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余惠勇: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在产业互联网

李华 商业观察家 2018-08-08 09:20:37

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近日在中国智慧零售大会上,作了“用产业互联网构建现代生态圈”的主题演讲。

其中一些观点颇具建设性。

余惠勇认为,生鲜未来的竞争,绝对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或者单个企业集群的竞争,而是生态圈的竞争,强生态圈一定会胜过弱生态圈。以产业链为核心的生态圈才有可能建成强生态圈,因为拥有更强的协同性。

而构建生态圈,有三大要素。第一,强价值链的出口,也就是强终端零售(零售端要强,要有掌控力)。第二,金融和资本(通过资本与产业链各环节成为“亲戚”。通过金融,保障产业链的稳定性发展)。第三,产业互联网(数据共享)。

这一套逻辑下来,解释了百果园过去一系列的布局。

《商业观察家》现将余惠勇的观点归纳总结如下。

(以下内容根据余惠勇口述整理)

blob.png

对于7-11,我们感慨非常多。今天7-11全球有7万多家门店,成为便利店全球龙头老大,而且创造了非常高的收益,这和它搭建的整个生态圈是息息相关。

7-11生态圈的结构核心就是利用了他们的研发能力,(通过)便利店连锁零售技术模式的研发以及对产品的研发,搭建了这个零售平台。以这个为核心,一头去构建了它的零售帝国,它的所有的连锁店绝大多数都是加盟的。一头利用它的(技术)研发延伸到了上千个生产厂家,然后汇集到数百个供应体系。

核心是这两头。

这两头除了它自身所建立的这种商业模式和研发能力以外,很重要还有它的一个金融能力,也就是它有自己的银行。我深入了解后叹为观止。

7-11利用了这个金融工具(银行),它破解了一个难题。破解了什么难题?

就是凡是这种大量开店的,特别是开小型店,(盈利水平)不平衡性是一个必然。比如,三分之一的店面利润很高,三分之一的店面略赚,三分之一的店面略亏,但是它总体是盈利的。

因此,它的每一个单店是个体(加盟业主)所存在,怎么保存它大量存在(存活)?(让)这三种情况都共生?

非常关键,7-11利用了一个金融工具,就是银行这个体系。

因为亏损是短期的,比如说3年,对它(7-11)来讲是短期的,因为它的投资一般都是10年以上,签约10年-15年,3年以内亏损都是很正常的。

但是你对一个个体来讲如何跨过,应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它(7-11)有一个银行机构,给予资金的支持,它可以从1日元开始给你贷款,非常低的利息。

我看完以后觉得它真是解决大规模零售扩张的一个核心的关键问题,这是它能够开到7万家店的核心。

但同时7-11也存在的不足,它的不足恰恰也是体现在它的生态圈不够完善。

比如说7-11全球7万多家店,2万多家在日本,5万家在其他国家地区。日本(7-11)经过这几大体系,零售体系和金融体系达成的强生态,但是在海外市场还有5万家市场是松散型的生态,他们是相对独立的,它(7-11)的研发、产品、金融没有给到国外的这些市场支持,仅仅是给了他们软件,还有品牌的输出,没有金融的支持,没有产品的延伸。

包括比如说它在中国台湾,台湾(7-11)只是拿了一个文本,没有给任何支持,然后按照1%的销售额交给美国。因为(7-11)创始在美国,日本是美国的加盟区域,日本加盟区域反收购了母公司。

(导致)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地区(7-11)都是用松散型的,比如说1%(品牌方收的授权费),基本上是你报多少交多少,没有办法核实,也没有办法给它协同。这个是7-11走到今天最大的缺憾,当时缺憾的关键在哪里?是因为系统没有延伸。它的IT系统在当时扩张的时候没有办法延伸到海外,没有形成IT基础。

这给我的触动很大,也引发了我对生态圈的一个思考。假如今天倒回来,现在(7-11)要在全国扩张的话,它一定是全IT进行掌控,那今天的7-11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它会成为一个大的强生态。

那么,什么是生态圈?生态圈的本质是什么?

本质就是协同,没有协同谈不上生态。你是不是一个强生态,评估标准就是看你协同性的高低,高协同则是强生态,低协同则是弱生态。

有很多看起来规模很大,比如说7-11,它真正强生态是在日本本土,日本2万多家门店,但还有5万多家店是弱生态(非日本)。包括在中国,在中国市场就是3家相互不关联的、相互不协同的企业。3个团队在经营整个中国市场,中间的协同性就大打折扣。

换句话说,真正大规模、长期的发展必须建立强生态。我们说一万艘小船规模很大,但并不代表你是一个航空母舰的舰队,航空母舰的舰队就是一个非常强的生态,相互之间的协同关联很大,一万艘小船规模很大,但协同非常弱,所以它没有很强的战斗力,没有协同效应,没有生态效应。所以这就是生态圈的本质。

