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工业互联网如何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ARC 阿里研究院 2018-05-24 08:59:53

当前,全球范围内正兴起新一轮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现代制造业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在近日的2018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副总裁刘松发表了《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下一个10年是软硬叠加,硬科技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新技术、新模式与物理世界叠加的10年。未来制造业必须以开放平台式的生态,形成一个可运营的网络,去推动自己的发展。未来的制造业不仅是服务业,很有可能变成娱乐业、IP业这样的行业。

image.png

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编——

工业互联网如何引导制造业的转型?我将跨多个行业来讲述,比如自动化行业、IT行业、互联网行业等等。

自2016年2月1日中国工信部启动工业互联网联盟以来,我就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了近两年半时间。工业互联网里各种工业企业,从矿山行业到汽车行业、家电行业,我大概也见过一两百个大型的制造业企业,看他们利用工业互联网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两年多以前,工业互联网这个词还在冰点以下,今年开始,工业互联网变成一个特别重要的风口。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技术提供商非常热情地在推动,而大多数的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企业却仍然纹丝不动。实际上,我们很多制造企业没有意识到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怎么帮助制造业,这是一个世纪难题。

过去十年新经济凭什么逆袭?

首先,我们先从十九大报告看看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是什么?对于制造业来说,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怎么去与实体经济做融合?今天我们制造业面临的全球趋势是什么?

新一代信息技术会是未来十年、二十年发展的一个大风口,包括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它们之间有非常大的交叉。过去10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或者新经济发生了什么?

实际上就发生了一件事。2007年iPhone第一代手机上市,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这个时代就是智能手机连接人的渗透性,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购物、娱乐方式,可以说是我们上一个10年在线版的数字经济。

下个10年跟上个10年有多大的不同?上一代有四个关键的技术,搜索、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以及社交媒体。这四样东西在过去10年渗透到全世界30亿人,全中国差不多接近10亿人。但是下一个10年,我们看到的是软硬叠加,硬科技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尤其在新材料、新能源方面。

上一个10年,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APP,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这是数字世界的基础。今天互联网公司能不能帮助制造业解决问题?我想最关键的情况就是你怎么去利用平台的运营模式,用新一代的平台型的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的技术,结合你的商业创新,帮助制造业。

为什么新经济能够在商业模式和场景方面,在过去接近10年时间里反转了我们的商业模式?10年以前所有的互联网公司,还是看美国和硅谷。今天,硅谷和亚马逊、脸书这些公司都惊讶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创造力。

这里面有四个特点,第一点是我们的政府在推动新模式的时候,有非常大的包容性。这点的包容性超过了世界上任何的国家;第二点政府在推动新模式与旧的模式之间有一些冲突的时候,他们能够把握阶层之间的一个平衡。所以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是能够把网约车和出租车能够在一个马路上通行;第三点关于增长和发展,在过去40年中国,我们这个国家也好,我们的企业家也好,我们认为增长是解决增长的非常重要的办法;最后一点我们需要全球视野配置资源。

互联网公司能带给制造业两条平行线

我们说一说工业互联网。整个互联网技术向工业的渗透,是这一轮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技术融合的一个最大的关键点。

大家可能听说过“数字双胞胎”这个概念。它的大逻辑就是我能够把整个生产车间、运营、供应链到消费者全过程全部有个数字映象,然后在这里面去建模。

我们意识到在比特世界做的任何的尝试和测试,要比在原子物理世界运送物理的物品,包括改变物品的物理形态的成本差不多低百倍到万倍。这是数字双胞胎的背后的理念,是工业互联网未来长远的一个前景。

就当前的具体优先级来说,首先,数字营销,对中国的所有企业来说,都是特别需要补的一课。因为我们在品牌、C2M(个性化定制)时代没有做太多的投入,导致我们太多的制造业把货交给渠道就结束了,永远不知道消费者在想什么。

互联网公司能够带给制造业两条平行线,一条线是一套新模式+新业态,就是像网络化运营,C2M,然后通过客户第一的模式来逐步沉淀,怎么去帮助消费者。另一条线就是新技术: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人工智能,这四样东西能够帮助制造业解决一些特定的生产力问题与管理提升。

