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许荣聪:看巨头们如何玩转新零售

大满 第一餐讯 2018-08-07 09:46:15

互联网与零售餐饮碰撞已经火热进入下半场,新零售风起云涌,新餐饮也将成为发展新动力。如何传承传统并积极求变,通过产品创新、无界零售、数据沉淀、智慧经营等实现新时代餐饮转型升级中的弯道超车?

8月16日“界无限·2018TOP百强新餐饮赋能共创峰会”集结近百位资本、餐饮、BAT、新零售、外卖、地产等领域专家共同探讨。

第一餐讯提前采访到了即将到来的8月16日“界无限 2018”峰会的嘉宾——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分析师许荣聪,让他给我们提前聊聊新零售。

blob.png

他提到,新零售时代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去分析,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宏观可以理解为生态圈,可以首先看阿里、腾讯生态圈的布局;中观层面可以立足零售行业,巨头在加速布局,全线地多领域展开;微观层面是一些具体业态,盒马鲜生可以做代表。

流量红利见底 获客成本上升

线下零售渠道价值需要重估,线上用户增速放缓,流量红利见底,获客成本剧;线下边际获客成本近几年基本持平(不考虑房租),且用户忠诚度更高。阿里巴巴年度活跃买家增数从14年的52%到16年年底的9%,京东获客成本从2013年的每人88元涨价至2016年的148元。

事实上,移动支付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给新零售提供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也将逐步加码新零售发展。

随着消费升级加速,人们的收入水平得到提升,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收入已经超过了3万元。其带动了购买力的提升,老百姓有更多的钱来消费,愿意享受品质更高的商品。老百姓的消费理念不断改变,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对商品品牌、体验、服务和健康更为注重。

新零售下的消费升级,帮助其在存量市场蛋糕下能够瓜分到更多的份额。

巨头布局 各有千秋

阿里:紧跟时代,聚焦商业领域

1999年,以马云为首的“十八罗汉”创立了阿里巴巴。最早聚焦B2B业务,2003年上线淘宝网开始专注CDC领城,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变革传统多中间环节的商业模式,2011年阿里把天猫从淘宝中拆分出来,开始将重心放在B2C领城。

阿里的头十年,基本都是紧跟时代步伐进行电商模式的重心切换,在电商业务高歌猛进的同时管理层也高瞻远瞩的陆续布局了支付(蚂蚁金服)、云计算(阿里云)、物流(菜鸟同络)等业务,寄希望将这些板块作为未来的增长引擎。

腾讯:社交网游起家,迎互联网浪潮乘风破浪

伴随着二十一世纪初PC的普及,QQ成为国内主流社交软件,并凭借流量优势加码游戏业务,让腾讯得以发展壮大。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由通过拳头产品微信牢牢把握流量优势,腾讯的发展路径是始终以社交作为其核心优势,以依托社交平台资源的游戏、广告、支付等产品为变现渠道。

不同的是,单一和多元。阿里的核心业务主要还是电商零售业务占关键大头,而腾讯是多头并进,但是最主流的收入是网游和社交网络增值服务,新的业绩增长点为效果广告和支付类业务占比近35%.

blob.png

两大巨头的策略也是各有特色。阿里希望自己成为生态圈的核心,通过做大平台来支撑无数个小前端、通过多元的生态体系赋予企业能量。

在这个前端布局上,阿里已经覆盖了电商、金融、企业服务、流量分发、O2O、娱乐等各个互联网场景。

blob.png

腾讯则是去强调自己要做生态圈的地基,选择更有效率的企业进行合作,而非直接参与竞争,给予相关企业所需要的资源,以赋能连接起所有场景。

一个打核心,一个打辅助。

blob.png

未来巨头仍是零售的主角

首先是更小的财务压力:

本轮新零售浪潮的之前、现在和未来都将由互联网巨头引领;线下零售更多的是追随者角色,创业企业仅在一些小业态领域有发展空间。

互联网巨头体量大,进行新零售探索财务压力小。而新零售的模式探索、迭代和落地需要巨大的授入,上一财年阿里、腾讯的经营性净现金流超过A股主要零售企业之和(剔除负值)的两倍。

互联网企业效率高:

领导层管理活性强,确定方向后集中人力物力办大事。如首店前开发盒马系统调动了150人以上高级开发人员,这种事情将很常见。密集迭代,快速跑通商业模式(盒马为例),早在2015年,聚焦盒马外卖业务,自建厨房自建物流做到1天1500单。

线上流量优势:

观察阿里、腾讯可见,他们都拥有巨无霸型APP,线上流量方便打通和引流,这也导致线下传统零售企业发展线上业务步履艰难。就像2016年5月发展线上业务的百联,背靠门店数有4800家,月活数量也仅16万。

新零售元年,超市类资产更受互联网巨头青睐。主要由于:

1、民企外企居多股权运作更灵活。

2、以快消、生鲜为主,单价低、频次,有较高的

流量价值,同时有供应链壁垒。

3、方法论探索的盒马较早跑通,有一定输出能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