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挖toB金矿?2019年这5大商业技术趋势不能忽视

华映资本 2018-12-07 16:46:08

“To B or not to B?”

对于很多互联网企业来说,这也许会是

blob.png

未来几年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

相比爆发性十足的to C市场,to B业务的成长更多是一个无风口的缓慢积累过程,其中,胜利将会属于那些敏锐观察市场、潜心修炼内功、持续打磨技术的坚定者。

To B领域藏着哪些技术性机会?2019年将呈现哪些新变化?今日小编编译Dimension Data报告《Turn disruption into opportunity》,梳理2019年那些将对商业产生影响的技术趋势,内容覆盖技术服务、智能办公、客户体验、网络安全等热门领域。

1

企业服务:爆发中的万亿市场

60%的企业会通过外部机构和合作伙伴的协助来完成自身数字化转型;

38%的高层认识到和第三方技术专家的深度合作对未来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如果不能适应市场变化,现在75%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将会在2022年被淘汰。

当企业技术服务进一步落地,渗透入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公司将越来越看重企业服务对生产率的直接影响,对技术服务的需求呈现出以下四种趋势:

1.全栈化:进一步从提供单一服务向提供全栈解决方案转变。企业希望自身IT部门能够提供针对市场、运营等其他部门的创新解决方案,或者和第三方机构一同开发。

2.定制化:不同行业、不同体量的企业有着不同的管理经营模式;甚至同一行业的不同公司,管理经营模式也不尽相同。通用型的产品盈利快但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需求,企业对定制化企业服务的需求大大增加。

3.咨询化:随着竞争加剧、监管变严,安全威胁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咨询服务能够帮助客户采取更灵活的措施,迅速适应变化,因此需求进一步加大。

4.管理化: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刚需,而选择影子IT作为快速解决方案通常会带来治理和安全问题,因此,企业对转型管理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报告显示,60%的企业选择通过外包或第三方合作,来共同执行其数字化转型计划。

影子IT:简单讲就是绕过公司IT部门,自行购买或开发IT解决方案(软件、系统等)并应用于工作中,会对企业信息安全和业务管理带来风险。

2

数字化工作环境,赋能人与空间

37%的数字战略转型家都提到,数字转型带来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提高了员工士气和工作效率;

通过智能建筑技术来分析工作空间利用率,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运营成本,节省高达50%的能耗。

在2019年,员工的工作环境会更加数字化、智能化。这有助于提高员工士气,也增加了员工间的协作联动。企业服务将从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员工的工作赋能,影响尤其体现在:

日常工作如何执行?

与团队如何合作?

信息如何获取?

哪些合规问题需要注意?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将在这一过程中大展身手。通过获取数据并加以分析学习,能够帮助提升用户体验、简化工作流程,取代相当部分的人工机械劳动,比如核实数据。这将大大提高数据可靠性,对决策机制来讲至关重要。

在工作场景中,技术除了对人本身赋能,也在创造更加智能的办公空间。例如,通过智能建筑技术分析建筑的承受力、天气、温度等多来源数据,公司能提高工作空间的利用效率,进而降低建筑运营成本,节省大笔能源费用(节省能耗甚至高达50%),同时营造出人流密度、温度和干湿度都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

3

当一切都“上云”,网络安全重要凸显

 未来60%的企业会在数据保护工具上有所投入,比如预防数据泄漏、编码以及以数据为中心的审计工具,即便现在只有35%的企业这样做;

90%的信息安全总负责人希望将组织的安全性和企业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29%的企业想要使用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信息安全技术,以更好地辅助搜集和整合不同平台、工具中的碎片化信息,建立高灵敏度且动态完善的信息安全预警系统。

网络安全环境正在迅速变化,主要体现在:

攻击行为的种类和频次都大大提高;

随着公司云服务使用程度的进一步加深,网络安全问题的后果可能愈发严重。

这都对企业网络安全策略的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面对快速变化、自动化的网络袭击时,技术智能是快速、灵活地作出反应甚至提前预测到攻击行为的关键,防御性的、被动反应性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接下来的一年里,网络安全和动态网络监管都会越来越多地被人工智能所推动,机器通过学习会自己做决定,并执行变化,来减少企业面临的网络风险。

而当企业的数据安全、产品安全意识增强之后,安全在企业中的战略地位也会大大提升。在此之前,企业可能总是在安全出现问题后,才采取措施。而现在,信息安全会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企业发展战略和商业计划中。

4

从交流到预测,被重塑的客户体验

到2020年,用户体验会超过价格和产品本身,成为品牌之间最大的区别;

到2020年,全球50%的网络搜索量将会通过语音搜索完成;

在2022年,75%的用户沟通会由机器自动化、机器学习、聊天机器人和手机讯息实现;

强用户策略的企业,用户留存将高达89%;而对于用户互动弱的企业,留存仅为33%。

到目前为止,很多组织的数字转型都集中在接受新科技上,但缺乏与商业结构的深度融合。而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更多的企业会在数字转变中放弃“科技第一”的尝试,转而“以用户为中心”。技术将更多用于客户体验的提升,企业将在这个过程中重新组织商业资源去匹配。

在未来,机器自动化技术将会重新定义客户体验。其中,人工智能语音领域是企业优先发展对象,例如,一些传统金融机构正在投入重金推动语音客服、语音智能投顾、语音识别认证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处理自然语言并准确反应和交互在目前仍然是一个难题,但企业正在尝试使用数据理解与用户交互时情景和内容,在未来演进出更准确的算法和模型,最终带来更有效的用户沟通。

而对于企业销售部门而言,AI与SaaS结合可以帮助他们识别有效客户、自动扩展有效客户,以及自动跟踪有效客户。软件不再是像从前那样,仅仅帮助销售队伍提高效率,而是直接变成公司的销售队伍本身,从一个“记录系统”,发展为“参与系统”、“智能系统”。

技术同样可以用于预测消费者的偏好和未来行为,无论他们希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企业都可以据此提供更加超前化和个性化的选择。

5

生产效率革新,数据就是新时代的“石油”

目前只有0.5%的商业数据得到有效分析,数据可访问性增加10%,就可能带来超过6500万美元的额外收益;

49%的高管认为物联网是企业数字商业战略的核心重点;

45%的工作将被被机器替代,由此带来的生产力提升将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节约2万亿美金。

如今数据为企业创造的价值,甚至已经超过了主营业务。在未来,数据是企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驱动力之一,物联网、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的发展,让用户数据的价值和重要性不断提高。

数据价值管理在未来3-5年内将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未来的企业数据架构,必须进化到能保证企业快速从基础设施中获得、储存、移动和保护数据。与此同时,物联网的利润率也加快增长,能通过新角度看待和分析物联网价值链上多点数据的企业,将会抢占先机。

企业总是在不断寻找提高效率和生产力的方式,而技术很好地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未来客户管理系统和人工智能、机器自动化的结合,能使消费者通过手机app直接了解供应商的库存。

一些复杂的工作流程将会变为自动化,如自动生成报税、自动生成企业报表、自动化工厂流水线等,并带来岗位职能的变迁。

可以程序化的、端到端的数字基础设施,也会成为企业提高效率的新方式。

技术革新带来的改变之巨大,无数次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程。而如果无法及时适应,后果也几乎称得上是“破坏性”的。to B市场爆发的今天,你准备好抓住其中的机会了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