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B2B:铁甲网——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中科荟智 2018-11-26 08:56:57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工程机械行业正在积极加快与互联网行业的深度融合,在销售模式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寻求创新与突破,传统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也都在积极探索面向“互联网+”转型。

工程机械领域虽远离大众视野,但发展潜力巨大。行业研究数据统计,中国的工程机械存量相当于美国市场的五倍以上,市场潜力非常乐观。美国工程机械市场服务平台型公司市值已超200亿美元,而中国该领域市场尚未有一家上市公司出现。而本案例中的“铁甲”无疑是离此目标最近的一家公司。

自2009年成立至今,铁甲发展迅速,尤其是2017年,铁甲陆续推出多项新增和升级的服务内容及产品:一方面铁甲二手机正式提出了拓宽品类的计划,不再局限于挖掘机品类的交易,进军二手混凝土泵车等新品类;另一方面,为了解决用户在二手机交易中的痛点,铁甲还引入供应链金融体系,推出了分期购机服务“购机贷”,以及旨在解决“货不对版”问题的“交易增值保障服务”,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多层需求。

铁甲依托大量行业用户资源,通过垂直、开放、增值、金融、数据等维度围绕工程机械交易全流程构建了完整的平台生态圈体系,铁甲能否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服务平台类第一家上市公司,让我们拭目以待!

——资深投资专家:山水

铁甲成立于2009年,目前拥有工程机械行业门户网站——铁甲网,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平台——铁甲二手机,二手工程机械交易金融服务平台——铁甲金服,为工程机械行业用户提供行业资讯、在线交流、二手设备交易和金融产品等服务。铁甲从门户网站起步,以二手机作为交易的切入点,同时针对交易过程中用户的需求痛点,提供购机分期、增值保障等服务,已经成为互联网+工程机械领域首屈一指的综合服务平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铁甲是如何从一个小论坛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行业领头羊?今天荟智君就带大家一起来研究一下。

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

铁甲是从论坛起家的,在2009年,铁甲论坛建立,短短一年之内就有了近5万名注册用户。基于这样的用户积累,到2009年底时,铁甲创建了工程机械网,这是工程机械垂直行业的门户网站。经过几年的发展,铁甲工程机械网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30万,成为这个行业访问用户最多的门户网站。

2012年3月铁甲上线了一个独立的二手工程机械免费信息平台——二手工程机械网,这个平台在2013年11月升级成为全新的二手工程机械信息平台——铁宝贝二手工程机械网,这是铁甲目前二手交易业务的前身。在2014年11月,铁甲推出二手工程设备网络竞拍业务,正式进入二手设备交易业务,并在2015年8月将业务模式升级成为目前的“在线寄售+线下带看”的二手机管家式交易服务。

blob.png

未来,铁甲还有可能会尝试厂商设备自营业务、新机代理业务等新的业务模式。

可以看到,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铁甲的这一路,步子迈的很稳,这也契合了精益创业方法论的理念。

铁甲让工程机械行业产生了哪些变化?

铁甲为用户提供的是“在线寄售+线下带看”的一站式服务。在线寄售模式与业内大量存在的场地寄售不同,卖家只需要把设备信息上传到铁甲平台上就可以面向全国用户销售,设备无需运输到指定场地,寄售期间完全不影响设备的使用。

线下带看意味着铁甲为买家提供免费的带看和撮合服务,帮客户确认车源是否真的存在、是否可以出售等,陪同客户实地验车,全程见证买卖服务,提高了买卖双方沟通的效率。

目前铁甲在全国近30个省份设立了线下交易团队,近400名城市经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提供线下交易服务。每月与设备交易相关的400电话呼入量高达7万多人次,平台月均成交额近2亿元。

金融服务助力快速增长

今天的铁甲,同时运营着三大核心产品线,工程机械行业门户网站——铁甲网,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平台——铁甲二手机,二手工程机械交易金融服务平台——铁甲金服。其中的铁甲金服,针对用户在二手机交易中的痛点,推出了分期购机服务“购机贷”,以及旨在解决“货不对版”问题的“交易增值保障服务”,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提升了用户粘性。

blob.png

工程机械B2B终获资本青睐

铁甲迅速发展的过程,见证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四万亿刺激政策之后的迅速发展,也见证了这几年中国经济减速之后工程机械行业所面临的困局。铁甲所提出的用互联网改造工程机械行业的思路及其所尝试的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创新得到了许多行业人士的认可。

自2015年起,铁甲先后获得启明创投、DCM和元生资本等投资机构青睐,三次累计获得超过3亿人民币的投资。在这两年间,铁甲获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截至2017年9月,铁甲员工已超过600余名,铁甲的注册用户超过60万(含铁甲论坛和铁甲二手机)。铁甲在全国近30个省份设立了线下交易团队,近400位城市经理为全国各地的用户提供线下交易服务,二手机月均成交额超过3亿元,两年来累计成交额接近60亿元。

铁甲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提升工程机械行业的效率,用心服务用户,推动行业进步。此次融资,铁甲不仅能够获得更充足的资金进行快速业务扩张、人才队伍升级和技术研发投入,未来还会和远东宏信在行业资源整合、融资租赁、线下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协同效应,加速铁甲在工程机械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

依靠在本轮融资中获得的资源优势,我们期待铁甲进一步巩固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加速延展其平台服务的核心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