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朴超市:永辉忌惮的对手,“前置仓”模式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

张思遥 第三只眼看零售 2018-08-08 09:02:53

近两年来,能在福州区域引起永辉忌惮的零售企业,除了其老对手盒马鲜生,还有一家朴朴快送超市。

blob.png

朴朴超市成立于2016年,采用纯线上运营+前置仓配送模式,以生鲜为主打,同时兼顾全品类运营,平台同时上线SKU数保持在3000个左右。据了解,运营两年多来,朴朴超市已覆盖福州仓山、台江、鼓楼、晋安等五个大区。预计2018年底,朴朴超市将在福州区域开出30个前置仓,并陆续拓展厦门、长沙、武汉、合肥等地。

相比较每日优鲜等模式相似的生鲜电商,朴朴超市可谓零售业新兵,且所涉区域不多。但据几位福建区域零售高管透露,朴朴超市用户数及口碑效应不断上涨,让永辉颇为头疼。

以苹果App Store下载数为衡量依据,永辉生活APP有效评分数938个,平均3.5分,而朴朴超市APP有效评分数为1.76万个,平均4.9分。

为此,永辉生活也于近期推出了前置仓运营及多种拉新优惠活动,以此从线上阻击朴朴超市。而在朴朴超市方面,《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它主要有三点优势:

其一,朴朴超市落点于前置仓运营,且自建配送团队,相比较开设实体店来说,兼顾了扩张速度、成本控制以及服务效率。它目前开出的前置仓点位,是将目标区域划分为网格状,选择交叉点开仓。其单个前置仓辐射周边三公里范围,目前已覆盖福州超过80%以上地域占比。

其二,数字化运营是朴朴超市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依仗。举例来说,它可以单独调取单个前置仓内、特定时间内、需要针对性处理的商品数据,并加以灵活运用。即不同区域消费者打开朴朴超市APP后,看到的活动信息及主推商品,也会根据朴朴超市的运营促销逻辑有所区别。

其三,朴朴超市以生鲜为主打,同时兼顾消费者全品类购物需求,其中供应链稳定性是朴朴超市的特色之一,它主要以第三方农业公司供货和产地直采为主,加上运营前期意图提升市场占有率,因而在消费者看来,其商品零售价及产品丰富度同比较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朴朴超市此前已完成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千万级。目前,朴朴超市正在磋商第三轮融资,涉及金额或上升至亿级规模,其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定位“线上运营+前置仓配送”,兼顾成本、效率及体验

朴朴超市创始人陈木旺,在福州商界以低调著称,甚至有人将他称为“怪咖”。其近年来最为高调的举措,莫过于在福州区域大范围铺设广告,主要有拉新及招聘两种目的。“这体现出两点变化,一是朴朴超市融到钱了;二是它的前置仓模式初步跑通,急需提升福州市场占有率,同时拓展外埠市场。”某零售高管分析称。

”前置仓“模式是外界对于朴朴超市的直观感受,它不设实体店铺,而是在社区手周边开设小型独立仓库,用以商品周转、短期仓储、以及分拣配送等功能。其流量来源主要以朴朴超市APP和朴朴超市小程序为主,消费者下单后0元起送,单笔订单满19元即免3元运费。一位接近陈木旺的零售高管表示,朴朴超市内部将其称为”以服务为主导的B2C电商平台。

据了解,朴朴超市在前置仓选址时主要有两条逻辑,以此为订单量提升打好基础。首先,它将福州区域按照经纬线格式划分为网格状,每格长度约为3公里,多在网格交叉点选址。其次,它将覆盖社区按照点位归拢,再依照该社区注册用户数排名,以此确定开仓时间。即注册用户数越多的社区周边点位,越早开仓。

这使得朴朴超市能够提升选址科学性,减少用户培养期,相当于按照“以销定采”的思维协助选址。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能够有效减少孵化空白区域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社区排名有助于引导消费者出现竞争心理,一些忠诚客户,为了所在社区能够提早开仓,也会协助朴朴超市拉来新客户。

据了解,截止2018年底,朴朴超市预计将在福州区域开出30座前置仓。

相比较开设实体店来说,前置仓的灵活性更强,成本更低,配合线上平台,使得朴朴超市能够尽可能扩大其SKU数,增强商品丰富度。《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朴朴超市APP同时上线SKU数大概在3000个左右,覆盖生鲜五品、粮油调味、熟食面点、烘焙牛奶、休闲零售、日用清洁、护理美妆、进口商品、母婴宠物等多个品类。

