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味优品孙俊奇:稳定的餐配供应链核心是标准化

托比网荷静 2018-04-26 09:36:05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调味品行业总体利润规模呈现出阶梯式增长,2014年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达到225.5亿元,利润增速也维持在13%左右;2015年以来我国调味品行业的利润总额规模仍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已接近300亿元。综合来看,我国调味品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干调是指花椒、辣椒、木耳、香菇等干货调料类食材,调味料行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原材料采购和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近日,托比网记者采访了知味优品创始人孙俊奇。

IMG_5745.JPG

据悉,孙俊奇2010年在北京餐饮业创业,熟悉国内农产品流通状况,曾是链农网的联合创始人。作为深耕“农业+互联网”行业的老兵,依据多年餐饮管理经验,他创办的品质干调B2B平台知味优品从花椒切入,围绕餐厅味道,志在打造干调产品的品质化、品牌化、标准化。

中小餐饮经营连锁化,味道统一成首要问题

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五年来,我国餐饮业每年都以18%左右的速度增长,发展态势明显。主要体现在连锁经营、品牌培育、技术创新、管理科学化为代表的现代餐饮企业,逐步替代传统餐饮业的手工随意性生产、单店作坊式、人为经验管理型,快步向产业化、集团化、连锁化和现代化迈进。对此,孙俊奇表示。“餐饮经营连锁化直接导致的首要问题就是中小连锁餐厅如何保障味道的一致性?目前基本的解决方案就是设立中央厨房。单个餐厅分开作业的模式要想保持味道的统一性就需要中央厨房进行后端支持。但是设立中央厨房对于中小连锁餐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中央厨房投入大,管理复杂,政府管控严格,中小连锁餐厅根本不能承担。同时调味料属于非标品,市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频出,产品品质稳定性很差,而成长期的中小连锁餐饮因为本身的规模和专业性问题,很难把握产品质量。”孙俊奇介绍称,现如今,餐饮经营连锁化已经成为大趋势,要想让餐饮接近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就必须从生产原料开始进行品质一致性把握,而从原料的标准化到味道的标准化就是知味优品为行业创造的价值。

知味优品之所以定位于中小连锁餐厅的原因,孙俊奇解释道,首先小型的餐饮单店即夫妻店在餐饮行业的存活率是非常低的,对于味道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而大型连锁餐厅的供应链体系相对完善,与B2B平台的合作只能是基于单品的合作,达成深入的合作有一定的难度;而中小型连锁餐饮虽然拥有一定的生存能力,但是由于资金和生产资质的缺失,供应链体系自身无法搭建,因此就急需一个强有力的后端去帮助中小连锁餐厅做支撑,助力其实现从原料到味道的统一化。

标准化已成行业共识,垂直纵深才能创造价值

作为重度垂直的B2B平台,相比于美菜等全品类供应的B2B平台,孙俊奇介绍称,知味优品除了在客户定位有所不同外,主要区别还在于提供的服务不同。美菜等B2B平台主要提供采购和配送服务,而知味优品则从源头采购加工、终端研发生产入手进行产品品牌的开发自营。“如果只做撮合,对这个行业没有产生改变而且平台自身的盈利会成为问题。在传统非标领域的信息沟通及交易信任体制已经相对固定,撮合平台不仅增加了其中的环节而且并未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会扰乱行业渠道,衍生出其他的问题。通过一段时期的自营,健壮整个链条后,后期会逐步开放平台。”

据悉,目前知味优品提供包括从原料供应、研发、生产加工到销售等环节的一体化味道解决方案。“目前生鲜和干调是农产品中仅剩的只有产地品牌,没有产品品牌的品类,知味优品的研发环节就是在做产品品牌,这是快速建立行业标准的有效手段。”据孙俊奇介绍,知味优品在北京昌平拥有2万平米的食材生产基地,为中小连锁餐饮提供基于味道的标准化定制服务。

“目前标准化的建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能够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知味优品是顺势而为。”孙俊奇表示,传统干调行业的生产端触达不到客户需求,研发或生产出产品之后通过流通渠道销售出去就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并不能及时获取用户反馈,另外对于渠道的开发或把控能力弱,销售情况及产品质量的监管都不尽人意。知味优品利用互联网技术用直销的方式将产品销售至全国并且及时与用户沟通,反馈用户需求。“相比于传统的分销渠道,知味优品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加精准的定位目标客户,B2B行业未来决胜的关键就是对优质客户的锁定。”

目前知味优品拥有北京、上海、重庆这三个区域总部包括麻辣诱惑、热辣壹号等在内的1000多家优质客户,月交易额已经达到500万元,2018年预计销售额达到2亿元。据透露,优味优品未来将会布局“两个园区,一个网络”:基于城市连锁餐厅集中化的生产需求,会设立小型的食品加工园;另外会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选取优质的主产区设立农业产业园;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则是两个园区的运作基础。“我们只有在垂直行业做的足够纵深,才能建立更高的壁垒。”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