具体来说,我们用微笑曲线稍微解释一下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解决哪些问题?移动互联网的过去这几年,从根本上来讲,无论是千人千面、大数据还是APP商店,这些东西本质上是用互联网作为媒介,连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理世界,解决消费者喜好与商家供给能力这样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工业要解决这个问题,未来用C来牵引B,用B来牵引M。

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有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一个,在工厂里面如何解决自动化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下一步我们在业界里面最重要的化学反应,发生在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的重度混合,它不再以过去的惯性经验,而是以数据和智能提升生产过程。我们把这些叫做“消除资源的不对称”。

第二个也非常重要,中国企业在R&D方面的投入,平均是美国企业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中国今天平均有15%的制造业有R&D的。在上一个18年里面,就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的18年里面,我们以外向型的加工成为世界工厂的时候,在核心模式,核心生产设备,核心元器件上欠了R&D很大债。

这是今天中国最重要的反差。今天我们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有潜力与塑造自己的技术体系、商业模式、经营理念,这一点在互联网行业做到了。类似地,在未来几十年,工业体系需要在运用新技术的同时重塑自己的运营模式。

制造业面临的机遇在于,今天中国的这些被数字化的10亿消费者,5年之后中国可能有5亿的中产阶层的新的体验要求。小米手机已经验证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如何在垂直工业领域发生变化。

未来制造业有可能变成娱乐业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我们介绍一下阿里巴巴做了哪些实践。

第一个,纯粹从电商领域延伸到了制造领域,创建了以淘工厂为代表的C2B模式。

阿里巴巴过去几年一直在推动一个事情——淘工厂。目前主要聚焦在服装、时尚这些行业里。我们看到今天已经有两万五千家淘工厂,每天有上千万的交易额。

今天在大的淘宝上面,有很大一部分是以淘工厂的方式,由淘宝上的大卖家,通过智能手机找到一个能够生产特定产品比如说女士的上装、外套的生产基地,去给一个不见面的生产商去生产。淘工厂未来的消费链和可配置的模式,会变成C2B的模式。

第二个领域,就是我们的工业智能。

我们过去两年做了一件事情,是美国人、日本人、欧洲人都没有做过的,就是我们相信并把我们的算法工程师和大数据工程师派到车间里面去。这件事情产生了极大的化学反应。

今天,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大规模的自动化设备,我们的钢铁企业80%、90%的设备是进口自动化设备,我们90%的机器人是进口的,但是多数时候都不知道它背后的软件与模型经验是什么。

我们阿里在推动的一个产品叫“ET工业大脑”,即把所有的生产线的数据,整个生产级别收集来以后,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给它出一个更好的工艺参数的推荐,就像可乐的配比是什么,在化工生产中、轮胎生产中也有更好的配方。

这件事情一开始遭到了很多客户企业主管,工程师的反感和抵制,他们说你们根本不懂工业。但在后来80%的验证里面发现,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这些行业里面给出来的工艺参数,可能比一个工程师几十年的经验更好。

今天在某些领域,在接近一半的核心生产力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是可以发现新知识的,而且能够比人更快发现新知识。而目前还有一些自动化厂商不愿意开放数据,可能是我们很多工业企业还不理解更大范围数据的收集,会产生更大的关联和价值。

最后我要提下智能化的产品的升级。今天我们看中国已经是最大的智能手机的消费国,也是生产国,但是未来的智能产品包括智能汽车,中国一定是最大的消费国和生产国。

还有一些产品也正在经历新发明新发现。比如说智能硬件里面有可以直播的烤箱,中国每天有五百万女性给自己的子女烘焙,一方面是晒朋友圈秀爱心,一方面是为了让子女吃的放心。她是不是能够把所有直播放到直播上?这可以带来很大的流量,生活方式作为一种IP。

未来的制造业不仅是服务业,很有可能变成娱乐业、IP业这样的行业。制造业向IP行业靠拢,会变成一个个性化的,有明星品牌的,有个人性格的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在智能硬件里面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总结一下,今天我们从整个的工业互联网带给中国的时代机遇来看,集中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我们看到工业互联网带给制造业的机遇是:理念、模式和技术全面的全面升级,以及未来新技术对于物理世界的重塑。

感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