其中生鲜五品是朴朴超市的“黄金品类”,对于消费者来说,性价比较高。从品质上来看,朴朴超市主要通过大中型农业公司直供及产地直采两种途径供货,基本采用气调盒等标品包装形式售卖。

举例来说,为其供应叶菜的白水农夫供应商,同时也为永辉超市、华润万家、武汉中百、优野蔬菜、宋小菜等多家企业提供精品蔬菜配送服务。

从价格上来看,综合采购体量及补贴等多种因素,其生鲜定价处于实体商超及线上平台之间。但朴朴超市近期补贴力度较大,一位在朴朴超市上购物的消费者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朴朴超市经常派发优惠券,例如满55减5元,满89减10元,满129减15元等,基本可以满足每天一单的使用需求。”

此外,兼顾全品类运营也是朴朴超市的重要优势。例如宠物用品、个护美妆以及休闲零食等商品,一方面能够帮助朴朴超市提升客单价,平均约在80元左右。另一方面,这些商品也有利于朴朴超市提升综合毛利率。由于前置仓属性支撑,朴朴超市在400-500平方米的陈列面积里,能够填充相当于1000平方米社区超市体量的商品数。

自建配送团队,以服务体验+灵活运营应战竟品

“朴朴超市的优势在于,就福州区域来看,它的服务能力及消费口碑逐渐赶超永辉生活,基本上消费者家庭式购物需求都可以在朴朴超市满足。但它的短板同样明显,即尚未盈利,且不断提升补贴力度。此前,朴朴超市一直在到处找钱,不过近期或将获得亿元级别的第三轮融资。”一位接近朴朴超市的零售高管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相比较其他布局线上的零售企业来说,朴朴超市全部使用自配团队,包括饿了么、京东到家等渠道均未接入。据了解,这是为了提升配送效率及服务体验。朴朴超市将配送时限设定在7:25-22:30之间,定位30分钟送达。但它同时在APP中表明,遇到高峰期或雨天等特殊情况,配送时间可能会延迟至45分钟、60分钟或更久以后,届时朴朴超市APP中会有相应提示,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选择。

一位接入某电商平台的实体零售商表示,对接第三方平台能够减少成本,获取流量来源,但长期来看不利于企业积累线上运营数据,而且会因为第三方平台不能根据企业需求实时调度配送员等问题,影响顾客体验。

为此,朴朴超市运营独立APP及腾讯小程序,同时自建配送团队。长远来说应该是为了后期开辟更多衍生服务打下基础。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就当前朴朴超市APP积累的用户数及运营经验,已经可以支撑其发力数字化运营。举例来说,根据销售数据,朴朴超市可以精准获知福州现有24个前置仓中,近期是否需要做营销活动等动作。随后,朴朴超市可利用技术手段,使单个前置仓的特定商品在某一时段中呈现出活动效果。

从当下来看,朴朴超市也可借助自建配送团队控制分拣、配送效率,从而提升顾客体验。这从大众点评、App Store等相关排名也能看出效果。

有消费者表示,朴朴超市的合规性较强,每次送单到楼下后,会打电话示意消费者,再送货上门,以此避免居家收货中的尴尬情况。而配送员离开前,均会询问用户是否需要其他帮助,例如帮忙倒垃圾等。尤其是在一些高端社区里,通常需要办卡进入。一些第三方配送平台常与门卫发生冲突,但朴朴超市会遵循社区要求,按照合规方式提供配送服务。这样一来,朴朴超市逐渐凭借服务体验做出品牌特色。

福建某商业人士分析称,“陈木旺是一个具有企业愿景的创始人,他为朴朴超市规划的发展空间,不会仅限于通过商品流水盈利。包括目前常见的供应链金融、搭建分众传媒、孵化开放性平台等盈利模式,都属于基础水平。可以说,消费者需求极具多样化,朴朴超市的衍生空间同比增大。

但需要指出的是,朴朴超市目前尚未盈利,主要依靠烧钱做规模。而相比较永辉生活、盒马鲜生、京东到家等具有到家服务的平台来说,朴朴超市缺少巨头背书,在资本实力、流量来源以及体量规模方面,相对处于下风。因此它首先要保证资金链不受影响,才有可能拓展增长空间。【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