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塑网深推“塑问”:打造化塑行业的社交平台与维基百科

申飞 托比 2018-07-12 18:25:45

化塑B2B随着钢铁B2B顺风而起,随后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快塑网作为早期出现、获得投资的化塑B2B平台之一,同样在发展过程中进行过诸多探索。近期托比网就快塑网的发展采访了快塑网CEO刘育弘,快塑网CEO助理、创新增长业务中心总经理谭顺异。

blob.png

在核心战略上,刘育弘指出快塑网2018年将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战略,着力线上线下风控体系搭建。目前快塑网平台金融业务总流水超过60亿人民币,日均在贷余额超1亿元。刘育弘表示在交易和金融业务的驱动下,快塑网将推动核心业务线上化,并实现数据化的运营,逐步完善定制化、智能化的客户服务。

如果我们把交易和金融业务看做现金牛,那么塑问就是快塑网的创新业务,孕育着更有潜力的未来。因为行业外部目前简单把业务分为资讯和交易两部分,那塑问可能会被当做资讯业务看待,而在快塑网看来,塑问未来将成为行业人群的社交平台,打造的是化塑行业的维基百科和增值服务生态的载体。

在谭顺异看来,目前化塑行业所谓的资讯产品形态比较单一,会员+行情趋势+政策解读,比较固化的无差异内容并不会令用户有意愿深度参与。这一点托比网有类似的判断,应该说企业对资讯类产品有需求,但目前缺少更有效的产品形态满足需求。

谭顺异对内容发展和社区演进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进一步指出类似B2B行业资讯发展的三个阶段各有缺陷:

1)1.0时代的资讯是单向传播,用户很少参与

2)后来发展出类似BBS+社区+资讯的组合形态,但用户往往是浅度参与者,并不生产内容

3)到了今日头条的新媒体阶段,优质内容同样稀缺,出现了搬砖式迁移,仍然存在用户参与不足的问题

在谭顺异看来,塑问要用类似今日头条的活跃算法进行社群圈层化运营,提升用户的参与从而产生更大的价值。在这样的设想下,塑问的内容共享应该是底层,其上的知识库体系和增值服务生态,行业维基百科及人群社交平台才是其发展目标。

如果从整个B2B发展的角度去看,我们发现行业正在出现以下变化:

1)原有的行业业务正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转化为产品——这个过程是一个降低不同参与者差异的过程,从而提高整体履约能力

2)产品也在逐步演变成服务——这是一个围绕核心向上和向下拆解成本组成,打包提供新价值的过程,从而产生差异化价值并提升利润水平

一定程度上塑问的设计反映了上述特征。行业人的技术交流背后是非标需求,通过塑问将非标需求标准化并进一步提供解决方案,而这样的解决方案则是由塑问平台上的行业专家提供,呈现了内容共享的特征。

对于内容共享平台,如何避免IP的风险和隐患是一个核心问题。塑问打造过程中,参考了在行/知乎/今日头条等类似平台的设计,通过法律、权益、机制等提前设计平台规则,将平台打造成服务方而非内容方,避免问题出现。另外,在交流中发现,对于专家来说,相应的平台对于推广新产品新业务也会为其带来巨大价值。

谭顺异表示,塑问未来将围绕几个维度开展工作,将塑问打造成化塑行业最活跃的社群,并通过圈层化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极力打造应用数据库,将塑问打造成行业解决方案平台并输出技术服务,成为行业的维基百科;通过和行业协会合作,譬如建立在线塑化行业商学院等,完成增值服务生态体系的搭建。

如果从B2B 1.0资讯维度去看,塑问的定位和发展战略一定程度上跳出了原有的思维局限。我们希望随着时间发展,能看到相关数据快速增长,为行业更多服务的升级提供新的参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