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Business as a Service,腾讯想触达的产业互联网未来

托比TIAN 2018-11-01 12:02:56

托比网讯,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11月1-3日在南京举办,会议以“开放·共生”为主题,聚焦构建两张网:一方面扎根和深耕消费互联网,另一方面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延伸和升级,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

WechatIMG445.jpeg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C2B连接智能产业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是继消费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热词,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也将成为未来行业竞争的主赛道。马化腾表示,对于大量的传统企业来说,要尽快打通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价值链,要实现从智慧零售到智能制造、从消费到产业(C2B)的生态协同,就不能仅仅满足于一个完整的传统产业链,未来更需要与互联网公司进行跨界融合,真正触达海量用户,并实现硬件、软件与服务三位一体的生态化能力。

“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腾讯认识到了拥抱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意义,从消费互联网升级到产业互联网,腾讯不仅是顺势而为,也是为了拓宽更多的服务场景。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现场透露腾讯云将推出“云启产业计划”,打造中国第一所产业互联网商学院,未来三年将和众多合作伙伴与创业者一起加大产业互联网的投入。腾讯云在产业互联网的探索中在智慧零售、医疗、教育、出行、制造等等领域扮演好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一方面要打造出完整的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应用的便利性与操作性;另一方面通过对于行业的深刻的认知,做好合作伙伴的定制化的数字顾问。

WechatIMG448.jpeg

汤道生强调,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B、ToG的,归根结底也是ToC的。腾讯将利用服务C端用户的经验,帮助B端伙伴实现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打通,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

打通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价值链,实现To C的生态协同,这个特点主要体现在腾讯云在工业领域方面的实践中。据腾讯云副总裁王彗星介绍,银基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酒类销售平台,腾讯云通过物联网技术,为每个商品加装唯一标识,精准知道每一时刻它的位置,通过开箱即毁特性,又能实时掌握商品的消费时间。大量的数据汇集上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实时观察生产、仓储、物流、市场消费的“品汇云踪”系统。这样在总部,就可以看到全球各类商品流通和消费情况,并提炼出:出货量趋势,营业额利润趋势,以及不同区域不同品牌受欢迎程度,从而指导生产供货,和地区投放,真正实现按需的生产采购。

Business as a Service,下沉到产业互联网最底层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拥抱产业互联网首先就要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作为深入产业的一块敲门砖。马化腾在10月31日对外的给全球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不但能够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基础工具和能力作为“食材”;还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将不同食材搭配起来“炒菜”;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够提供一整套的“宴席”——多样化、系统化、安全可控的商业解决方案(BaaS, 即Business as a Service)。”

据介绍,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腾讯开放战略也将树立新目标,腾讯将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最丰富的“数字接口”以及最完备的“数字工具”,同时也将为各行各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激发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与各领域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产业互联网时代,下沉成为互联网技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腾讯所公布的新目标也是基于产业下沉到基础设施的角色,例如,腾讯云与富士康的合作打造了一套“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将设备、人员、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和知识上云,开发出多种工业应用,并对生产中的供应链、客户和资金进行智能化管理。

在金融方面,腾讯云跟中国银行合作打造全行大数据平台与事中风控平台,通过机器学习技术与联合建模,发挥双方大数据优势,让中国银行的风控检出率提升了50%,每月识别数万笔可疑交易,减少的网络欺诈损失高达数亿元。据腾讯云副总裁王慧星介绍,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还是零售的C端,要和客户建立数字化连接;其次是在B端建立产业金融的连接,腾讯云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提供全方位的能力助力:第一,腾讯云能够提供经过公有云和众多银行验证,安全稳定的云基础架构,助力打造数字化基础;第二,在应用架构层,提供大数据和AI平台、分布式服务框架,区块链等一站式应用创新平台,能够让金融客户的业务创新的进程和效率得到大大提升;第三,依托腾讯亿万用户的连接能力,腾讯云能提供智能的营销,风控,运营平台;第四,依托企业画像,企业微信的连接能力,以及腾讯供应链金融合作平台,构建B端产业金融能力。最后金融机构将这些API化的业务能力,无缝嵌入到合作方场景中,实现一个无边界的金融合作生态。

“在深耕垂直产业的过程中,技术是第一推动力。”汤道生表示,“未来,我们围绕AI、安全、音视频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建立的前沿技术实验室,也将继续深化对重点产业的支持与落地。我们期望这些技术成果,成为产业智能升级的发动机。“

以技术扎根垂直行业是腾讯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战略,10月20日腾讯与找钢网合资的胖猫云(上海)科技公司已正式成立,这也是腾讯以自身技术和服务优势连接行业优质电商平台,深耕垂直产业的决心体现。马化腾一再强调:“腾讯并不是要到各行各业的跑道上去赛跑争冠军,而是要立足做好‘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腾讯表达了“水利万物而不争”的情怀,也展现了腾讯作为一个技术型互联网公司的格局,希望腾讯在下一个20年中不忘初心,成为产业升级的发动机,连接一个全新的智慧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