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半场 辅城坐拥“天时 地利 人和”

辅城网 2018-12-06 21:18:35

如果说之前20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期,那么,接下来,一个产业互联网时代正在拉开帷幕。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一场全新的“效率革命”,正在发生,挤出过剩产能、降本增效、往高质量发展等将成为下一个10年必然的话题。

blob.png

站在时代风口上,作为产业互联网企业,全球供应链专业平台·辅城日前举行了一场以“因势起,事竟成”为主题的年度战略升级暨誓师大会。辅城创始人、CEO施宗兴分别以“势”阐述了蓄势、趋势、时势三大汇聚人和、地利、天时的优势。创新服装、鞋、箱包、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人和

三年蓄势打出知名度

2016年,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内部总结讲话时首次提到:中国的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两年来,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从认知到感知,继而发现“下半场”真的来了!10月31日,2018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开幕前,马化腾在公开信中强调: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互联网的诞生必然基于传统产业的需求,拉链行业出身的施宗兴,深知行业面临的发展瓶颈与需求,“低价竞争、库存积压、设备落后、欠账成风……整个辅料行业存在的问题愈发凸显,如果企业不转换经营思路,迟早会被市场所淘汰。”

当传统制造业还在想方设法从消费端嫁接上互联网时,施宗兴已经意识到互联网能够赋能的,更重要的是在供应链环节。而彼时,互联网“大佬们”已经在C端消费领域杀红了眼,根本无暇顾及B端产业领域。

正所谓“山不过来我过去”,不想坐以待毙的施宗兴,下定决心自己寻找出路——尽管此时他对互联网还一知半解,但幸运的是,他对传统制造业的痛点和需求有着深刻的认知。就这样,2015年初,带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他踏上了二次创业的“取经路”。

就如同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辅城从成立到达成现在的成就并不容易。从创业初期四五个人到现在上百人团队,从“暂居”晋江龙湖到现在以晋江为总部、温州、绍兴、嘉兴、石狮、厦门多家分(子)公司落地,从最初亲朋好友都认为是天方夜谭的行为到现在中国工商银行与晋江农商银行先后授信100亿元、50亿元用于构建供应链金融,从最初解决信息不对称到现在构建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施宗兴与辅城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三年时光。

这三年蓄势,是辅城人一次次攻克技术难关,是辅城人平均一个月一场展会的推广,是辅城人深入全国各地的制造业基地服务,是辅城平台集合纺织服装、鞋业、拉链、纽扣等多个行业的力量。

这其中,有迈克马斯特大学工程物理学士、约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美籍华人林新民(SimonLam)领投的天使轮,有冠南集团董事长蔡少雄领投的天使轮+,以及目前正在启动的A轮融资计划。

blob.png

“转型升级这条路你如果不去走,永远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风景或障碍,相比在原地踏步,敢于走出去的人必然走得更远。”施宗兴说,三年的蓄势,辅城平台价值日益提升,在传统鞋服、箱包、面辅料行业中打出知名度,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拉链分会、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纽扣分会、中国拉链青年联谊会、福建省拉链同业商会、温州市拉链商会、广东省拉链协会、杭州拉链协会等几十家面辅料协会先后与辅城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blob.png

“过去的30年,中国拉链产业从无到有,目前产品占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质量目前已经达到国际服装配套企业的水平, 那么后30年如何把它做得更好呢?就需要我们中国拉链企业共同努力。现在辅城的平台也很成熟了,我们号召同行业的企业加入辅城平台,通过辅城供应链专业平台在全球的推动,让全球的服装企业以及箱包等相关行业,重新认识中国拉链。”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拉链分会理事长洪建设表示。

在时代的浪潮中,总有很多勇敢的人在浪尖上。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施宗兴就是在浪尖上的那个人。

地利

行业趋势要求深扎根

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来看,互联网的下半场意义更加深远。

消费互联网主要是通过连接消费者,帮助既有产品实现更高效的销售和流通。尽管它也会对生产环节产生促进效应,但总体来说这种影响依然是间接的、有限的。相比之下,产业互联网对生产的影响则更为直接,也更为明显。通过借力互联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传统企业可以更好地设计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更有效地组织生产、更快捷地实现产品的流通和销售,从整体上优化组织结构、提升生产效率。这对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得生态者得天下”这句话放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再适合不过。在全球化互联网化的时代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其本质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是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竞争。而产业互联网就是要搭建产业的供应链管理生态圈。

