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网左洁莉:敦煌网服务生态体系搭建者

左洁莉 托比网 2018-12-26 23:41:16

2018年12月21-22日,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大会围绕“下沉、耦合、协同”三大主题,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也进行了全面展望。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现场30多位大咖分享了对于产业互联网和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大会现场敦煌网左洁莉接受了托比网的专访。

https://v.qq.com/x/page/b0818l3msr5.html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敦煌网目前海外物流和仓的布局情况,以及未来的拓展计划。

左洁莉:目前在海外我们主要是和物流的服务商进行合作,为买家提供门到门服务以及最后一公里的派送,确保商品可以第一时间到达买家的手里。关于仓储,目前我们针对跨境电商以及一般贸易在美国、西班牙、加拿大等8个国家都部署有海外仓,但是我们的仓是以仓展一体化形式进行部署,专门针对B类买家的采购习惯,让他可以看得见、摸得着这个产品,然后再去下单,这样可以缩短买家决策过程。同时我们也提供仓储服务。

未来我们会不断加大跟海外物流商的合作,优化我们在海外的网络快递系统以及一般贸易的运输系统。同时海外仓我们会加大部署区域,不仅局限于目前这8个国家,我们会尝试在更多国家促进海外仓展一体化建设和合作,推进B2B商品展示和存储。

记者:在敦煌网完成一笔订单大概需要多久?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敦煌网提供哪些服务?

左洁莉:敦煌网目前一笔订单的成交大概需要1.7秒,因为我们是一个成熟的平台,所以买家决策和采购的过程非常顺畅,基本上1.7秒到3秒就可以达成一个订单。

针对第二个问题,敦煌网目前提供的服务要分两个层面来讲。第一个层面,针对小包类的小包裹服务,我们提供结汇、收汇服务,为卖家提供金融服务和更优质的物流服务,因为我们有资源,可以利用资源集成优势谈到更好的物流价格。第二个层面,针对一般贸易来说,我们提供更加完善的报关服务,在线报关,在线退税申报,在线收汇、结汇,以及更有优势的物流价格和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

记者:在您看来现在跨境电商B2B贸易在国际形势、商业模式上有哪些挑战?

左洁莉:谈到跨境电商的国际形势,不可避免要谈到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是挑战也是机遇,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挑战,对中国广大卖家来说,他们更需要去努力达成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另外,我在会场的演讲中也提到,中国卖家走向世界融入全球供应链所遇到的两个最大问题,一个是流通成本,一个是信用屏障。中美贸易战带给我们的机遇,其实就是流通成本。针对跨境电商,它的作用就是利用技术的手段去极大地降低流通的成本、提升效率,从而为卖家增加利润的空间。

记者:当下跨境电商竞争越来越激烈,敦煌网在这一形势下有什么核心优势呢?

左洁莉:敦煌网的核心优势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过去积累的核心优势,一个是目前正在打造的核心优势。

首先是以前积累的核心优势,敦煌网从2004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4个年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很优质的一批买家和资源,这个数据本身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作为一家跨境电商平台,我们在互联网技术,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供应链结合方面也打造了一系列优势产品。比如我们的风控体系,这么多年也是通过数据积累不断地完善和优化我们的风控体系。

另外关于我们目前积累的核心优势,我们现在正致力于下沉到供应链去梳理外贸的各个环节,了解卖家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过去敦煌网可能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如何为卖家带来更多新订单,而接下来,我们努力的方向将成为在带来更多交易的前提下,为卖家在交易的各个环节提供更好的服务。当然,我们能有这个信心,也是因为我们在交易端这十几年的积累,我们相信我们未来所打造出的一系列服务产品也将成为我们的核心优势。

下文为敦煌网Port及产业带事业部运营总监左洁莉在2018年产业互联网大会上《敦煌网服务生态体系搭建者》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实录,经托比网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blob.pn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敦煌网的左洁莉。首先感谢主办方组织这样一场会议,让我们能跟大家分享敦煌网在过往十几年中推进跨境电商交易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一些心得和经验。

blob.png

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敦煌成立于2004年,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4年的历程,在过往的14年我们始终致力于如何为中国的卖家带来更多的海外新定单,如何找来更多买家,如何将中国品牌推向世界,我们最近和谷歌也达成了战略合作,为中国的卖家引来更多的流量,帮大家把更多的东西卖向全球。敦煌在过往的14年始终坚持打造的是交易服务一体化的平台,大约三年前,我们开始思考除了能为卖家带来更多新定单以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如何帮企业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确定两点,第一企业缺什么,第二我们有什么,先说企业缺什么,在服务领域,企业缺什么样的服务,刚才肖总分享的时候说,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贸易,在全球贸易的价值链上发挥作用的两大壁垒或者面临的两大困境,第一个是流通成本,第二个是信用屏障。我听到他这样总结的时候深有感触,因为我们的团队花了大量的时间,对大量的外贸企业包括在我们平台上已经注册的企业进行调研,我们梳理了企业从接到订单开始,到货物运送到买家手里那一天,整个链条中企业在服务领域,哪些点上存在困难,我们得出相似的结论,第一个是流通成本,在目前买家的价格压的越来越低的情况下,不少卖家反应说我们的利润越来越低,如何在企业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为企业更多节省成本,节省流通成本增加利润,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先来看流通成本,把企业交付的链条分为几大环节,相信在坐各位都是做外贸的企业家,我们可以归类为关务、外汇、退税,物流这几个层面,所以我们针对这几个主要的环节,去看我们有什么,敦煌过往14年,积累的资源优势一个是平台上超过140万的卖家,另一个是我们成熟的平台技术。我们针对这两个点出发,确定了一个方向,用科技的手段,互联网的手段打造这样的资源集成性的产品,为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个大前提下,制定了三个方向,第一以服务去兼顾用户的需求,形成数据,第二以数据积累建立模型,让相关的数据在后台的积累成为信用模型非常重要的参考,第三以信用带动交易,扩大交易规模。以积累的数据,依据信用体系进行资源倾斜,给卖家带来更多的新订单,最终实现企业的经营规模的扩大,我们打造了一系列产品出来,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办法每一个产品详细讲解,我只针对其中几款产品和大家分享。

