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寄望工业互联网:富士康将实现阿里腾讯尚未完成的使命!|0glass低调分享

鸿桥 AR工业应用 2018-03-29 11:16:43

【编者按】

工业4.0其实是一个概念和理念,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在德国叫工业4.0,在美国叫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叫中国制造2025,在日本叫精益管理等等。虽然实践路径和落地方法不同,但是殊途同归,工业4.0就是解决两个维度的问题:第一“解决机器变人”的问题,第二“解决人变机器”的问题。我个人理解机器变人主要是机器人AI的问题,人变机器则是把人AR的问题,AR增强的不是现实,而是人的能力。比如钢铁侠中的托尼·斯塔克的盔甲的数据可视化就是典型的AR。

                                                                                                ——0glass CEO 苏波

3月25日上午,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正式开幕,今年的峰会主题是“新时代: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鸿海-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出席并发表自己的相关见解,他直言网络经济有局限,最终要回归实体经济。

微信图片_20180329111818.jpg

郭台铭总结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第一阶段是“互联网+”,网络经济带动线下传统经济发展。而现在,网络经济跟实体经济正在快速融合,给制造业带来巨大机会,实体经济“+互联网”,是实体和虚拟的结合、硬软的整合,是工业互联网、行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跟传统互联网有区别,传统互联网是“互联网+”,互联网+汽车驾驶就是互联网交通、车联网,互联网+健康医疗就是互联网看病,互联网+农业就是无人飞机撒撒就开始生产了,不用人耕种。

而实体经济是“+互联网”,郭台铭说,“我们工业互联网所产生的数据是结构性的、系统性的、逻辑性的,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关联性跟流程性、持续性和解析性这些特点,跟互联网的大数据是不一样的。”同时,工业互联网跟“工业4.0”还有着细微的区别,郭台铭说,“工业4.0是制造本身的自动化、无人化,而工业互联网则是一个平台,未来我们会从初期‘to B’,对上游供应链进行整合,再到‘toC’,客户要什么我们制造什么,把‘任督二脉’打通。”

微信图片_20180329111952.jpg

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它具有几个特性:

第一是隐密性。工业互联网产生的数据背后之间的物理意义及特征之间的关联性的逻辑、学理逻辑是不一样的,和一般互联网大数据不同,所以不能用数学运算来算出农业生产跟工业生产,它的生产逻辑是不一样的,它的数据具有隐密性、全面性、低质性。

第二是全面性。我们要有全面性的数据,当数据不够全、不够细、不够海量、不够结构时,这个数据是没有办法运算的。

第三是低质性。本身初期传统产业是质量要求很低,每一个工段没有连接,等到用了工业互联网的连结,从工站到工站之间、厂区到厂区之间、供应商与生产之间、我们跟客户之间,通过联网做到互联互通、分享数据。

第四是分析手段不同。工业互联网强调的是跨学科的分析、技术融合的分析、数学跟大数据的分析、机器学习。

郭台铭同时表示要与广大中小企业共享数据,“在制造的领域或者工业的领域里,还有农业、建筑业里,有大量的数据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牵涉到公共利益,应该讲我们计划是有渐进式地对中小企业开放,首先对我们的中下游、物流供应链(开放),我们要上下打通,让大家的库存降低,物流跟资金流是一体的两面,这些信息都可以开放的。” 富士康要跟不同的行业云建立“连结”,精准捕捉客户和行业需求,打造一个“富士康云”,助力供给侧的改革。

郭台铭认为富士康将是跟阿里、腾讯比肩而立的互联网公司。阿里解决人与物的互联关系、腾讯专注人与人的互联关系,那么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就是物与物的关系、机器与机器的关系,富士康是“3I”(Industrial,Internet,Intelligence)的人工智能,未来将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富士康要变成“六流”公司,这六流分别是虚拟端的信息流、金融流和技术流以及实体端的人员流、过程流和物流。富士康耕耘制造业历史悠久,技术和工程师储备雄厚,积累工业大数据丰富,眼下正快马加鞭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充当中国制造2025的旗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