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万亿级供应链市场,晶链通以3朵云2张网构建S2B2b生态圈

谢图南 亿欧网 2018-12-04 09:14:53

blob.png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餐饮供应链发展迅速,与此同时质量的提升远重要于速度的增长。餐饮企业及行业要想得到持续发展,供应链管理与效率提升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文/谢图南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好吃与否往往是衡量一家餐厅的首要标准。但在餐饮连锁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今天,餐饮人思考更多的是食品安全及降本增效。可以说,如今供应链管理才是悬在全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部委共颁布或发布20余部(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意见等,足见国家对食品安全关注度之高。

不久前亿欧智库撰写的《2018年中国团餐行业研究报告》也认为,未来我国餐饮行业参与者最应关注的三个关键要素为食品安全、科学营养和供应链创新升级。在这三个要素里,供应链的创新升级是前两者的保障,安全的食品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

传统供应链一般涉及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三个环节,虽已发展了数十年,但整个行业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近日,亿欧专访了智慧温控供应链运营管理云平台晶链通董事长陈丽园,在她看来,供应链领域痛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 食品安全监管要求食材及生产加工过程可追溯,但供应链生产、加工、温控等整体过程不透明;

2. 房租及人工成本上涨,对成本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3. 产业上下游无法协同,数据无法集中化管理且无法进行数据分析,信息同步难;

4. 票据流如何和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融合在一起,让整个供应链环节形成闭环;

5. 在不同区域城市快速扩展的过程中,物流管理成本高,水平低,无法提供支撑。

概括而言,供应链领域最突出问题是各个环节之间协同效率低下、整体过程不透明,整个环节无法形成闭环,这些直接影响了行业的发展。而晶链通要做的,正是将技术和数据创新运用于实际场景中,对数据进行集中化管理。从订单、运输、仓储、物流、配送、签收、温控及全程节点追踪一直到结算,对整个供应链环节进行管控,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票据流和资金流OMO(Online Merge Offline)五流融合。

供应链难在协同

晶链通是一家专注于食品、医药、连锁餐饮垂直行业,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服务供应链运营管理云平台,为食品、医药、连锁餐饮三个行业提供供应链技术解决方案和业务解决方案。从供应链协同出发,晶链通靠三朵云两张网(供应链云、物流云和大数据云,以及仓网和运力网),赋能企业构建一个S2B2b供应链生态圈,并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

blob.png


商流、物流、信息流、票据流、资金流是供应链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五个部分,对应着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只有为企业打通上下游、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帮助企业做到商流、物流、信息流、票据流、资金流OMO‘五流合一’ 才能协助企业做到线上运营和线下操作智能融合在一起”。晶链通董事长陈丽园向亿欧表示。

“例如在需求侧,餐饮企业消费端数据分析方面不管是工具、技术,方式方法都已经非常完善,但在供给侧数字化方面才刚刚开始,不是他们不愿意做,而是他们管理和流程都非常复杂。从门店组织消费开始,采购、中央厨房和配货、物流、交付、结算以及软硬件设备的安装使用等整个环节,是非常复杂的。”据陈丽园介绍,晶链通提出的“五流合一”的目的是打通整个供应链链条的数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协同+温控助力供应链关键环节改革

一方面,与餐饮业需求端的数字化程度相比,供给侧数字化还处于初始阶段;另一方面,供应链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还在与日俱增。

在服务餐饮行业客户的过程中,晶链通发现客户最主要的需求除了餐厅引流以外还集中于两点:其一是如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其二是如何通过技术和运营手段使企业快速扩张。

任何餐饮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需求,跨国巨头索迪斯也不例外。目前,索迪斯在中国区拥有7个配送中心、1300多家门店,每月门店订单超过6万单。索迪斯遇到的问题主要在于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业务操作效率低、信息不透明、内外协同效率低。

通过晶链通平台的订单中心,索迪斯实现了对所有业务的订单统一管理:包括对下游供应商订单下发和订单跟踪进行统一管理、快速便捷实现订单温湿度跟踪、收货确认、订单评价和查询;

在平台库存中心,索迪斯可以通过中央库存管理、出入库记录查询、库存查询赋能索迪斯的仓储物流企业,改善仓库管理,加强物流风险管控;

运用平台监控中心,索迪斯实现了对下游供应商所有在途商品进行实时监控和预报警;

通过平台对账中心,索迪斯实现资金结算统一管理,实现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在线对账、开票与支付等,还可以做到对上下游供应商进行KPI考核。

blob.png

“我们有统一的标准、统一的规范、统一的外部接口,可以与企业内部ERP等系统整合,”陈丽园向亿欧表示,“目前已整合一百五十多家硬件类型和系统,促使供应链效率提升。”

降本增效同样体现在广州绿成餐饮供应链有限公司,其主营的是华南地区为数不多的集餐饮产品生产加工、配送一体化的中央厨房,是中国最大的连锁餐饮第三方供应链平台服务提供商。绿成通过晶链通平台实现了订单、结算系统的统一、实时库存的管理。全方位打造可视的供应链协同系统,有效提高供应链协同效率、降低运作成本。自和晶链通合作以来,数据显示绿成沟通成本降低约70%,日均订单处理量提高到1000单,缩短了订单响应时间。

除了提供运营平台,晶链通也具备实时采集车辆运输过程中的温湿度数据的能力,有助于监控生鲜运输环境,前文提到的索迪斯和绿成都已从中获益。据晶链通介绍,精准温控也是平台的核心价值之一,在这一点上通过实时温湿度采集技术、信息传导技术、地理位置跟踪技术、数据采集及分析技术实现对产品在供应链各个环节进行温湿度的监控,确保产品质量。

供应链发展将从模块化延伸至全链条

随着餐饮业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以及食品安全被提到空前重要的位置,作为行业刚需的供应链的万亿市场容量不容忽视。任何行业的完善都无法仅靠自己单打独斗,长久以来供应链扮演的角色都是“服务他人(餐饮产业链前端)”,而事实上供应链本身也亟需服务平台为自己赋能,晶链通所做的正是这样一件事。

目前,晶链通团队已有100多名成员,其中技术和业务人员各占约50%,团队成员都有十几年的行业沉淀,部分成员还有相关领域2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在晶链通所服务的食品、医药、连锁餐饮三个行业企业中,医药相关企业占45%,食品和连锁餐饮企业约占55%。

在晶链通看来,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餐饮供应链仍有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质量的提升远重要于速度的增长。餐饮企业及行业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供应链管理与效率的提升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作为行业先行者,晶链通较早地看到了未来的趋势。随着移动互联网,IOT等技术的成熟和规模化商业应用,消费升级驱动对服务品质的追求,供应链服务从专业流的服务切分走向多流融合服务模式。信息流服务越来越成为基础设施,政府监管趋紧促使对服务规范和质量监控的强化。

晶链通认为,从模块化到全链条、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是供应链领域未来趋势之一。未来他们也将继续扎根供应链领域,持续走下去。不断践行“让食品更安全,让药品更安心”的社会使命,推动行业快速的升级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