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PK|阿里投资汇通达 京东坚守便利店模式 谁能打赢农村争夺战?

中国经营报‍ 2018-04-24 10:26:00

正方   阿里投资汇通达,农村战略转向迂回智取

8.jpg

文/中国经营报

阿里投资汇通达是其农村战略重要的一个转折,可以说是从原来的正面进攻转向迂回智取阶段。早在2014年阿里就提出农村战略并启动农村淘宝项目,随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但是这几年下来阿里取得效果并不明显。这和农村市场的特殊性有关。比如农村是浅海市场,总量大,但分摊到每个市场区域就显得薄。这种特点让阿里这种本质上是流量经济模式的互联网公司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

这次投资汇通达,既显示了阿里巴巴对农村市场的战略决心,也表明阿里的农村战略从横向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去搭建乡村商业基础设施,开始进入到纵向协同农村电商产业链核心玩家,转变打法。

这笔交易对双方都是好事。

汇通达成立于2010年12月,比村淘早了4年进入农村电商领域,汇通达是希望解决农民“买好”和乡镇小店“卖好”的难题。为此,汇通达从工业品开始,推动品牌下乡。同时,把乡镇小店发展为自己的会员店,店铺数量已超8万。

如今汇通达需要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把这些用户做大,并进行横向发展。汇通达当下最看重的两大战略方向,可以得到阿里的助力。一是解决农民“卖出农村”的问题,即农产品上行;二是围绕农民土地和宅基地做新型业态的尝试。用徐秀贤的话说,汇通达要全面经营农民家庭的资源和需求。

对于阿里来说,通过汇通达已经积累的农村市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天猫展开可以开放供应链,把更多品牌资源共享给汇通达,把更多品牌下沉到乡镇夫妻店。同时,乡镇小店可以在天猫平台直接采购和订货,解决供应链的问题;菜鸟仓储和物流也能利用夫妻店解决下行成本问题;跟蚂蚁金服也可以借机进入农村市场,提供金融和支付服务。

当然,农村电商的另一个痛点:农村产品上行问题可能还不能通过这次合作就完美的解决。但是双方在此后的融合中还可能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或许能为解决这个难题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反方   新通路和强物流是京东便利店在农村快速发展的核心

1、京东新通路给京东便利店的供货价较有竞争力,提升了整体议价能力,而且经常推出跨品牌的促销活动。对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社区小店来说,他们的店面小,流水少,过去他们没有跟传统B2B经销商谈判的资本,很多“好货”例如德国黑啤,根本不可能出现在区域市场小店面的货架上。现在京东出面帮助他们提升了整体议价能力。

2、凭借丰富的SKU数量和高效物流,京东已经成为京东便利店的“云库房”。根据官方资料显示,京东自营物流已经能够覆盖92%中国乡镇,基于强大的物流系统,京东新通路能够帮助85%的品牌厂商实现商品次日达。这速度有多快呢?2016年3月13日早上8点,京东掌柜宝APP上架了一款饮料“柠檬来的”, 该产品3月10日才从中山发货后,3月11日进入京东新通路仓库。3月13日8点10分左右,北京郊区的店主刘大叔在赶紧下了单。系统提示,订单预计3月13日当天送达。17点,“柠檬来的”由京东快递已经送到店里。以笔者多年报道快消领域的经验来看,以往品牌商利用传统渠道将新品发货给终端小店,产品先是从厂家的库房到经销商库房,再由经销商配送给终端。即使是第一个收到货的小店,这个过程最起码也要3——7天以上,铺完首轮目标门店,达到一定的市场覆盖率,则需要至少半个月到1个月,而对于很多低线城市的门店来说,拿到新品可能要几个月之后。京东掌柜宝上的备选商品数量远高于社区小店能够摆上货架的商品,店主可以根据自己对经营的判断挑选商品,并得到正品、行货、低价、高效物流的保障。京东的杀手锏则是:日常下单满300元免运费,新用户前三个月享受下单满99元免运费。据笔者了解,一般快消品B2B渠道免运费的下单标准是400元。

3、京东会基于自己的大数据为小店主提供选品、进货和备货方面的经营指导,促进商品的流转率,提高流水,从而达到增加收益的目的。

4、在一些对京东品牌形象有认知的地区,京东正品行货低价和较为温暖的品牌形象对于社区小店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背书。

5、京东为店主提供了更多利润来源和增值的空间。

笔者发现,大多数京东便利店店主对京东的认可,首先是多数商品的进货价都很便宜,其次是为店主提供了更多的利润增长点,然后是京东在商品供应链、物流配送、大数据经营诊断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系统来看,京东在这门生意中提供的还是搭建高质量电商基础设施的能力。

近日,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们不会直接经营这个门店(京东便利店),而是用加盟的方式。我们给它输出品牌和货源。我们发现便利店即夫妻店(以家庭为经营单位的传统便利店)有三个痛点:其一,这些夫妻店跟品牌厂商隔得很远。其二,这些夫妻店,特别是在农村,很多货源都是假货。其三,零售商和品牌商之间没有任何信息沟通。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京东新通路加之京东便利店的方式构建新体系,让这些夫妻店直接从像宝洁这样的品牌商进货。与此同时,品牌商能够通过京东这套系统跟踪了解到货物的运转情况。这样的话,更便于品牌商对它的用户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为消费者生产更多适当的产品,同时解决假货问题。可见,京东是希望通过百万京东便利店搭建品牌方、小店主和消费者无缝交互、三方得益的桥梁。

正反观点PK

正方:

随着阿里、京东、苏宁等头部企业的逐渐渗透,单一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变为了帮扶农村电商数字化营销、提供基础服务设施。阿里和京东都是零售行业的排头兵,在零售行业经验丰富,但与京东坚守便利店模式相比,阿里不管是在经验和范围都有一定的优势,这套完整的商业体系包括平台系统、信息服务、商品供应链、金融、物流仓以及培训设施,从产业链和业务培训,从人才培养再到技术支撑。能够体系能够帮助农村电商自身造血,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

反方:

农村消费场景中,长期以来的痛点就是过期货和山寨货横行。要解决这两个问题,物流体系的效率和对供应商资质的审核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恰恰是京东在城市市场建立起口碑的关键属性,如今下沉到农村市场,想复刻一次自己的崛起路径,归拢一下物流条线,选出农村消费者偏爱的品类,并非难事,能不能做大其实主要取决于他们对这块市场的重视程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