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上线同城急送业务“加码”即时配送布局 “醉翁之意”或在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18:22:01

当“一小时送达”“三公里覆盖”成为盒马鲜生、7fresh等新零售体验店的标配时,顺丰此次上线同城急送业务是否也在为自己的线下新零售板块铺路?

blob.png

顺丰在即时配送领域又有新动作。7月10日,“顺丰同城急送”官微对外宣布正式上线顺丰同城急送业务,并承诺平均1小时达,这里面包括了上门取件时间。无独有偶,同日,菜鸟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为其控股股东。由外卖带火、又被当作新零售重要拼图的即时配送领域,又一次风起云涌。

当“一小时送达”“三公里覆盖”成为盒马鲜生、7fresh等新零售体验店的标配时,顺丰此次上线同城急送业务是否也在为自己的线下新零售板块铺路?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一家顺丰优选门店时了解到,目前店铺线上线下还没有打通,也没有“快递小哥”送货上门服务。

拥挤的即时配送赛道

据了解,顺丰此次推出的同城急送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五个城市同步上线。与目前市场上大多“众包”模式相比,顺丰的同城急送将“直营”进行到底。据顺丰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顺丰自有的直营模式,能对配送链路进行严格把控,也是其参与该市场竞争的最大优势。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方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众包的组织形式符合互联网的基因,也是目前众多即时配送公司普遍使用的模式。顺丰直营相比更加安全、规范、细化,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不排除未来也会使用类似众包模式的可能性。

实际上,顺丰推出同城急送业务并不突然。早在2017年顺丰就切入了即时配送领域,并推出第一款同城配产品为“即刻送”,合作的主流品牌有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百度、天虹等。同城配送也成为顺丰2017年增长最快递的业务。

2017年财报显示,顺丰同城配送同比增长636.18%,收入占比也从2016年的0.09%上升至0.51%,收入达到3.66亿元。顺丰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8年公司会大力发展行业解决方案的业务,针对不同行业的痛点去制定个性化的物流方案。

而此次开通同城急送业务,顺丰将火力集中在了C端。据顺丰方面介绍,同城急送可寄递物品的类型涵盖了文件证照、日用品、3C数码、鲜花、蛋糕、生鲜等全品类。

但不能否认的是,即时配送早已成为拥挤的赛道。不仅美团、饿了么等巨头早已盘踞一方,刚刚获得投资的点我达,以及闪送、达达等都针对C端用户展开了激烈角逐,且服务都在向精细化、多样化发展。公开数据显示,闪送在2016年4月就已实现盈亏平衡,并在2017年半年进行了三次融资。在即时配送领域,顺丰还有机会吗?

方玺认为,顺丰推出同城急送业务一定是要服务于新经济、新零售的。新零售是这两年才兴起的,为大量即时配送公司带来了新的机会,也让这些公司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目前市场还属于完全竞争状态。而长远来看,比拼的关键在于安全性、企业背后的业务支持和服务质量等。

顺丰商业按兵不动?

即时配送曾被形象地比喻为城市配送的毛细血管,其与商家、用户的直接连接让很多商家看到了行业的痛点和机遇。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整个零售前端发生较大变化,支撑当下新零售末端的即时配送尤为重要。

顺丰此次“急”攻同城急件领域也不免让人联想到顺丰此举会不会“醉翁之意“在零售,尤其是否在为自己的商业板块铺路?

实际上,相比当下新零售风口,顺丰很早以前就嗅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机。自2009年7月开始,顺丰就试水电商业务推出“顺丰E商圈”;2012年,“顺丰优选”上线;2014年5月,顺丰线下门店“嘿客”正式在全国启动。

2017年有消息称,顺丰优选正以“快递+便利店 ”的加盟模式在全国“跑马圈地”,计划未来一年要达到4500家线下店,2~3年内建立上万家线下店。

但记者在随机走访的北京一家顺丰优选门店发现,与盒马鲜生、7fresh等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体验店不同,顺丰优选商品与普通便利店别无二致,店内也没有生鲜产品。就在该店附近100米内,还有包括世纪华联、全时等多家超市和便利店。

“顺丰优选门店不提供送货上门业务,用户在顺丰优选的线上店下单购买是由顺丰快递直接配送的,和线下门店没有关系。”该店店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手握“毛细血管”的顺丰,为何在新零售浪潮下按兵不动?

方玺认为,现在很多线下商超的送货到门服务都是顺丰配送的,此次推出同城急送是其服务更精细化、个性化的一个表现,也是拥抱新商业模式的表现。顺丰未来可能会考虑将其应用在自身的商业板块上。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通达系企业逐渐向中高端快递发展、一定程度上蚕食顺丰市场的情况下,顺丰则向下走,同时横向开拓新的市场。新一轮新零售的需求更个性化,也是新竞争点,顺丰则在寻找新的增量,同时维护其高端市场的地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