有发票的触达;我们用的滴滴打车、用ETC缴费,也会有发票的触达,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会有发票的触达。如果未来2千亿的发票全部数字化了,我们就可以看到整个社会商业交易的数字化闭环,所以我们认为:发票的数字化等同于交易的数字化,会创造巨大线下的流量。

跟大家分享一下政策的变化,因为这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跟平台相关、跟商家相关。中国现在税收体制正在发生变化,大家可能以前听说过放管服、听说过降税、听说过两档变三档。那么降税的政策、三档变两档,到底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对我们有什么影响?这就与增值税发票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增值税是一种流转税,国家通过增值税实现了各个行业细致的协同分工。今年8月国家公布了一个与大家关系比较紧密的政策——《电子商务法》,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电商法第10条、第11条、第14条、第27条、第28条都明确地规定了在电商或者B2B的SaaS平台上的经营主体必须做市场的登记、必须做合法的纳税申报,必须依法开具发票。电商法对于B2B还是B2C的电商来说,都有一个非常具体的、合规的要求,而且带来了巨大的、线下的痛点。

百望股份作为发票云生态领航企业,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从我们的逻辑上来讲,产业的数字化是通过发票的数字化打通的,我们把纸票变成数字化、结构化的信息,在发票的开具、归集、处理、应用、整体流转过程中实现数字化,帮助企业提升产能,降低成本。

我们知道产业其实是非常碎片化的,不同的产业有不同的逻辑和供应链,不同的协同方式,我们致力于打造以发票数字化为核心的票财税一体化以及财务供应链的解决方案,包括后续衍生出来的发票增值服务,以及基于产业互联网的金融科技服务。

简单介绍一下,百望股份成立于2015年,到现在只有三年的时间,我们非常幸运的抓住了营改增和发票管理的红利,我们成功的得到了众多行业头部的大企业的认可,我们通过为行业客户创造价值,服务生态、服务百万海量体系的中小客户。我们的核心能力就是通过税控设备的云化来实现发票的数字化,从而达到交易的数字化,用数据驱动整体的业务。

无论是B2C还是B2B领域,百望股份把发票数字化业务推进到众多行业,比如百望股份帮助海尔集团通过一个系统就管理了800多个上下游企业的所有发票服务。我们也构建发票云平台,我们与中保信合作搭建的保险业发票云平台,有将近140家保险企业入驻。

我们同时也为快递物流企业,无车承运平台提供发票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中国移动、工商银行、滴滴出行、新美大这些大型央企和互联网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  

每个企业其实都很关注财税的管理,财税直接影响着他的钱包,而发票就是在业财税中间的业态,现在B2B平台的发票管理有着巨大的痛点,比如货票分离,比如开票成本居高不下、比如传统的人工开票。百望股份的方案可以很简单把线上订单变成线下的发票,不需要人工干预,我们可以消灭至少10%的财务人员。在万达,我们的方案消灭了50%的应付端人员,这就是发票数字化的力量。

B2B平台有卖方和买方,百望云发票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卖方实现更容易、更简单、无人职守的开票能力。我们可以给买房提供数字化的开票能力,能够大幅节省或者是降低人员的投入,实现B2B平台上的发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实现全自动化的开票,也能实现交易的数字化,实现核心的数据信息共享,包括这个过程中协同流程的优化。

同时,百望股份还可以提供SaaS平台金融服务和助贷服务,无论是平台内的交易,还是企业跨平台的交易,我们可以帮助你做评估和预授信的审核,实现基于发票金融的贷款。百望云的平台非常开放,可以实现全面整合,解决平台企业最后一公里的财税发票管理和数据归集,为大家提供数据增值的服务。

希望未来有机会和各位一起合作,共同推进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壮大。非常感谢刘总,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