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数字化转型 面临五大障碍

王小霞 2019-02-21 09:54:22

戴尔科技集团近日发布最新的数字化转型指数(简称“DT In? dexⅡ指数”)显示,尽管颠覆的步伐不断加快,但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计划仍旧处于起步阶段。

blob.png

调研结果显示,新兴市场数字化转型表现更加成熟,印度、巴西和泰国在全球排名中位列前三;相比之下,发达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日本、丹麦和法国数字化成熟度得分最低;中国在参与调研的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6位。

戴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指出:“在不久的将来,每个企业都将迎来数字化变革,但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企业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如果想抓住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就必须马上在技术现代化方面有所行动了。”

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尽管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研究表明,中国企业正在行动——2016年,中国有33%的企业被列为数字化后进者,今天这个数字只有9%;而2016年中国仅有2.3%的企业被归类为数字化实践者,现在这个数字达到了24%。

“DT IndexⅡ指数的这些发现,印证了中国近年来对数字化发展的重视,以及在前沿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说,“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正成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力量。”

调研结果还表明,很多企业决策者缺乏足够的信心——全球91%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转型受困于各种各样的阻碍。数字化转型的五大障碍: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2016年排在第5位)、缺乏经费和资源、缺乏必要的内部技能及专业知识、监管和立法的改变(2016年排在第9位)、数字化文化不成熟。

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所遇到的“五大障碍”与全球情况基本相同。但与“监管和立法的改变”相比,来自中国的受访者认为“缺乏适应业务发展速度的技术支撑”更应被列入其中。

DT IndexⅡ指数是在2016年发布的首份数字化转型指数的基础上调研编制而成的。两次调研结果的对比凸显了一个事实:全球数字化转型进展缓慢,企业难以跟上急剧变化的脚步。全球仍然有近四成(39%)的企业属于两个数字化最不成熟的群体——后进者和跟随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