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核心逻辑:超级业态能大范围引流,决战在于供应链

翁怡诺 2018-07-09 09:26:37

招商证券援引的弘章资本翁怡诺观点中指出,消费降级是从单一价格维度得出的概念,实际上背后是高性价比思维。餐饮是线下获客成本最低的业态,所以线下餐饮+体验吸客流使流量上翻可代表新零售核心逻辑。新零售的另一些投资机会还蕴藏于大量的场景创造中。

本文摘编自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在招商证券6月食品饮料品牌消费论坛上的演讲。

弘章资本翁怡诺指出,新零售进化方向是双向流量的服务型新零售和新物种,新品牌、新业态和创造场景的新业态是投资的方向;另外技术升级和后台供应链整合是新零售三年内趋势。

首先,翁怡诺提出消费降级是从单一价格维度得出的概念。但是换一个角度可发现,实际上背后是性价比这样一种全球化思维。今天在全球都出现了追求极致性价比的业态,背后逻辑是绝对的升级,而不是降级。从性价比来看,品质实际上是提升的。出于竞争的原因,我们看到品牌的溢价实际上这些年是有往下降的。另外,翁怡诺介绍了流量业态的演化路径:

最原始的就是人去找商品,规定了时间,规定了地点,以后就出现了流量的集中化。然后产生了不同的业态的迭代,比如品类杀手的出现,小业态的出现,它不断替代了专业化的需求,使得什么都卖,变得不可取,越来越多的专业化体验快速发展。在中国,过去十年B2C电商快速的发展。但是在两年前,B2C电商流量红利终结。围绕着流量成本的不断提升的问题,双向流量的服务型零售开始出现。

image.png

翁先生列举分析了盒马、孩子王等案例。孩子王在线下获客转线上双向流量的逻辑里做得非常棒,尤其是把体验、教育、娱乐、儿童娱乐都揉在一起的业态大融合。新零售的一个思路就是解决获取更低成本的流量的问题。

在这个新零售逻辑里边,盒马和超级物种本质上都是用线下获客体验来吸取客流,然后把流量上传,核心就是解决流量成本的问题。餐饮是线下获客成本最低的业态。餐饮导致了中国非常割据的零售形态。吃的差异导致零售商的供应链其实不容易跨界。新零售要求的是不仅是能够观测电商的这种消费行为,我们希望在线下也能观测到更加精准的消费行为,在消费的线下场景里可以跟品牌商进行实时互动,这里会产生很多技术驱动的提升效率的点。

新零售逻辑的另一个核心,是通过线下仓店一体的形式,去服务最后一公里。把门店作为一个小的前置仓,然后对周围进行配送,所以商品源不再是源于大仓的,而是最近的那个店。如果能够突破到极致的最后一公里,品类将会发生重大突破。

新零售投资机会分享

1.新零售进化方向:双向流量的服务型新零售和新物种

翁怡诺提到双向流量的服务型零售和新的一些玩法。不光是餐饮,越来越多的新餐饮跟零售在快速地融合。人们逐渐看到的一些服装店里面会有卖咖啡的。这是一种好玩的方向。

image.png

2. 新供应链机会:SPA 制造型零售以及优质供应链制造商

翁怡诺指出,中国今天的很多产品都有机会重新再造,不够极致,所以很多具有产品经理精神的制造商、优质制造商有机会快速崛起。零售商下一步发展是制造型零售商,他们懂品类,懂工艺和供应链,懂成本,这样会笼络一批跟他体系相匹配的制造资源。投资布局优质的制造产业,能使优质制造商与不同的流量端对接,创新产品。所有优质制造商值得关注。

3. 新品牌进化机会:消费升级和创新品类是消费大主题

翁怡诺指出,消费升级会导致产品的定位上的变化。另外,品类创新也是很大的一块。中国在品类端的创新方面,一般比海外的品类会晚大概一到二年。所以我们大概可以看全球的一些品牌的创新,倒推中国未来可能的一些机会。

4. 新业态机会:服务型零售的特征是基础品类差异化、业态提效、场景式体验

翁怡诺指出,服务型新流量的特征,核心是要把基础品类创造差异化场景,只有场景才是能够长期获取低成本流量的一种方式。例如茑屋书店,现在是比较火的日本书店的形态。中国社区流量并不好,多数人要工作,而日本老龄化的社会中,老人需要打发时间,这样的书店场景便能够引流。

5. 中国零售格局将在三年内实现全新整合:新零售通过技术升级是未来的主线,核心是后台供应链协同和整合

翁怡诺指出,中国的零售格局未来会通过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实现快速的整合,区域的龙头零售商会进一步的发力,通过资本来整合零售格局,未来有更多新零售的头部软件和系统会进一步提升效率。微信和零售商的深度合作,以后可能会在头端流量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供应链的整合,现在零售商的决战是供应链的决战,是供应链的协同和未来整合的机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