搭建供应链管理生态圈,是要为行业解决痛点,只有赋能才是生态圈的动力源。施宗兴一手以传统生产企业的角色提出产业需求,一手以互联网服务角色满足需求。在不断提出与满足的“左右互搏”过程中,辅城逐渐形成供应链管理生态圈的闭环。

blob.png

如今,辅城的平台上拥有供应商、采购商、经销商等供应链条上不同角色的用户超20万家,开放了商务社交、搜索引擎、免费微店、移动办公、快捷订单、电子商务等基础功能,以及集结金融、保险、物流、快递、认证、检测、传媒等多个功能第三方服务功能。

以快捷订单为例,与面向C端的快消品不同的是,在B端里,产品有很多特殊规格与属性的,甚至更多需要定制化的产品,也因此是需要很多个性化服务的;其价格体系也会因为数量、定制化程度、运输方式、季节因素或行业周期等诸多因素发生变化,这就要求订单模式无法向消费互联网那样简单。“快捷订单是我们开发的首个基于商务社交的交易功能,特为半成品采购、定制采购而创造,可根据需求发布订单、快速查询订单、授权扫码追踪等多个商务功能,匹配供应链需求。”施宗兴介绍。

著名财经专家叶檀曾表示,以往我们需要花很长时间的搜索才能获得我们需要的供应链上的某个品牌信息,并且无法得知哪个品牌是适合自己的,这一系列的摸索导致供应链交易时间长。而现在,我想要找哪个厂家,想要找哪种料子,可接受的价格区间、质量等信息都可以在辅城上找到,实现在最短时间内下单。辅城就是要使供应链扁平化,在未来如果中国企业想做快消品,有像辅城这样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说不定一个礼拜产品就能出来。

blob.png

(财经专家叶檀)

而正是因为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之间完全不同的属性,以及不少产业复杂的供应链条所形成的高准入门槛,从而使得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互联网巨头们并不能够轻而易举地杀入产业互联网领域,这恰恰是给产业互联网新的竞赛规则和机会。

新的规则和机会也体现在“产地”上。与消费互联网不同的是,消费互联网时代,北京聚集了大部分头部企业,但产业互联网时代,可能是各个城市依托自身特色产业,形成分化、制衡的未来格局。

产业互联网的服务对象是制造型企业,而在全国的制造业基地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流量洼地,从辅城的布局上也可以看出。目前,辅城形成以晋江为总部,放眼全球,并率先在温州桥头、绍兴柯桥、嘉兴大舜、石狮、厦门等地成立分(子),除了厦门是以技术开发和招揽人才为需求外,“中国鞋都”晋江、“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中国纽扣之都”桥头、“国际纺织之都”柯桥、“中国纽扣之乡”大舜都是产业鲜明、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基地,并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已经向全国铺开根系的辅城,地利上已经建立起领先优势,下一步,辅城将不断为平台赋能,让这棵大树的根系扎得更深、更广。

天时

宏观时势孕育超级巨头

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来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已迫在眉睫。

2008年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中国经济也未能幸免,2008-2009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放缓;2010-2011年在“四万亿计划”刺激下,工业增加值短暂反弹后持续下行,近三年来增速大致在6%上下小幅波动。中国制造业发展速度放缓,进入瓶颈期,急需转型升级,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入融合为产业提供新动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原本依靠人口红利进行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人口红利的消失,意味着企业依靠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提升生产效率意义更加重大。

近三年来,一系列出台的政策足见我国政府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高度重视及布局决心。

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正式拉开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序幕,确立了我国由制造大国转为制造强国的发展目标,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工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长期发展思路,已经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行动纲领。

2018年5月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政策密集发布,支持力度空前。工信部与财政部接连发布了包括《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及《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

在更细分的供应链领域,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供应链领域出台国家级政策,标志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进入加速提升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家政策支持体现了时代的需求、产业的需求,这对我们发展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来说,是天时。”施宗兴说,错过了消费互联网,不可再错过产业互联网,传统企业家一定要有足够的认知和勇气去变革创新,互联网从来都不仅是工具,而应该成为企业家必不可少的DNA,它需要渗透到每一位企业家的血液里,驱动我们不断地去变革与创新。

blob.png

产业升级需求、国家政策支持,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无疑是巨大的。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T2B2C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高达40万亿至50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的市场规模仅为8.42万亿元。咨询机构IDC的一项CEO调查也显示,在中国1000强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已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这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可见,产业互联网市场巨大,可能诞生比BAT规模还大的超级巨头。

“就像消费互联网强调要更懂消费者,产业互联网的机遇在于谁更懂产业,谁能够为产业带来价值。”施宗兴表示,正因为他对传统鞋服、箱包面辅料行业十多年认知,才能精准地创造价值。

了解产业,扎根实体,在国家宏观大环境及政策支持下,时势必然能造就辅城这个英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