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用“钢铁”传递中国最强音

钢银电商、第一财经 2018-12-06 21:04:58

左手鼠标,右手水泥,曾游走于钢铁行业和财经网站之间的朱军红,似乎生来就被赋予了玩转跨界,革新传统钢贸业的能力和使命。

他创立的上海钢联被评为2018上海民营企业前三甲。这一钢贸电商服务平台,让厚重的钢铁,也能飞速流通起来。将有形化为无形,他用一串串数字代码,传递出影响全球市场大宗商品交易的中国之声。

朱军红,以茶作为待客之道,以茶道之心坚守着他的钢材事业。从1978年前的国家计划,到1979年上海钢材市场的繁盛,再到2013年的钢贸危机,直至如今钢铁行业迎来基建投资稳增长的发展机遇,我国钢铁行业历经40年浮沉。

2000年他从北京辞职来上海创业之际又怎会想到,将由此掀开中国钢贸市场翻天覆地变革的大幕。

blob.png

第一财经《40 and 40》栏目

专访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

朱军红快问快答:

第一财经:用一个词形容自己

朱军红:我是一个有耐力,有坚持的人。

第一财经: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是?

朱军红:其实没有太多的想做又不敢做的,想好了就一定会去做。

第一财经:你认为哪种人才最值钱?

朱军红:最勤奋,又努力,还能够跨界,这个人肯定是最值钱的。

第一财经:你认为钢贸行业的利润率多少才合理?

朱军红:应该在百分之一是比较合理。

第一财经:你认为钢贸电商的员工平均年龄多大最合理?

朱军红:应该在28岁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互联网+钢铁 化有形市场于无形

流连于日月光广场的美食饕餮,如果不是有朱军红这位中国钢贸业改革发展的亲历者的指引,谁又会留意到隔着街边的天桥,对面的群楼里居然是香山钢材市场的原址遗迹。

楼早已换做它用,香山钢材市场的字迹还掩映在茂密的街边绿植之中,见证着上世纪80年代上海钢贸业的鼎盛。踏着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朱军红创立了上海钢联,成为“化有形市场于无形”的推波助澜者。

资讯+大数据 助力钢贸市场透明化

2000年的春天,时任和讯科技CFO的朱军红,舍弃北京优厚的高管待遇,一头扎入上海的钢铁工业基地——宝山的怀抱,与众多钢铁生产企业、钢贸企业一起,追逐钢贸市场变革转型的风向。

资讯、产业大数据、交易、供应链服务……对传统钢贸产业信息化的再造,而今的成功源于对行业痛点的洞悉,朱军红对第一财经主持人戴刘菲说道:“一个城市,东边和西边的价格在同一天,同一个时间,单价竟然能差到一百元。”所以他做了一件事,让每个城市的钢铁价格上网,而这就是现在影响世界市场行情的价格指数的雏形。

价格指数“出海” 世界聆听“中国之声”

2015年,世界铁矿石市场的“中国之声”从无到有。就在这一年,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开始采纳中国矿石指数,而这个指数也正是由上海钢联提供。

现在,不仅是国内大部分钢厂、钢铁贸易商、钢材采购商将上海钢联的数据作为合同结算的基准价格的依据,就连国家统计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将钢联的数据作为指数构建标准,其编制的指数成为预测经济发展的指标之一。作为如今全国最大的钢铁行业门户网站之一,上海钢联原创钢铁数据量占全球的90%。

服务迭代升级 不忘初心应需而变

无论是谈到2013年的钢贸危机,还是提及当下2018年的基建投资机遇,朱军红的眼中,总是那份泰然处之的沉稳淡定,他认为行业永远要成长,服务一定也有人去做。客户有需求,就要不停地满足他。他用“转磨”来比喻自己的坚持,但他的坚持绝不是简单的周而复始。

从看得见的各色数据图表,到看不见的后台用户反馈,从财务室堆叠如山的发票单据,到高薪培育的国际化人才……也许有人会觉得看不懂这位CFO出身的老总,为何会这样乐此不疲地经营着这个他认为利润率在1%比较合理的事业,而他则在思考着如何把钢铁这个模式不停地拷贝到有色、能源、矿业、化工、农产品, 打造更大的一片天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