从这个定义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以产业链为核心的生态圈才有可能建成强生态圈。产业链本质就是价值链。以这个链条为核心,建起的生态圈才有可能形成强协同性。

理论上讲,今天肥料厂的有机肥出问题,一定影响我门店顾客对水果的体验。反过来,抓好了肥料这个环节,就是直接会促进我终端的销售,这就是最远的两头。

从我们水果这个产业链来看,百果园(业务)涉及到整个全方位的零售体系,整个的配送体系,物流体系,产品加工体系,种植体系。

种植体系再往前提升,就是研究研发,生产资料、肥料、种子。加工体系往侧面延伸就是它的包装物料、加工机械。整个物流则涉及到仓储,运输车辆,整体这一条是一个相当大的有一条主线的网状物生态连接,这就是产业生态。全产业链的生态圈应该是最佳生态圈,因为它才有可能构建强协同的一个组织。

构建生态圈的核心要素究竟是什么?

以我们的实践和思考,我们提出来,第一个就是强价值链的出口,所谓强价值链就是强终端销售,也就是说我们整个的价值链从肥料的研究、研发开始,一路到加工、仓储物流、配送、门店,到顾客,整个价值链的价值最后的出口是在终端,对消费品而言,是零售终端。

一句话,全产业链每个产业的价值体现是在终端得到实现的。

今天一个苹果从生产到最后终端,顾客掏钱来买,10元一斤,那么这个苹果的价值,是全产业链所有环节去分配的。你今天是10元就有10元给全产业链的分配,假如你只卖到5元那么只有5元去分配。

10元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在5元的前提下那么全产业链所有的环节都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都不会有好的收益。所以抓住这个终端出口,因为它是实现所有全产业链的核心。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资本和金融。通过资本建立起紧密关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以百果园来看,我们接下来的战略就是围绕整个全产业链跟我们直接相关的(环节),(让)每一个(环节)跟我都是“亲戚”,大家相互之间一定是“亲戚”。

投资构建起这个“亲戚”的体系,就是构建整个的价值相关体系,所以,资本是解决关系的确认。

金融则是解决整个体系良性发展的一个核心保障。从理论上讲,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环节,只要你资本足够,你都不会趴下。所有趴下的企业,或者说所有趴下的、倒闭的、没办法经营的环节,最终是体现在资金的断裂,所以你通过金融构建起一个产业链的金融强支撑,是保证整个产业链良性(发展),金融的支持非常关键。

理论上说,(产业链)中间任何一个环节要出问题,比如说从肥料上出问题,会影响到我的顾客体验。物流出问题,会影响到我的顾客体验。包装箱出问题,会影响到我的顾客体验。你搭建起资本确立的关系,金融(再)确保这个关系的长期稳定和良性发展,是搭建生态圈的核心要素。

第三个就是产业互联网。所有的这些,联动也好,相互协同也好,它的实现手段,包括金融你要实现它,必备的手段就是产业互联网,没有产业互联网的支撑,你的相互协同实现不了,你的金融支持实现不了。

我后来深入去研究7-11的体系,它的整个银行只对它的门店服务,它所有的门店每一天自动会结算,它的贷、收、存,有一个共管的账户,大到100万日元可以给你放贷,用互联网可以达到高效和低成本。

过去给我们供应蜜瓜的这些农户资金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们全年在投入,收入只是一个季节,如果碰到天灾,那风险就很大,要几年的积累才能缓过来。如果跟我们合作,百果园发展很快,它的资金压力就很大。

过去借贷,农业的借贷高到月息5%,我听了感到非常后怕。这是因为没有一个保障体系。我们自从建立了生态圈这个概念以后,我们用互联网的手段,我们销售终端给它签署销售合约,然后我们的金融机构、保险跟进,凡是跟我们签合约的保险跟进,根据这个系统数据和以往的数据积累,大胆放款,我们大概月息做到1%左右,农民非常开心。

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希望给我们的产业放款,但是它放不出去,是因为没有数据积累,没有一个保障体系。所以它成本会相当高,中间要层层担保。同时,由于没有价值出口,你生产再好,最后的保障是没有的。所以产业互联网是保障整个生态建设的核心。

这里就印证了协同性,我们公司内部来讲,很重要的是采销协同做好,那么你内部的效益会大幅提升。采销协同靠IT,但是终极的协同是全产业链的协同。

所以(生态圈)三大要素:第一,强价值链的出口,也就是强终端销售,对消费品而言是终端零售。第二,金融和资本。第三,产业互联网。

强生态圈的标志是什么?你是不是一个强生态圈,标志是什么?核心的是数据共享,达不到数据共享你就不可能建立高协同,协同的本质是数据共享。

那么数据共享一定是建立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上,没有产业互联网,谈不到数据共享。你获得数据和你数据共享是两码事。只有在全产业链的基础上,然后再数据共享,才能够产生这种高的协同收益。

未来的竞争绝对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或者单个企业集群的竞争,而是以生态圈的竞争,强生态圈一定会胜过弱生态圈,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在产业互联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