首先,第一个产品就是便捷的退税申报,在线退税申报服务,一句话概括,通过实现出口企业单证、税务环节的自动化,结合平台达成全程可视化的监控和申报自动化目标,在坐各位都是做外贸的企业家,大家应该了解我们整个退税这个事情上,可以分成两大步骤,第一大步骤是退税申报,即数据递交国税之前文件准备阶段,第二个进入国税的退税阶段。我们应用技术的手段将退税申报的时长,降到最低,在以往,在申报退税的准备工作阶段,可能需要先下载报关单,再通知供应商开票,然后进国税的系统进行退税的申报,现在不用了,我们打造的这个平台,在电脑上安装一个小的插件,这个插件对接了海关、国税,可以直接下载报关单,同时我们跟国税的电子底账系统进行对接,一家企业开出来的所有发票系统可以自动抓到数据。同时,系统可以自动的匹配报关单和发票,自动匹对人工审核之后一键申报。

这样说可能企业没有明确的概念,平台能节约的时间到底有多少?我们做过时间的比对,我们选取两类企业进行试单,一类是比较大的集团性的公司及文具出口为主,月申报单量1千到2千单左右,以往准备这些一两千的退税申报,2个会计耗时2周,企业在使用系统之后3个小时之内,完成了以往15天的工作量,并且系统还发现了3个以往关单和发票匹配的问题。第二类我们选取的企业是典型的贸易公司,规模不大,但是供应商特别多,有上万家供应商,对于供应商的协同管理,尤其发票的协同管理是企业最头疼的问题。引入这套系统之后解决了供应商开票,扫描认证一系列的问题。整体上节约的时间来看,如果在使用系统的情况下,大型的企业3天可以完成退税申报准备,不适用系统的情况下,通常企业的耗时20天左右,偏远地区的平均时长会更长,有个真实的案例,有一家偏远地区的企业有两票报了10年没有退下来,和地区的政策有关,但是系统本身确实大大为企业节省了退税申报的时间。在线退税申报这个产品其实我们在2018年6月份推出,8月份开始试单,目前进入了全面的推广阶段,同时我们在思考,目前很多跨境电商企业把自己的财税的工作,甚至包括退税交给代账公司做,这样的卖家,我们平台也占到一定的比例,我们能为这样的企业做一些什么,接下来新的电商法出台,个税规定实施,卖家对于财税服务的需求会更加深入,我们将深挖财税业务,不光是退税这一个功能,而是看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财税服务。这是我们一个退税申报产品的成功案例,宁波海文国际贸易,过去半年之中,我有4个月都待在宁波,以宁波为试点推进这个产品的设计和推广,我们8月份的时候和海文试单,大概花1个月时间,截止现在企业在平台上申报单量达到800多票,而且是全流程的申报。同时我们也在和海文对接,如何完美的和企业已有的ERP系统融合,给企业无感的体验,整个过程不需要做其它的动作,点下一步就可以完成退税申报了。

这是第一个产品,第二个产品海外买家征信服务,刚才我们提到第二个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的屏障是信用屏障,很多卖家接不到新订单,同时很多买家说找不到信任的工厂,敦煌发挥平台性的优势,建立卖家征信体系,我们利用我们平台上卖家的交易数据,通关数据、退税数据等,建立成一个模型,然后形成一个卖家的征信报告,推送给买家,这样节省了买家的决策时间,给买家提供很大的参考价值。同样,买家征信的产品也是解决信用屏障的问题,很多卖家反馈以前做电商收到小的或者中型的订单,突然收到大的订单,不了解这个买家,又不想失去这个订单,为此我们提供买家征信服务,利用我们海外的数据库形成一个买家的征信报告提供给卖家。另外也有外汇服务产品,为各位卖家以更好的价格进行结汇,还有很多的产品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时间一一的分享。

后面有一个二维码,我们退税产品目前在推广阶段,这个是会议专用的二维码,在会议上扫描二维码,各位有退税需求和业务的话,今天可以享受3个月免费的试用,这个价值大概2万块钱人民币,享受10海外买家的征信报告,还包括AEO认证,不仅仅是AEO,我们目前打造的认证服务体系所有认证服务,只要有需求的我们都可以有比较优惠的折扣。

最后我还是想总结一下,目前中小企业在融入全球供应链过程中,所面临的第一流通成本,第二信用屏障,是大家头疼两个问题,我们始终秉承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平台公司,我们能做的是用互联网的手段,通过技术重塑服务,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新订单,引领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