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芯片超人“进化”:从内容到赋能芯片供应链

马继伟 i黑马 2018-08-23 08:53:33

去年9月,梅花天使创投的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见到一个项目时,他立刻下了一个判断:“这个项目是不会死的。”

这个项目是花姐和她的芯片元器件交易平台“芯片超人”。

花姐,本名姜蕾,她创办的芯片超人从内容项目(芯世相)起家,聚合芯片供应链两端的流量,先后上线了H5的交易平台、小程序,为用户提供撮合、质检等服务。今年2月,芯片超人获得了梅花天使创投和普华资本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从南京大学电子系毕业以后,花姐一直从事电子元器件的采购分销,一干就是十四年。她曾任职于当年全球排名第一、后被“500强”艾睿电子收购的芯片“独立”分销商Converge,是第一个一年内进入公司百万美元俱乐部的员工,也成为了第一个大陆员工能做到亚太区的采购负责人。她还曾作为本土元器件分销企业的合伙人,用时2年将业务规模和利润都翻了一倍,把主营产品线从1条扩展到3条,并建立了一整套对标国际水平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不死,只是芯片超人的底线。作为从事电子元器件采购分销十四年的行业老兵,花姐想用互联网撬动电子元器件的采购分销市场。根据海关总署2016年全年数据,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为2270.26亿美元,同期原油进口金额1164.69亿美元,集成电路进口金额是原油进口额的近两倍。

花姐故事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本土的集成电路销售规模为702.1亿元,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已暴涨至5411.3亿元,并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

而在电子元器件采购分销领域,花姐已经有了14年的工作经验。

花姐更喜欢“和人打交道”。南京大学电子系毕业后,她并没有选择和多数同学一样,去做电子工程师,而是进入了一家给苹果做ipod代工的企业做采购员。“采购”看似并非公司的重点业务,但是芯片行业品类众多,知识点复杂,可以扩展到对整个芯片行业的供应链条的了解。在入职不到半年后,她就做到了部门业绩考核第一。

2009年,花姐加入了当时全球最大的芯片独立分销商美国Converge公司。环境改变了,挑战也就更大。她告诉i黑马&黑智,最初的感觉仿佛回到了起点,“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了”。

花姐继续开始钻研。就职两年半的时间里,对她而言,每天加班是家常便饭,工作量“是行业平均的4倍还要多”。她通过公司开放的资源库,把大量数据提取分析归类,做了一个信息索引本,每天抓紧时间看。

因此,她也成为第一个最快加入公司百万美元(利润)俱乐部的员工,也是公司第一个做到亚太区采购主管的大陆员工。

花姐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判断行情和市场趋势的方法论。2011年3月,日本地震和年底泰国水灾,她提前预判到当地生产的哪些型号会缺货,便快于同行去扫货,公司因此大赚了一笔。

除了行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对人性的把握”也是她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比如,和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前提是“给大家最好的确定性和收益”;为了拿到稀缺的物料,可以适当提价;要合理配订单,在供应商圈里建立“这个人手里不缺订单”的口碑。

2013年,花姐开始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自我发展的瓶颈:在Converge的工作,对她而言已经鲜有挑战。她觉得自己需要一次自我突破,于是在当年5月,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自己大学师兄的公司,一家做本土元器件分销的企业。这段期间做成的事,花姐对i黑马&黑智历数了一遍:用2年时间把业务规模和利润翻了一倍;从香港、新加坡和大陆挖来了一批国际化人才;建立了一整套对标国际水平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把主营产品线从1条扩展到3条;协助建立了内部ERP全流程系统。

这次成为公司合伙人,可以说,是花姐在Converge学到的能力的一次检验。她的创业生涯也随后开始。

2015年,花姐和合伙人创办了一家芯片互联网平台。这次创业经历在2017年结束,虽然并不算成功,但其中获得的经验也让她在创办芯片超人时,少走了许多弯路。

第一次创业,让花姐正式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创始人的转型。她补了课,“各种研习社、各种课程班都上了一遍”,在知识付费产品上,“把财务、法律、管理、产品开发等等行家都约了个遍”。“2016年一整年,我见了快100个投资人,经历了10几次尽调,结果还没有拿到钱。对我而言,商业模式上也交过了学费,知道原来的那条路会有什么样的问题。”

成为芯片“超人”

2017年,花姐再次创业。“我不想再做‘千年老二’了,索性把自己变成了创始人和最大股东。”3月,芯片超人成立。

在芯片超人成立的前一年,也即2016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3389亿美元。中国半导体市场的需求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本土半导体供应年化增长20.82%,速度不能说慢,但本土半导体的自给率尚不足10%,预计2020年才能达到15%的水平,离2025年预期的70%自给率还有巨大的差距

