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入仓即可贷,马云进击万亿市场:两年的菜鸟供应链金融做对了什么?

万德乾 零售老板内参 2018-07-05 09:04:52

作为阿里新零售商业基座之一的菜鸟网络,有必要围绕着物流服务推出全方位业务。供应链金融,就属于菜鸟为商家提供全方位业务的基本范畴之一。

而这个服务,现在菜鸟的已经扩大至所有商家。即菜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联合金融机构准备了上百亿资金,为所有商家提供“入仓即可获得贷款”。

这套“入仓即可获得贷款”的普惠供应链金融服务,已经在半月前的天猫618年中大促中,得到初步的检验。

- 1 -新零售供应链金融升级:“入仓即可贷” ,帮助商家备战双11

研究供应链金融,菜鸟的供应链金融,以及不久前推出的“入仓即可获得贷款”,是一件特别繁复,但也特别有意义的商机。细数其切入点,则还是要回到菜鸟作为阿里新零售基座说起,从落地阿里新零售的天猫说起。

熟悉天猫平台品牌方的人士知道,天猫的品牌商,依托天猫平台,已经构建一条完整的从生产到终端消费的商业闭环。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品牌商的货品,尤其是国外品牌商在华的业务架构,往往依托国内代理商打理。

新零售要求在商品、库存和资金等所有环节数据打通,在代理人模式下,就遭遇壁垒。如何将货品依托代理商打理背后的仓储、财务和资金信息打通,是此前商品流通领域非常缺失的一块。

菜鸟供应链金融的“入仓即可获得贷款”,啃的就是这块“硬骨头”。

image.png


马云在菜鸟2018年全球物流峰会上讲话

菜鸟供应链金融总经理赵威表示,金融科技的沉淀和突破,“目前行业内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因综合风控能力有限,在消费品动产融资领域涉猎较少,市场上只有少数商家才能贷到款。菜鸟供应链金融经过两年沉淀,已经可以做到只要进仓,就可以获得贷款。”

以前菜鸟的商家服务,很多交易也发生在阿里平台。“入仓即可获得贷款”服务的推出,意味着商家线下库存(即库存商品并不一定在阿里平台售卖),也具备库存的商品流、信息流形成一个完整数据闭环,更有利于整个国内商业的供应链金融信息链的打通。

马云在5月31日菜鸟五周年大会上就曾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即为商家省钱,也是菜鸟供应链金融的任务之一。

从7月开始至今年10月,菜鸟供应链金融“入仓即可贷”的服务将得到全面推广。伴随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该服务已经覆盖到菜鸟云仓体系,将帮助物流企业和入仓商家备战今年的双11。首批试点的云仓物流的有中国邮政、科捷、心怡、发网、天图等业界知名企业。

- 2 -从仓到一切的金融化:与天猫协同,“物流+零售+金融+数据”全链路打通

经过两年的发展,菜鸟供应链金融已经推出多种针对性解决方案。包含:存货融资、预付融资、银票、跨境外币融资、车辆融资、CP保理等。而菜鸟的资金来源,包含多家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机构。

实体流通业的金融,对于更多人来说,只接触过消费端的消费类金融,比如传统银行发行的信用卡,蚂蚁金服推出的花呗,解决消费者购物资金需求的短期性融资。

同理,发生在供应商和零售商的供应链金融,解决的也是商家在商品在库存状态(出售前)的资金占压和即时性融资。

消费类金融的资金获取,金融机构参照的是信用和数据。对于供应链金融来说,除了传统的库存(动产)和物产(不动产)之外,菜鸟供应链金融还有一个授信维度,来自数据。而这,恰恰是传统提供供应链金融支持的机构,难以触达的关键。

就拿库存本身(动产金融)来说,现在的菜鸟,对于仓内或关联仓内的货每分钟价值动态,都能做到实时抓取。商家在菜鸟仓的库存情况,包括什么时候进来、什么时候出去,以及货品品质和售后顾客点评,商家货品的下一步销售预估,都能实时获取。

中国在动产金融方面的商业信贷,增速明显。相比2004年的12%,现在已经至少增加到40%,主要由中小微企业受益。

赵威也提到类似的解释:“在消费品动产融资中,菜鸟沉淀了很多独特能力,如仓内消费品全行业的估值能力,能实时监控仓内融资商品的动态价格、周转趋势,实时计算授信和水位。以及对消费品B2C、B2B仓储的系统化、制度化的仓储监控监管体系和能力等。”

能做到这些,得益于菜鸟作为阿里新零售基座,与天猫等前台的协同互动,以及“物流+零售+金融+数据”的全链路数据打通。

也因为这样,菜鸟的供应链金融不止于金融。菜鸟能对商家的成长和需求深刻把控。并在货品的库存和销售之外,接下来还要对围绕着库存协同作业的运输车辆、司机、快递员等提供赋能。

菜鸟的供应链金融,已经超越金融。在很多金融机构眼里,司机、快递员和物流从业人员,作为物流产业的底层人员,相比商家的信用和资金状况更为被动。但在菜鸟网络,依然能发现这个群体的规律性。比如一个司机的业务稳定性、月度作业频次、每次作业里程和货品的关系等,都能获得数据维度的信息确认。对于这块,如果能对他们提供金融服务,可预见的规模将是一个涉及万亿级的市场。

因为这是中国的一个现实情况。

原创|商家入仓即可贷,马云进击万亿市场:两年的菜鸟供应链金融做对了什么?

菜鸟网络的仓储内景

中国的物流行业,可统计的从事机构和个人,多达上百万,是一个高度分散化的市场,还有越来越多的新的物流公司在诞生。单纯使用传统的IT逻辑决策供应链端的金融服务,已经不具备同步整个商业大背景的变化趋势。只有将越来越多的物流要素,包括人、货、车、仓、店、设备等所有物流要素整合链接起来,才能把新零售意义上的供应链金融做起来。

截止5月底的数据统计,目前菜鸟网络单日订单处理平均在数千万以上。获得菜鸟供应链金融的订单量,日均只在几百万单左右,菜鸟供应链金融还有巨大的冲击空间。而这,也是菜鸟赶在618之前推出“入仓即可获得贷款”的原因之一。

就像菜鸟副总裁史苗所说的那样,马云为菜鸟网络的未来,提出的履约体量,以及全国24小时达、全球72小时达要求。显示菜鸟供应链未来的业务场景,可挖掘的细分领域非常之多。或者跟货品库存相关;或者跟车辆相关;或是跟设备相关;或者跟全球化相关,也跟新零售相关。大量跟物流行业相关的人、车,仓等需要发生大量资金需求的物流要素,菜鸟都将用数据、系统和协同作业模式,逐步予以涉及。

两年来,菜鸟供应链金融累计放款已经过百亿,平台效应初步成型,正在把金融科技能力向外部金融机构输出,弥补银行原本无法渗透到企业的交易流、物流、资金流,仅能靠财务报表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的痛点。

随着新零售、新物流战略的推进,菜鸟供应链金融的整个业务推进过程,一定是遵循一个“点-线-面”的扩大过程。以数据、金融技术和阿里平台的协同效应,从库存出发,把服务范围从线上覆盖到线下,从B2C延伸到B2B,再逐渐向物流相关联的所有要素,全面服务品牌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以及生态中的物流供应链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