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网:想轻松的北上广深人才不要回来

亿邦动力网 2018-04-25 08:50:10

农业行业正在经历强劲的政策风向,关注农业,关心农民,用技术改变农村现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的共识。记者农业报道组希望通过不同的企业角度切入,客观真实展示农产品上行的现状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从4月23日起,针对2018上半年农业行业的动态与趋势,本网推出系列文章,帮助读者洞察2018上半年农产品上行现状与趋势。

本篇为第2篇,对话农产品B2B代表性企业惠农网CEO申斌。

惠农网CEO申斌

惠农网由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是国内领先的农产品上行B2B平台,连接大农户与批发商、加工企业、连锁超市等。目前,平台已创新孵化出基于农村电子商务的“惠农优选”、“委托采购”、“真源码”、“电商研究院”、“县域电商服务”等服务项目。

平台囊括水果、蔬菜、畜牧水产、农副加工、粮油米面、苗木花草、农资农机、中药材、包装、仓储十大类目,涵盖超过1.4万个常见农产品品种。

针对记者的提问,申斌指出接下来将与青岛黄岛区开展蓝莓采购节、产销对接会等农产品上行活动;开展湖南怀化洪江(县级市)等县域农产品上行的培训;同时会联合高铁开启全国高铁惠农扶贫模式。

申斌还提出了二三线城市的农企遇到的人才问题,他说惠农网地处长沙,在人才资源上确实是有欠缺的,所以这两年惠农网花了很大精力从北上广深找人回来。但从北上广深回来的人有的觉得自己在外面拼的这么幸苦了,回到长沙希望轻松一点,主动性和投入度都会打一些折扣。

对此惠农网的做法是,现在找人都会提前说清楚,“如果是抱着希望回来更轻松一些想法的,我们认为就没必要来了”。

下面为对话全文:

记者:2018年一季度,公司有什么发展变化?

申斌:一季度我们的技术部门加大在Vue、element等一系列的前端框架,搭建了惠农自身的业务框架及开发平台。

对于惠农网而言,第一季度的工作重点是放在了如何提升农产品买卖的撮合交易效率上,而从目前的数据来说,询盘和交易都获得极大的增长。

此外,基于惠农网在农业社群上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在手机APP端新上线了农友圈功能,这个版块主要是让农业圈的人能够在里面有更多的一些交流,帮助大家更好地获取到一些行业信息和了解你有可能的生意伙伴。

同时,围绕团队的持续打造和升级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因为我们地处长沙,在人才资源上确实是有欠缺的,所以这两年我们花了很大精力从北上广深找人回来。2018年,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都开过专场招聘会,在技术、产品、和运营人才上都有不少收获。但从北上广深找人回来也有一些隐患,就是有的人觉得自己在外面拼的这么幸苦了,回到长沙希望轻松一点,主动性和投入度都会打一些折扣,这是我们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找人都会提前说清楚,如果是抱着希望回来更轻松一些想法的,我们认为就没必要来了。

记者:2018二季度,公司在技术/产品/市场/商业化/融资/团队等方面,可能有哪些发展?

申斌:我们的发展计划从不同方面说:

二季度,惠农网技术中心将加大开发,全面实现与微信小程序的互通,提高商家发布效率与采购商的找货体验;同时,与百度AI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平台和APP的视频、图片、文字内容的自动审核与过滤机制。

基于专业农业电商B2B平台的定位,我们会在智能化撮合买卖业务方向上会有进一步的深耕,致力于为农业从业者提供更丰富的营销工具,帮助农产品卖家更好地卖货,同时提高行情服务粘度,联合产地建立一手行情短评服务。

二季度,惠农网产销对接会将集结全国优质的采购商前往山东青岛等地进行产地采风,届时惠农网会与青岛黄岛区开展的蓝莓采购节等一系列农产品上行活动;同时,我们在二季度将联合高铁开启全国高铁惠农扶贫模式。

接下来,惠农网将加大农村电商高校宣讲,助力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吸收更多的应届生加入农业电商,进一步推动专业电商人才培养。

记者:2018年一季度,对行业影响最大的三件事?

申斌:我认为,在2018年第一季度,对行业影响最大的三件大事分别是中央发布一号文件、博鳌亚洲论坛及阿里巴巴45亿元投资汇通达。

首先,2018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全面振兴的提出,可以说让农村电商企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一号文件发布后,不管是中央高层,还是各县市政府,均在积极筹划出台相关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建设具有广泛性的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已成为很多地方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这对农村电商发展是极好的信号。

其次是,在4月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农村人才建设,加强乡村振兴政策创设,通过“五推进一加强”统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对于惠农网而言,一直认为以农二代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新农人,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这一次,国家在博鳌亚洲论坛明确提出将推进农村人才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整个行业人才建设体系,推动农村电商人才向更专业化、更职业化的方向发展。

最后是,阿里巴巴与五星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斥资45亿元投资五星旗下汇通达公司。据了解,汇达通已覆盖全国18个省份、15000多个乡镇,累计发展并服务80000多家乡镇夫妻店,而阿里巴巴选择这个时候投资汇达通,显然是看上了汇通达原有在农村打下的江山,尤其是其在线下覆盖的众多夫妻店锚点,从而更为纵深地推进其在农村电商领域乃至新零售的线下布局。

对于整个农村电商行业而言,阿里巴巴的新布局,代表了接下来行业发展的一些新趋势,比如,线下已成为竞争的新高地。

记者:2018年二季度,最关注的行业大事件有哪些?

申斌:二季度,线下渠道、流量的争夺战会愈加激烈,新零售会进化更多不同变种;伴随激烈竞争而来的,还有残酷的淘汰。具体关注的行业大事件方向:

首先是国家关于农业相关的新政策、新措施;

其次是行业巨头们的新动作动向;

最后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惠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 惠农同行”革命老区三年百县电商精准扶贫攻坚增收工程也值得关注。(编辑/秦川)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