这几年,花姐发现,半导体市场正在发生动能变换。一方面,欧美半导体企业向高利润的产品迁移,向汽车电子等高端产品去切,这就导致中低端市场空出来一大块;另一方面,中国大力推进国产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文件,比如,2014年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5年的《中国制造2025》。按照政府规划,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要占全球35%,成为全球第一。

动能转换的结果是一个金字塔般的市场结构的形成。花姐打了一个比方,金字塔的顶端是欧美的高精尖产品,是满汉全席;金字塔的底部是国内中低端产品,是沙县小吃。国产半导体产业利用日渐成熟的技术和性价比优势,正在从底部往上走,未来将逐渐抢占中高端市场。之前的高端市场,在欧美的主导下,是卖方市场;而占了金字塔大部分的中低端市场将由国产主导,是买方市场。两股市场力量在流通环节共同施加作用,也给了中间商腾转挪移的用武之地。花姐认为,芯片超人要用更加高维的方式,参与到这个“腾笼换鸟”的过程中来,要在流通环节大展拳脚。“简单点说,芯片超人要做的是抓住芯片的流通环节,服务买家,做国产替换。”

blob.png

芯片超人的实现路径通过媒体聚人聚资源、通过服务做平台。这种做法,难免被人质疑。比如,做媒体没价值,做平台只做撮合也没价值,而且媒体与平台无法有效连接起来。

在接受了吴世春的点拨后,在去年,芯片超人进行了两次模式的调整。花姐将之总结为两点:“力出一孔”以及“利出一孔”。

最初,从2017年3月起,花姐开设了系列公众号,包括芯世相、芯片超人服务号、芯片老司机、买卖芯片找老王等IP。“我连续写了9个月,183篇稿子。”其中也不乏数篇点击超过十万加爆款文章。芯片超人还同步上线了H5的撮合交易平台,并在荔枝微课开设了全行业独家的“芯片超人课堂”,目前人气指数达到8.9万。

去年9月参加吴世春黑马实验室的课程是芯片超人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在这次课上,吴世春对花姐提出,要“覆盖行业、集中IP”的建议。随后,花姐将内容端IP基本上集中到“芯片超人”或者“花姐”这两个上,延后上线验货业务。

9月,芯片超人“AI智能音箱之夜”活动举办。“活动裂变圈到了全产业链上下6千多个人,真正覆盖到一些方案和终端的人。在这次活动之前,芯片超人基本只覆盖了供应链的人,太单一。这个活动以后,一下让我们的用户群体变得立体了,产业链的影响力也加大了。”

11月,花姐已基本上实现了预定目标:行业覆盖达到达到10%(两个月前只有8%)、通过活动在行业具备了影响力;IP向芯片超人统一,逐渐成为一个分销大IP。

接下来,芯片超人要面对的,是更新一步的目标:利用各种渠道获客;针对用户需求,做出标准化模型,设计不同的会员体系转化留存,做到“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在今年3月的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芯片超人承办了阿里巴巴的直播间,两天时间内实现了线下引流3000人、线上直播参35000人次的成绩。“直播页面下面有很多的店铺。商家反映在直播期间流量涨了5成,更有商家接到了百万级的单子。我们负责了所有直播内容的设计,嘉宾的要求及直播引流,最后显示有73%的直播观看流量是我们带过去的。”

根据业内热点,芯片超人还举办了现场拆解矿机的活动,“在现场拆了3台矿机”。团队还做了一个新的公众号“区块链硬件联盟”,专门拆解矿机,研究其芯片和电路方案。“我们是业内唯一做这个方向的团队,想切矿机领域的人,基本都会来找我们。我们不做矿机,但通过销售矿机里面的芯片和硬件解决方案流量变现。”

今年5月底,在平台覆盖了流通环节15%的人群后,芯片超人陆续上线了验标和验货小程序,根据调查,芯片流通环节有将近80%的用户买货时缺乏专业质检能力。花姐将过去14年的经验,拆分成芯片超人轻量级的线上验标和较重的线下验货两个产品,来帮助用户达成交易闭环。

接下来,芯片超人还计划将赋能芯片厂商,和分销商进行数字化运营,打通最具战略意义的一孔。

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推出后,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从600多家涨到了去年底的1380家,但年交易规模能够过亿的企业只有191家。

“大部分的企业活得辛苦,它们往往都是技术人员出身,市场能力和销售能力相对是不足的。”因此,花姐也希望用芯片超人的流量能力和对流通环节的把握能力,帮助它们推广产品,通过应用方案和数字化运营带动国产芯片的推广和销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